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下降 宏观经济降温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1 15:11
 

 

  8月27号,国务院提出,下半年我国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也就是“一保一控”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胀放在突出位置。除此之外,保持投资、外贸这“两大需求”的稳定将成为下半年新的调控亮点。业内专家指出,从控制投资和外贸向稳定投资和外贸的变化,表现出明显的政策转向。原因在于目前国外经济降温,投资和外贸需求“过热”的土壤发生了变化,需要稳定这两项需求

  那么,实际上,从奥运会开幕前,我国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宏观调控的方向就开始引发各方面的关注。奥运会一结束,在26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这些直接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指数到底说明了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主要包括先行指数、一致性指数、滞后指数和预警指数。先行指数主要对经济的未来走势进行预测,一致性指标表示现有的社会供求结构数据,滞后指数反映现实发展数据,预警信号则是综合这三个指数,发布整体经济运行情况,绿灯为安全、稳定状态

  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体系出现全面下降。先行指数为101.01,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而且下降幅度也逐月递增,促使先行指数下降的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物流指数、工业品产销率等下降。

  同时,反映现实发展数据的滞后指数也再次下降0.65点,为101.39。一致性指数下降0.30点,推动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大幅下降。

  各项指标的下降的结果是,7月的预警指数为114.7,和6月份持平,仍然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这意味着我国的宏观经济正在远离过热的风险,开始降温。

  财政收入随经济回“绿” 财税改革或将加快

  整体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亮起“绿灯”的同时,历经18个月的红、黄灯之后,7月份财政收入增长预警信号也首次亮起“绿灯”,从偏热进入稳定。那么,从2007年以来红黄灯频闪的中国经济,如何回归到了“绿灯区”?各项指数连续下降的背后,还能解读出怎样的预警信号呢?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这些指标是近半年来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个结果。可见货币政策的效果已经显效。能源、原材料价格大涨,企业利润摊薄也是一个原因。

  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0.9%,比去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资金紧张和能源价格上涨,今年上半年全国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受此影响,财政收入增幅开始回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契税收入增幅也大幅回落。对此财政部认为,经济景气下滑造成了职工工资增速放缓以及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拉动经济的是消费、投资、出口。现在投资、出口受阻,如果消费再下滑,是经济下滑的信号。如果收入不上升,消费需求不可能增长,三驾马车最重要的消费还是赶不动。这才是最担心的。

  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就同比下降了2.2%。所以,在今年外需对经济的贡献为负值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财政收支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丛屹教授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也会进一步调整。因为目前个人所得税在中央税收中所占的比重只有7%左右,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对国家税收影响不大,而增加个人所得免征额度,会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同时,为了防止经济出现下行风险,财政政策也会更多的向中小企业倾斜。

  (采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另外财政政策将支持能解决社会最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信贷条件,贴息、出口退税等。支持它们,更好的解决劳动力就业,提高收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