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市政府与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2 14:29
 

 

  9月9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证券交易集团纽约泛欧交易所就来到天津,和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天津市副市长张俊芳和纽约泛欧交易所执行副总裁凯瑟琳·金尼出席了签字仪式。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旗下有纽约交易所、泛欧交易所以及美国交易所等等,是一个跨大西洋运营的有价证券交易市场,主要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提供股票、期权以及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服务。目前纽交所总市值高达26.7万亿美元,现金股票市场的日成交额为1570亿美元,占全球现金股票日成交额的40%。

  (现场)记者孙磊:纽约泛欧交易所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流动性的证券交易集团。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奔赴美国上市,07年纽交所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成为第一家获准进入中国的境外证券交易所。此次纽交所和天津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主要涉及为天津建立和发展全国性柜台交易市场提供咨询服务,以及推动天津企业在纽交所上市。

  双方在备忘录中提出,在非排它性基础上,天津将成为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紧密合作的一个最优先的中国城市。而按照这次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彼此互访、教育培训等方式推动更多的天津企业海外融资。

  (采访)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凯瑟琳·金尼:这次来天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天津市政府了解纽交所如何运营跨大西洋的全球性证券交易集团,帮助天津建立自己的金融市场。第二希望能有机会见天津的企业,让其了解在海外上市的过程和要求。

  (现场)记者孙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资本市场也不例外。目前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中国的企业在海外挂牌。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有价证券交易市场,此次天津和纽约泛欧交易所的合作,将有利于企业近距离的了解境外证券市场,降低海外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企业海外上市和国内上市有何不同?

  在采访中,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副总裁凯瑟琳·金尼毫不掩饰对于中国企业的渴望。她表示,除了和天津市政府建立良好的合作之外,他们的目光直指天津企业。那么企业在海外上市和国内上市,在门槛上到底有什么区别?哪些企业更适合到海外去上市融资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采访)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凯瑟琳·金尼:到目前为止,57家中国企业在纽交所上市,48家大陆企业,其中大部分在纽交所,小部分在泛欧交易所。海外投资人对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有很大的兴趣。这次来天津也是为了让天津的企业认识我们。我们对天津的企业很感兴趣。

  虽然对中国企业一再示好,但是,境外证券交易所的上市条件一般都很严格。以纽交所为例,那些没有赚钱就想上市筹资的企业是无法进入的。(盈利要求)首先,如果是非美国的公司在纽交所上市的话,上市前两年,每年税前收益要达到200万美元,或者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市值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而且收入达到2亿美元。最重要的是,每年的报告中必须是正数。(最低市值)另外,公众股市场价值和有形资产净值都要不低于4000万美元。(公司经营业务信息披露规定)而且,企业必须遵守交易所的年报、季报和中期报告制度。(会计准则)同时,还要把财务报告按照美国会计准则进行转换

  (采访)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执行副总裁凯瑟琳·金尼:我们不会对天津企业放松我们上市要求,比较严格和高标准的上市要求,对于投资人和企业来说都是重要而有帮助的。中国很多企业对我们来说是可以海外上市的,目前有各种行业,包括太阳能、媒体和远程教育的公司。对行业和类型没有限定,只希望吸引到最好的。

  海外上市:促使企业优化结构 还需防范投机风险

  2007年一年,就有20家中国大陆企业在纽交所上市。而在这一年全球在纽交所上市的非美国公司,也只有40家左右,中国企业就占了一半。这个数字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速度。

  不光是纽交所,新加坡、日本等国的交易所也有大量中国企业上市。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上市资源在10年之内都是充足的。除了中国企业本身的增长之外,融资需求也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之一。由于海外市场资金充足、流动性好,融资规模也相对较大,因此,往往成为中国企业上市的理想选择之一。

  (采访)注册证券分析师侯鹏:从投行来讲,挖掘这些企业并扶植上市,从中获利。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抓住市场时机,迅速做大做强的阶段,需要资本扶植。海外上市能获得更大规模的资金。

  另外由于海外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在财务制度和公司治理上要求比较严格。所以,海外上市,也可以很大程度上促使企业优化治理结构,迅速建立国际品牌形象。

  (采访)注册证券分析师侯鹏:企业从一家小公司如果想迅速成长,借助资本市场是必经之路。因为除了银行贷款,更多的成为公众型公司,企业全球化是捷径。不仅体现在融资成本低,更多的体现在增长速度也是不上市企业的数倍。

  当然,海外上市也并不是一剂万能的良药。除了维护成本较高之外,海外市场的投机资金也是一个潜在风险。

  (现场)记者孙磊:目前中国概念股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竞相追逐的目标。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了中国红筹指数,而纳斯达克也计划推出中国指数,来追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表现。但是,面对这些频频示好的海外资本市场,中国企业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海外上市只是腾跃一跳,而不是最终目的。企业高效率的盈利能力不是通过上市取得的,而是源于日积月累的内部管理和技术创新。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