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之星闪耀奥运 海河儿女亮相北京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1 10:08
 

 

  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8月24日晚上缓缓熄灭,30位来自天津的健儿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了历史,他们不仅书写了天津体育健儿在奥运会比赛中的历史,而且其中很多人都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中摘金夺银的中流砥柱。本届奥运会天津共有30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参赛的项目达到14个,超过了历届奥运会天津运动员的参赛人数和比赛项目。其中陈一冰、佟文和王鑫这三位来自天津的选手在3个项目中夺得了4枚金牌。北京时间8月12日中午12点40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了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国队以286.125分轻松战胜其他强手,时隔八年之后重夺奥运会团体冠军荣誉。来自天津的陈一冰充当了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打头阵的任务,心理素质良好的陈一冰被教练评价为表现最为稳定的选手。在6个小项的比赛中,陈一冰三次出场,其中在自己最为擅长的吊环项目中发挥出了高水平,拿到了16.575的高分。最终中国男子体操队令人信服的夺得了男团这枚宝贵的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122枚金牌,同时也是第4枚奥运集体项目的金牌。随后在8月18日的晚上,陈一冰在万众期待之中拿到了吊环项目的金牌。在比赛中,陈一冰第七个出场发挥得非常好,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每一个动作都快速到位,并迅速保持静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身体该直的地方都保持笔直。尤其是他的下法,如同钉子钉在地上一样。走下场的陈一冰,微笑着握拳向四面的观众致意,和教练队友击掌庆祝。然后他静静地站在那里,等待大屏幕的分数。16.600分,陈一冰成为了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天津选手。

  绝杀!最后18秒绝杀!女子柔道选手佟文在1比10落后的情况下,最后18秒凭借一个精彩的“一本”,将雅典奥运会卫冕冠军塚田真希掀翻在地,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柔道队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三枚金牌。面对老对手,该级别的卫冕冠军塚田真希,佟文开始显得很被动,1分52秒被对方以一个投技获得一个有效,随后日本选手因为消极而被裁判指导。之后塚田真希的防守做得非常出色,佟文数次出击都是无功而返。随着时间的流逝,佟文似乎难免一败了,但是就在比赛结束前18秒,佟文上演了奇迹般的一幕,她用一个漂亮的背负投一本获胜。当佟文获胜之后,充满激情的欢呼,与教练吴卫凤的尽情拥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北京时间8月12日的女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决赛中,中国队的两员小将王鑫和陈若琳上演女台双飞燕,轻松摘得跳水比赛项目的第三枚金牌。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梦之队的第三枚金牌,也是奥运跳水历史上诞生的第100枚金牌。此外,夺冠的两位小丫还进入了史上跳水冠军最年轻排行榜的前六位。陈若琳以15岁零244天排名第四位,而王鑫则以16岁零1天排名第六。陈若琳和王鑫首次亮相奥运会,就在女子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队收获了第三枚金牌。这也是继“大师姐”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之后,中国跳水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2000年悉尼奥运会,天津选手只有桑雪与队友合作获得一枚金牌;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天津选手也只在女排一个项目上获得三枚金牌;本届奥运会天津选手不但在集体项目夺得金牌,个人项目更实现了零的突破。

  其他来自天津的运动员尽管没能拿到金牌,但他们同样是北京奥运会中的英雄,因为只要能够参加奥运会就已经是实力的体现。李娟、张娜、魏秋月跟随中国女排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铜牌,李娟和张娜都是作为中国女排的绝对主力参加了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所有比赛,而魏秋月也抓住了不多的几次出场机会,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虽然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遗憾地连续败给了古巴与美国队,而且在半决赛中不敌巴西队,但李娟和张娜的表现还是得到了主教练与球迷的认可。女子佩剑的团体比赛中,谭雪得到了一枚珍贵、却充满遗憾的银牌。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谭雪在个人赛的决赛中失利,她等待的就是四年之后征战北京。当在北京奥运会的个人赛失利之后,谭雪没有哭,她微笑着对所有人说,不怕,我还有团体赛。44比44,团体赛进行到最后一剑,谭雪目光中依然坚定,她坚信可以拿着金牌回家。谭雪刺向对手乌克兰队的最后一剑并不慢,但对手刺出的剑更快。惊呼,然后是沉默、悲伤。只差一剑,中国女佩剑客们胸前的奖牌变成了银色。不过谭雪并没有放弃,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谭雪仍旧在期待着。

  与谭雪拿到银牌的遗憾不同,拿到了女子沙滩排球银牌的天津籍选手田佳对于能够拿到“银镶玉”,十分满意。在半决赛淘汰了另一对中国组合薛晨、张希后,田佳和队友王洁已经创造了中国女子沙排在奥运上的历史。所以当决赛面对奥运会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和梅的时候,两个人的身上已经没有任何的包袱。没有遗憾,只有微笑,带着那块美丽的银镶玉,田佳幸福地告别了奥运会的赛场。回首8年的奥运之路、回首12年的沙排之路,田佳坦言自己付出得太多太多,这面奥运银牌就是对她多年努力付出最好的奖励。

  有的时候,比赛不一定非要以成败论英雄。在奥运这个大舞台上,你拼搏了,你付出了,并且你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那股精神折服了对手,那么这同样是一种成功。中国女子水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对于一支成立仅仅4年的队伍来说,已经是值得这批队员骄傲一辈子的成绩了。在这支13人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中,有7名队员来自天津,滕飞、杨(王君)、何金、孙玉君、孙雅婷、高翱、刘萍这批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姑娘们,相对于来自欧美的球队来说,只是青年队的年纪。中国队仅有的主要战绩来自只参加过两次的世界锦标赛,2005年和2007年分获第16名和第14名。2007年,国家青年水球队在葡萄牙波尔图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银牌,这是中国水球队迄今取得的最好成绩,中国水球运动前途也变得更加光明。在北京奥运会中,中国女子水球队先后战胜了俄罗斯队与意大利队,最终超额完成目标,获得了第五名。

  30位天津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书写了历史,无论他们是否夺得金牌,无论他们是否取得佳绩,他们都是北京奥运会上的让天津父老为之骄傲的天津健儿。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海关细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电控”企业 拿下海外车企订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期项目全封顶
·首笔提额科技贷15日发放
·第4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决赛
·瞄准市场 科研成果再开发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跨时代战书》五禽戏传人
·《你看谁来了》王洁实从艺五十周年
·《幸福来敲门》网红妈事业家庭两难平
·《跨时代战书》建筑工圆钢琴之梦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