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能耗标准引发空调企业升级大战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2 17:13
 

 

  今年可以说是空调行业的多事之秋,钢材、铜等原材料持续上涨,即将过去的08冷冻年又惨淡收官,这还不算,更严峻的是,明年我国将大幅提高空调能耗标准,国内空调企业面临升级大考。

  空调能效比是指,空调的实际制冷量与实际输入功率比,能效比值越高,说明空调越节能。现行的《国家空调能效标准》是在2005年9月出台的,按照这个标准,空调分成5个能效等级。由低到高分别对应能效比2.6、2.8、3.0、3.2、3.4。而将有可能在明年三月实施的新标准,则是把市场准入门槛从原先的5级2.6,一下子提升到了2级3.2。同时,新的能效等级也调整为3个层次,入门级为3.2,2级值为3.4,1级值为3.6,能效值达3.4的空调才能称节能。这意味着从明年3月开始,现行2级能效以下的空调将全面退市。

  尽管新能效标准执行还有一段时间,但这项举措对于整个行业格局可能产生的巨大影响,使得市场在09年冷冻年度开盘前夕,市场暗战不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是剑拔弩张,“一场足以影响行业深层变革的能效大战”已经悄然拉开帷幕。

  目前在中国空调市场上,国产品牌占据了主导地位,在全国年度空调销售量排行榜上,格力、美的、海信等,排进前十位的品牌几乎清一色是国产品牌,像三菱电机、松下这样的空调老品牌也只能勉强排在十来名左右。从市场份额来看,国产品牌已经占据整个空调销售市场接近70%到80%的市场份额。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执行新标准,企业就得在生产模具、设计等相关环节做较大的更改,生产成本也将会明显提升,这对于本来资金实力就不强的中小空调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而对于那些本来就定位中高端市场的外资品牌来说,一方面在它们的产品中,2级以下的低价位高耗能空调产品并不占主导,另一方面,它们当中不少企业的产品都出口国际市场,早已掌握了节能环保生产工艺的核心技术。准入门槛的提高,反而可以使得这些企业的扩大自己在环保核心技术开发应用方面的优势。不过,面对新能耗标准的压力,中资品牌也不会放弃已然争到的市场。

  (采访)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杜向阳:洗牌肯定是会发生,彩电从CRT到平板就淘汰了不少企业,现在只有十几家企业,现在空调企业有100多家,但是我们不会受影响,我们一直做变频,完全符合节能标准。

  (采访)天津美的空调销售有限公司王士君总经理助理:我们从今年已经开始推出直流变频产品,以后也会推出更多产品。

  在目前空调市场上,不同能效等级的空调往往存在一定的差价,而且等级相差越大价差也越大。以同一品牌的1.5P空调为例,5级能效等级的空调价格一般在3000元左右,而1级能效等级的空调,价格则超过了4000元,价差往往超过1000元。那么,新能效执行后,价格相对便宜的高耗能空调将逐渐退市,是否意味着空调市场售价的全面提升呢?

  (采访)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华北大区总监刘志:不会完全由消费者承担。

  (采访)天津美的空调销售有限公司王士君总经理助理:我们今后会推出适合工薪阶层的节能空调。

  (现场)记者戚智:家电产品是能源消耗大户,据测算,它的耗电量已经超过了全国总用电量的15%,而其中空调的能耗又占到全部家电产品的30%。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背景下,提高空调的能效标准势在必行。可以肯定的是,新标准的实施对空调生产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不仅大量的高能耗产品不得不因此而提前退场,那些创新能力不足,成本管理能力有限的空调企业,也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但是正如专家所言,任何一个行业,只有在经历过痛苦的淘汰、整合之后,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多重因素影响 空调行业即将洗牌   08-04-08
能效“门槛”再提高 空调企业面临“大考”   08-04-08
国美苏宁同抛白皮书 点燃空调“战火”   07-03-16
空调可以不用电 泰达推广节能模式   06-12-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