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T5论点:勇敢的退出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7 09:13
 

  对于刘翔来说,退出比继续需要更大的勇气。

  从紧皱眉头的登场开始,刘翔就让所有关心他的人感到了担心。而在准备活动中刘翔的表现则更让人心悬一线间。

  枪响,抢跑,痛苦的表情,就在这刹那间,刘翔转身,在众多错愕的眼神中消失在跑道上。

  在伤病面前,在玩笑般的命运面前,刘翔选择了退出。只有短短的几秒钟,甚至比他跨完十个栏架的时间都短,由面向跑道到背对跑道的刹那间,那巨大的痛苦只有他自己一个人来承担。

  万众期盼的飞人决赛,众目睽睽的卫冕之战,媒体热炒的巅峰对决,就在这一转身间,都灰飞烟灭。

  遗憾,难过,沮丧,甚至伤心的眼泪,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千万,千万不要再在那颗已经受到伤病伤害的心上再去指责。对于已经竭尽全力的刘翔,对于以这样的方式告别北京奥运会的刘翔,就让我们像四年前欢迎凯旋的英雄一样给他以理解和呵护吧。

  从孙海平教练的眼泪中,谁都可以感觉出心疼。竞技体育是科学,是在很多时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科学,在这样残酷却又真实的科学面前,承认自己的渺小和失败显然需要巨大的勇气。放弃无谓的、违背科学规律的蛮干也需要冷静的头脑。

  其实,刘翔本可以选择不出现在鸟巢,不出现在现场8万名观众和电视机前亿万观众的面前。即便如此,他甚至也可以选择不站在起跑器上,不去听那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枪声……

  但是,坚强的刘翔选择了坚持,坚持到最后一刻,才无奈地转身离去。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肩头所肩负的重望,所以,这样的转身放弃才更加艰难。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刘翔离去的脚步,每一步都远比他在世界大赛上跨越栏架艰难千万倍。

  放弃,是人生课堂上的必修课。纵然有千万般的不甘和不舍,但放弃在很多时候是我们所能面对的唯一选择。在这样的时刻,勇敢地直面现实、转身离去是值得尊敬的。不会放弃的人就不会拥有,如同没经历过失败的人就不会真正读懂胜利。

  从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正式派队参加奥运会至今,24年间中国社会、中国体育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观看奥运会的心态也在这24间悄然发生了巨变。为胜利者送上欢呼,为失败者送上鼓励,为竭尽全力后的放弃者送上理解和尊重。这是时代和社会的进步,这也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奥运赛场上最直接、最完美的体现。

  离去是为了再次回来,放弃是为了重新拥有。在刘翔退赛后,中央电视台打出了“向刘翔致敬”的字幕,这是所有冠军都没有享受到的待遇。为什么即使退赛,刘翔还是值得尊敬的?因为刘翔是中国人形象的代表,在他转身的刹那,他其实也在告诉全世界:今天的中国人是有勇气去面对挫折的,即使是这样彻头彻尾的巨大挫折。经过30年的努力和积淀,今天的刘翔和今天的中国人有底气、有实力在挫折过后从新来过。无论是奥运赛场,还是其他的任何赛场,不惧压力、勇敢放弃的中国人都终将跑在世界的前列。(刘春光)

稿源天视网 编辑:陈瑜
T5论点:土伦杯意义何在  07-06-14
T5论点:中国女排败因分析  06-11-13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