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首家村镇银行挂牌成立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9 14:57
 

 

  长期以来,金融机构网点少、服务不足,竞争不充分,一直是困扰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难题,不过,今后,这一难题将得到有效缓解。8月26日,天津首家专门为农民服务的村镇银行挂牌成立,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亲自为其揭牌。

  (现场)记者戚智:这里是有着天津后花园之称的蓟县渔阳古镇,备受关注的天津首家村镇银行就将在这挂牌成立,它也是目前全国投资最大的村镇银行。

  天津蓟县村镇银行的注册资金达到1.1亿元人民币,其中,天津银行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6%,事实上,蓟县村镇银行就是由天津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牵头设立的,另外,还有天津双合盛食品公司、嵩山挂车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共同出资4840万,持股比例达到44%。多元化的持股结构,也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银行在公司治理和经营决策上的规范化。

  谈到天津蓟县村镇银行的定位,行长张志民透露,作为一级法人机构,蓟县村镇银行将独立开展存、贷等各项业务,主要为当地三农发展提供金融服务。那么在经营范围上,这种新型村镇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相比,有哪些区别呢?

  (采访)天津蓟县村镇银行行长张志民:除了外汇没有,其他没有区别。

  张志民还表示,蓟县村镇银行是目前天津第六家银行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是他们的最大优势之一。张志民透露,今后,蓟县村镇银行还将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创新业务品种,简化贷款手续,积极扶持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创业致富。

  新型金融机构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其实,一直以来,农村市场有非常大的贷款需求,不过由于风险高、收益低,不少银行都不愿过多涉足农村金融市场。06年底,为推动农村金融市场发展,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农村金融市场自此出现了“不寻常的热度”。

  在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农村市场准入政策中,明确指出将引导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3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鼓励银行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当然,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定位也是不尽相同。其中,村镇银行和农村资金互助社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既能吸收存款,又可发放贷款,而贷款公司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就是只贷不存

  三类机构中,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最广,基本是全银行业务,而且允许代理保险及证券业务,这也为将来的混业经营奠定了基础。2007年开始,银监会首批选择在四川、内蒙古等6省、自治区进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今年又将试点扩大到了全国范围。目前,全国正式开业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经达到50家,其中,村镇银行3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9家,贷款公司5家。按照规划,2008年我国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突破100家。

  天津:年内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达5家

  其实在农村金融改革方面,天津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去年年底天津市滨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全国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和创新中凸显出不凡亮点。而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方面,今年5月,天津首家农业贷款公司在静海成立,而在26日的蓟县村镇银行挂牌仪式上,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透露,今年年底前,天津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达到5家。

  (采访)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还将成立一家贷款公司、两家村镇银行,这样到今年年底前,天津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达到5家。

  崔津渡表示,长期以来,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的农村经济,具有高度分散、生产技术水平和组织化程度较低的特点,同时,农户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手段,和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要求差距较大。因此,对农信贷成本高、风险大、利润低,一直以来成为制约农村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瓶颈。如今,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先后建立,不仅能有效缓解农村地区银行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的现状,而且多元化、合理、有序的竞争也将有利于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崔津渡还透露,目前天津正在拟定《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启动专门服务三农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专访马蔚华:银行愿与私募基金“共舞”   08-07-04
汽车金融公司加紧发力 免息车贷风行市场   08-06-18
银监会:出新规避免房贷风险转嫁银行   08-06-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