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物流企业争相入驻东疆保税港区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0 15:08
 

 

  日前,国务院批准设立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这是继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后,支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做出的又一重要举措。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中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之一,规划面积195.63公顷。

  根据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享受与保税港区同样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而作为国内最大、开放层次最高的保税港区,东疆港也传来了招商引资方面的好消息。

  (现场)记者孙磊:我现在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去年底东疆港开港以来,运行良好。平稳增长的吞吐量也为东疆港区的招商引资带来了实质性进展。

  4月8号两家物流企业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进驻保税港区。目前东疆保税港一期仓储物流区已与12家公司签订了入区意向书,包括刚刚揭牌的美泰供应链和普丰物流,另外还有新加坡叶水福、美国川崎振华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港以来,已经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2万标箱,预计今年能达到110万标箱的规模。同时,作为东疆保税港区的物流仓库,海丰物流园一期的4个单层仓库已经建成,2个仓库已租付给物流企业。快速增长的吞吐量,逐渐完备的硬件设施,东疆保税港区在物流加工方面招商引资步伐不断加快。除了已签约的12家企业外,目前在一期仓储物流区招商进程中,洽谈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

  (采访)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仲强:我们现在正在洽谈的物流企业,包括大型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和国际转口贸易的企业。同时我们也接触轻结构低耗能和环保型的一些加工制造企业,包括进口加工和出口加工。

  东疆保税港区在招商过程中,还把引进整个产业链作为重点。比如说大型物流企业在配送中心入驻的同时,还创造条件吸引其财务中心研发中心、进出口加工中心进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服务链,进一步利用地区政策优势和功能优势。

  综合服务中心:简化流程 凸显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开放层次最高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也在不断加快配套设施的建设,比如综合服务中心就有很大的变化,接下来就让我们的记者带您一起去看看。

  (现场)记者孙磊:我现在就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的投资服务中心。和以往的办证大厅不同,这里设置了五大功能区。不但包括行政审批、口岸监管服务、航运及物流功能区,还设置了律师咨询、公证处等商务服务区,以及像煤电水气这样的能源配套服务区。也就是说形成了一个大服务体系。企业从项目准入到后期运营,都能从这个大厅里得到相应的服务。

  3.1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集纳了30多个机构,设置了104个服务窗口。其中包括政府行政审批、海关监管等方面的26个服务窗口,以及货代、银行、集装箱公司等众多企业代表。这样的话,企业只要在一个大厅就能办完投资、通关等相关手续,而且各种程序还进行了优化、简化,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采访)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仲强:比如涉及到工商登记注册,我们有一些企业过来后,在一个窗口接单,自己内部去运作,还是通过这个窗口在还给你,如果手续齐全的话,当场办理。要求最长不能超过3个工作日。

  4月1号,综合服务中心迎来了首单业务。天津美泰供应链有限公司代理天津三星通讯生产的6.1万个手机天线的出口业务。货物通过港区内的卡口电子验收、入库、通关,仅用了2小时。

  除了流程上的高效便捷,这里的服务性也很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这里设置了能源配套功能区,包括供水管理所、滨海燃气、供电所,以及通信公司,企业的日常运营消耗都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齐。同时,公证处、保险咨询、律师咨询窗口的设置,也可以帮助投资者解决在运营遇到的商务问题。

  综合保税区:规模效应促进产业链发展

  利用政策优势和功能优势,东疆保税港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发挥着巨大的能量。而获准设立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也将享受与保税港区同样的功能和税收、外汇政策。那么保税港区和以往的保税区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与保税区一字之差的保税港区功能更为齐全,是经济自由区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整合了原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实现了港区合一。

  (采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廉:实现境内关外,资金回流对加工外贸企业实现境内关外,视同出口,只要货物进来,就能出口退税,企业快速进行资金周转。

  实质上,采取保税港区政策的关税隔离区,是一个关税、进出口许可证和配额的突破口。所以,与保税港区享受同样功能和政策的综合保税区将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采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廉:实现最高层次的保税区的规模效应,首先范围扩大了,第二天津作为北方口岸、航运中心,为腹地服务能力更强。物流量增加,这样以物流为先导,拉动资金流,金融、现代服务也快速推进。

  另外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助于吸引大量外向型制造业和物流依赖性强的产业,尽快落户天津,推动整个天津现代服务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按照国际经验,自由贸易港区一旦形成,与现代物流直接相关的产业对地区GDP的带动力通常会在20%以上,比如香港,就在25%—27%。

  (采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刘秉廉:天津刚超过10%,还有很大的空间。首先把大口岸、大通关做好,发挥腹地、临港产业,有目的的引导相关产业。同时,加速临港物流加工区,更多的自己产生外贸需求,形成产业链。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东疆保税港区六个“全国之最”   07-12-17
东疆保税港区12月11日正式封关运作   07-12-17
东疆保税港区一期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   07-12-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