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图书博览会:外国展团大秀本国文化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4 15:22
 

 

  今天是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很多海外图书吸引了大批读者,那么他们都带来了些什么书呢,一起来看看。

  安东尼斯.夫卡斯在《腓尼基少女》中穿着的戏装,带给我们一股浓郁的希腊风情,蓝色的展台,门类齐全的图书,似乎也在向我们诠释着这个有着三千年历史的爱琴海文明。土耳其的展台则是充满了神秘的伊斯兰文化,一本本书,似乎也在指引着我们走进丝绸之路的那一端。在图博会上,不少国家在展出自己的图书的同时,更是把本国的文化带到了中国。

  (采访)土耳其大使馆文化新闻处文化新闻参赞欧胜瑞:带来了很多关于希腊的文学方面的介绍,当然了中国和土耳其是近邻,文化上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我们的书里自然有很多关于中国的东西。

  此外,在这届图博会上,少儿图书也成为参展商推介的热点,不少海外出版社的展台上都摆满了各国最新出版的或者是时下最流行的少儿图书,新颖的内容,漂亮的装帧,吸引了不少读者。

  (采访)德国法兰克福书展国际经理法得人:我们带来了很多少儿方面的书。

  中国图书为何难以走出去

  图博会给参展商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也让双方更加的了解对方的文化,为中国图书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版权输出也成为图博会上的焦点。就在昨天,中国出版国际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刚刚挂牌成立的中国国际出版公司,将更好的拓展海外业务,提高中文成品书和中国内容的外文书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

  (采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朋义:图书版权输出三步走战略,从借船出海,让产品走出去,到买船出海让品牌走出去,再到造船出海,让资本走出去。

  除了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不少的国内出版商在这两天的图博会上都陆续和国外的出版集团签署了图书版权输出合同。数据显示,2005年、2006年、2007年中国图书版权输出数量分别为1434种、2050种、2571种,中国主题在国际图书市场上不断升温。但同时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引进图书达到了一万多种而输出只有2500多种,进出口比例在4:1左右。虽然已经比2002年8:1的比例缩小了很多,但是在图书版权贸易中,中国还是处于逆差地位。

  (采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朋义: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没有他们强,很多科技上的东西,咱们需要他们的多,他们需要咱们的少。

  (采访)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凤:缺少专业的翻译人才,翻译成本比较大。

  (采访)人民教育出版社处长张晓霞:主要是意识的不对等,我们的想法和她们不一样。

  虽然中国GDP位居世界第四,但版权贸易仅占到GDP的1%左右,不到1千亿元人民币。而像美国,每年通过版权贸易能赚5千多亿美元,已经占到了GDP的5%。

  政府支持,企业或者民间组织主导,是美国等很多版权输出强国成功的经验,目前政府也已经开始以资助翻译费形式介入版权输出,鼓励外国出版商和出版机构出版发行关于中国的图书,因此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的出版商们也应该尽快的转变自己的思路,引进新的管理和出版发行经验,也只有这样中国的图书才能更好的走出去。

  图书涨价趋势明显 出版社寻求利润突围

  转变思路,引进新的管理和出版发行经验,要走出去,中国出版商们该做的功课还有许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一直有出版业风向标之称。今年以来,纸张价格大涨,图书价格也水涨船高。那么,今年的书价还会不会上涨?网络书店加入并且迅猛成长,对出版业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在图书展上,记者发现,教辅书、工具书和专业书价格涨幅最明显。涨价幅度超过了三成。《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六版是75元,而到了今年出版的第七版就涨到了现在的99元。其他新书也有不同程度的涨价。

  (采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李鹏义:今年纸价上涨,出版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原材料上涨并非只在中国出现,目前,国际市场也是“涨”声一片。据了解,国际纸浆价格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吨价格普遍上调1800元左右,同时生产纸张需要的水、电、化工原料等价格也有所调整。国外的一名出版商估测,出版社今年的生产成本普遍上涨了10%到40%。

  不断攀升的纸张成本压力已经促使出版商重新考虑业务模式。一些出版社甚至以去掉图书护封、精装本改平装本等方式来减少成本。还有一些出版社为了减少运营成本,开始压缩选题、减少图书出版种类。据了解,2007年全国图书出版种类在20万种左右,而今年按照目前的趋势可能只有14万种左右。

  (采访)中信出版社社长王斌:我们现在正转变服务方式。也在探索新的销售渠道。今年网络销售占了我们总销售量的20%,提升了100%。

  网络书店的强大宣传攻势催生了很多畅销书。通常的情况下,初印数达到5000到6000册并且能够卖掉,出版社就能收回成本了。所以,这届图博会上,在很多出版社眼中,网络书店成了他们追求利润的新突围之道。

  (出镜)记者孙磊:我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全球文化市场的繁荣,当然也有压力。纸价上涨,资金流和产品线是否良性循环,成为目前考验出版业的两个硬性指标。适者生存,不适者不一定毁灭,但肯定会非常艰难。因为在图书这个买方市场上,要想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已经很难。优化选题、节省成本、调整长短线品种合理结构……这些过去常谈的老调,恰恰是当下的出路所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