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二):初识达沃斯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2 13:34
 

 

  在每年冬季最寒冷的时候,一群全球经济界的顶尖人士,都会舟车劳顿、辗转颠簸20多个小时来到瑞士东北部一个小镇,在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脚下度过头脑激荡的五天,这里就是世界经济论坛的起源地——达沃斯小镇。那么今天的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大连》,就让我们首先走进这座神秘的欧洲小镇,了解它与论坛的不解之缘。

  达沃斯是位于瑞士东南部的一个小镇,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靠近奥地利边境,人口约1.3万,官方语言是德语,但小镇居民大多都会说英语、法语或意大利语。从1971年至今,冬季论坛只有一次特例,是在美国“9•11”后的2002年移师纽约举行,除此以外,再也没有离开过小镇。

  (记者)徐伟:来到达沃斯第一感觉就是小,我身后这条17公里长的大街贯穿整个城市,从东到西,边走边看,也用不上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城市很小,但它却有着450多年的历史,比如说我身旁的市政府大楼建于1564年,也有着400多年的历史了,可以说它是这座城市发展的一个很好的见证人。

  经历了阿尔卑斯山区几百年的风霜洗礼,这座厚重的历史建筑也写满了沧桑,现代的气息仿佛在这里凝固,颇有一番荣辱不惊的味道。在达沃斯市政厅的木屋会议室里,现任市长汉斯先生亲切接见了我们,并兴致勃勃地向大家讲起了小镇的历史。

  (同期)达沃斯市长汉斯•彼德麦克尔:这个照片是1865年之后达沃斯的情况,从那时起达沃斯已经从一个农业地区转变为旅游胜地。

  置身古老的达沃斯市政大厅,一股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汉斯市长告诉我们,除了这些座椅是后来更换的以外,市政厅里其他所有的设置几乎都是400年前的原件,其中就包括这个非常有特色的大壁炉。13世纪后半叶,讲德语的移民首先来到达沃斯,当时的瑞士统治者颁发了一项封地契约,赋予达沃斯居民自我管理的权力;后来随着人口增多,到16世纪形成达沃斯城。19世纪末铁路开通后,达沃斯逐渐以疗养胜地闻名于欧洲,到20世纪中叶,245平方公里的达沃斯小镇已经成了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度假胜地、体育和会议中心。不过,真正让达沃斯扬名天下的,还是38年前落户在这里的世界经济论坛。据说,会址之所以选择在达沃斯,只不过是因为当时年仅32岁的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先生酷爱滑雪罢了。不过,就是这个偶然事件,却让小镇从此快速发展起来。

  (采访)达沃斯旅游局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周天海:世界经济论坛在达沃斯举办,其实是一个双向的选择,那么我们知道,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他每年都会去达沃斯去滑雪,而且会带着他的朋友一块去滑雪,他非常喜欢那个地方,后来他就是产生了这个念头,说希望做一个非官方的这么一个论坛让大家能够畅所欲言,他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达沃斯。

  (采访)达沃斯市长汉斯•彼德麦克尔:经济对于达沃斯非常重要,达沃斯的品牌就是和论坛紧密相连的。

  平时,达沃斯小镇上90%的人都是当地人,但是在每年一二月份,到了冬季达沃斯年会召开的时候,小镇人口就会陡增,而且其中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外来客。在这期间,小镇居民要接待20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重量级人物和关注论坛的媒体记者们,其中,至少有50名各国首脑和1000位世界级企业的CEO,宁静的小镇也会因此变得忙碌起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