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 奥运拍卖谁是赢家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6 10:02
 

 

  现在,残奥会赛程已经过半,除了精彩纷呈的赛事,另一项与奥运有关的活动也引人注目。姚明睡过的床,开幕式上夺人眼球的缶,还有众多奥运选手使用过的家具等等,奥运会后这些物资怎样处理吸引了公众和媒体的注意。9号,首次奥运物资公开拍卖会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有将近1800多件奥运物资进行公开拍卖,由此也拉开了“后奥运”阶段奥运资产大规模公开处置的大幕。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三四十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蜂拥而至,让他们关注的是奥运史上首次物资拍卖。此次拍卖的是北京奥运媒体村使用的家具和电器,包括写字台、单人床和衣柜等共计1800余件。这些物资被打包成三个标的,1号标的是8台冰柜,2号是10套咖啡桌椅,3号标的是剩余的约1700多件物资。对上述物资,奥组委均设置了保留价:不到保留价不卖,而保留价到底是多少,早在拍卖开始前就用密封函的方式交到拍卖师手中。

  拍卖开始后,冰柜组合以3600元价格起拍,经过24轮竞价,最终以6200元成交,增值率72.22%。此后,在拍卖10套咖啡桌椅时出现了比较激烈的场面,800元起拍,6位竞买人在28轮竞价后,以6100元成交,增值率高达662.5%。

  (采访)李秀霞:对这家具感兴趣,拉回草原上去,主要用于收藏,我是在网上看到消息的就赶来了,对现在的价位还满意,本来以为比较零散,可以多拍一些,后来一看是打包的,大宗的不好运输。

  最后,1700余件家具登场,起拍价10万元,经过4次竞价后,以12万元成交。

  (采访)秦园园:这家具挺好的又环保,我要拉到我们家乡活动中心去,花12万拍这些东西挺值的,对其他一些明星用过的东西也感兴趣,还会考虑。

  (采访)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师夏钢寨:今天是奥运会后第一次拍卖,还比较满意,各界比较关注,拍卖比较热烈,有的800已经超过了6000了,远远超过了市场价格。

  这次拍卖只是开始,下一批奥运物资的拍卖将在9月18号举行,对绿色家园媒体村的家具、家电共16个标的进行拍卖。而对全部奥运物资进行处置,则需要1到2年才能完成。

  有统计显示,本届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通过市场开发、现金采购以及与场馆业主合资合作等方式,共获取家具家电、技术设备、体育器材等33类奥运物资2000多万件,总价值达10亿元。这批数额巨大的物资,在奥运结束后,都将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分期处理,普通市民也可以参与竞拍。那对于老百姓来说,这回在奥运会历史上进行的首次物资拍卖,到底划不划算呢?

  在这些物资当中,6000辆各类奥运用车如何处置最吸引人。本届奥运会用车大部分由车辆赞助商大众汽车提供,总量超过5000辆,除部分车辆被大众留作他用外,其余的都将进入二手车拍卖市场。

  (采访)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经理郭咏:这批使用了才2个多月的专用车车况几乎全新,最低行驶300公里,高了也就300公里,预计售出的价格应该比市场价低2-4万元,全国各地居民均可参加拍卖。

  早在奥运会开幕前,北京产权交易所其实就对奥组委申奥期间所用部分家具,进行了试拍卖,结果是,标的物以溢价五倍成交。而这次首批拍卖的标的物也均有较大增值。奥运物资会升值似乎成了必然。

  (采访)李秀霞:第一标的专家评估1500到2000,结果是6000多了,第二标专家评估是3500到5000,也以6000多成交。

  (采访)竞拍人:有些东西可能会增值,可作为投资来用。解说词:但专业人士也指出,实际情况却并不会都如竞拍人所期望的那样。北京奥组委目前所掌握的奥运资产共分为通用类、专业类和具有收藏、纪念价值类三部分。其中,前两类的价值都主要停留在使用层面。而具有较大收藏价值的姚明睡过的大床、张湘祥亲吻过的杠铃等毕竟是少数。因此,不少专家表示,这次拍卖的意义更多的在于尝试市场运作,增加奥运收益。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许晖:北京奥运会规模最大,涉及的物资也最多,通过拍卖可以回收资金,而且不造成浪费,市民也可以珍藏,留住对奥运会的记忆。很好的尝试,其他大型赛事和活动都可以借鉴。

  或许有人质疑:如此拍卖是否有过度开发、过度营销之嫌?这就回到举办奥运要算什么账的老问题上了。奥运要算社会效益、文化效益、经济效益这三本账,但这个账主要由主办城市和国家来算;而奥运的营运,对于组织者来说似乎更重要。其实对于其他的大型活动也是如此,事后很多物资如何处理,经常是少人问津,这既容易造成浪费又可能会滋生一些腐败问题,所以说,只要不违背大的原则,我们应该多尝试市场化运作。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