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我市发布2008年第二次土地出让信息

http://www.tjtv.com.cn  2008-09-05 13:47
 

 

  在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时候,土地是一个影响整个市场走势非常重要的因素,称得上是房地产市场供应的总阀门。为了满足经济发展和居民居住的双重要求,增强土地供应的针对性,今天上午,我市国土房管局发布了2008年第二次土地出让信息。来看记者报道。

  (现场记者)吴瀚:我们从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这次的土地发布,我市一共推出了28宗经营性地块,规划可建设用地面积约352公顷,建筑总规模约为696万平方米。

  这次规划的28宗经营性地块中,中心城区14宗,包括河西区、河东区、红桥区以及新四区的部分地块。中心城区外也有14宗地块,涉及新四区以及静海、武清和蓟县。总体来看,这次规划中,居住可建设用地面积286公顷,占到了总量的81.25%;商业金融业可建设用地面积66公顷,占总量的18.75%。

  (采访)天津土地交易中心副主任陈建萍:这次发布的居住地块周边多有已建成的居住社区,开发条件较为成熟。其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均不低于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商业金融地块充分体现了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

  另外,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满足更多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这次发布的居住用地中,有2宗限价商品房地块,分别是东丽区的张贵庄地块和津滨大道地块,可建设用地面积19公顷,能够建设限价商品房4580套。

  全国各主要城市土地供应量大减

  土地市场与房地产市场有很强的联动关系。从全国情况看,今年以来,楼市的萧条也传导到了土地市场。按照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下降25.27%,全国共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35万亩,仅占全年计划的23%。在我国的一线城市,土地供应量下降趋势相当明显。

  今年上半年,北京的土地成交量从3月开始就呈现了下降趋势。3月到5月,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完成地块成交18宗,环比之前三个月的成交量减少了69.49%,相比去年同期也有10%的跌幅。随着楼市震荡,许多开发商因资金链紧张不得不暂时退出土地市场的竞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58宗土地成交,其中19宗以招标方式出让,平均每块土地有3.579家企业竞争,竞标企业与2007下半年相比下降近一半。

  另外,在市场反应更为敏感的珠三角地区,一些城市的土地交易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广州十区共出让经营性用地8宗,还不及去年同期的一半,是近三年来,上半年土地供应量最少的。在福州,今年上半年出让的居住用地面积也不及全年计划的三成。

  土地市场形势日趋复杂 考验政府调控能力

  与全国的形势稍有不同,今年上半年,天津的土地成交量呈现出逆势上涨的局面。上半年,我市共成交土地1908万平方米,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719万平方米的成交总量。在全国土地供应量总体出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天津供应量大涨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采访)南开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徐保满:全国土地供应量减少是宏观调控的结果。近年来推出的政策组合拳有效地抑制了房地产开发商盲目置地的行为。

  专家表示,相对其他城市而言,天津借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之力,经济发展提速,对房地产的需求越来越大,建设力度也是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大幅增长的土地供应量中,很大程度上是由工业用地支撑的。今年上半年,天津土地招拍挂市场成交的土地中,工业用地成交845万平方米,占土地出让总面积的44%。而居住用地成交面积仅占总出让面积的19.91%,比去年住宅出让34%的比例减少了很多,平均每亩92万元的出让价格也远低于去年的每亩160万元。由此可见,除了工业用地外,天津的土地市场也受到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土地市场需求形势更加复杂,这也加大了政府部门制定土地供应计划的难度。

  (采访)南开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徐保满:(政府要有长远规划,要有动态的跟踪监控。总目标确定后要解决好资金问题,使交易主体得到有效的融资。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开发企业对意向地块的要求,我市在这次发布土地供应信息时首次推出了预申请制度,单位和个人如果对地块有使用意向,可以向市国土房管局预先提出申请,并承诺愿意支付的土地价格。

  (采访)天津土地交易中心副主任陈建萍:经审核,预申请人承诺的土地价格可以接受的,需交纳预申请保证金,在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时必须参与竞买。

  有了预申请制度,政府就能够更快的了解地块的需求情况,避免流拍的情况发生,这将在信心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产生极大的影响。

  (现场记者)吴瀚:土地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源头要素,具有引导和制约房地产投资规模和结构的作用。而为了实现房地产市场总量平衡、结构合理、价格稳定的总体目标,国土资源部门需要根据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制定出区位均衡、总量适度、结构合理的土地供应计划。这样才能够让针对房地产市场制定的总体调控措施更加准确到位,发挥实际作用。财经视界吴瀚报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