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游戏机市场的暗夜狂飙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6 13:37
 

 

  也就是最近这一年多,坐公交车、乘地铁时,您也许经常会在身边看到手持一个长方形电子设备在那儿“埋头苦干”的人。他们玩的那个东西,就是被叫做PSP的移动游戏设备。除了玩游戏之外,还能用来看电影、听音乐、看电子书,因此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而就当很多人萌生购买计划的时候,业内人士却揭密了这样一个事实,目前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大部份PSP都是水货。

  PSP、NDS、Wii、Xbox360,这些都是时下最流行的游戏设备。不常玩游戏的人可能对这一串名字很陌生,但是要说起它们的生产公司,索尼、任天堂、微软,您一定知道。时尚的外形设计,炫目的游戏画面,在大大小小的IT卖场里,它们总是被摆在最显眼的地方,也成了年轻人的最爱。

  (采访)玩家:新潮、时尚、便于携带,还有便宜。

  (采访)玩家:效果好,而且游戏种类比较多。

  由于游戏种类齐全,附加功能多,目前最受人们追捧的还是这种一千多元叫做PSP的掌上游戏机。不过,只要您在市场上走一圈就发会现,同样型号的PSP在价格上并不统一,加上配件的不同,价格相差最大的能达到四五百元。

  (同期)销售商:差就差在配件上了,或是真假上了,机器都是真的,只有配件可能是假的。电池啊、卡啊,记忆棒啊。

  对于价格的差别,很多商家的解释都是配件真假的价差所导致。但记者致电索尼中国,得到的答复却完全不同。

  (电话采访)索尼中国公司服务咨询人员:PSP在中国大陆没有正式上市过,正规渠道没有,不代表中国大陆肯定没有PSP,好多人买到的是非官方渠道的。

  索尼中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销售的PSP主机,全都是从香港、日本、美国等地流入内地的“水货”,价格和配件自然也就无法统一。

  (同期)销售商:这个都是水的,但是分做工,他的是港版的,螺丝不是六角的是四角的。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PSP,其实索尼公司的PS3,微软的Xbox360,以及操作方式新颖的任天堂wii等等,在中国内地也都并没有以真面示人。而这些游戏机,通过业内人士称作“刷机”的一个破解过程,就能运行中文系统,并且可以把经过破解的盗版游戏软件直接装在机器上。而没有经过破解的“行货”游戏机只能运转价格昂贵的正版游戏软件。

  这些游戏机虽然没有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但是仍然可以通过市场的巨大反响感受到它的数量庞大。以最为知名的PSP来说,根据保守推算,流入内地的机器至少在四五百万部左右。更有业内人士戏称:“全球一半的PSP都在中国人手里。”如此巨大的销量,能带来多大商业效益可想而知,但索尼PSP从一代、二代,以及即将面世的三代,却都没有选择在中国正式上市,巨大的利润却都被配套产品的制造商、破解者赚走。面对如此大的市场,一向精明的索尼、微软、任天堂三大游戏巨头为什么会视而不见呢?

  其实,症结主要出现在游戏设备的商业运作模式上。电视游戏的核心在于电视游戏主机,但是收益却源于软件。微软、索尼、任天堂等硬件商往往宁愿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销售主机,来保证在世界范围的市场占有量。而随后游戏软件成为这些公司最主要的盈利点,例如一款名为《合金战士》的游戏软件就在美国创下两百万套的销量。

  (采访)业内人士高健:大陆这方面,有一大批志愿者,在汉化这些游戏。国外游戏机,像PS3,机器在赔钱卖,就靠软件赚钱,在中国没有这方面收入。

  目前在市场上,一张盗版游戏碟的价钱往往在十元左右,而正版游戏则是这个价格的十倍还多。加上不少游戏还可以在国内PSP玩家办的网站上直接免费下载,游戏玩家早已将这样的“优待”当作自然而然的事。

  (采访)玩家:一般都买盗版,便宜,有很多游戏。

  (采访)玩家:买一张60多个游戏,才20,买一张正版98,还是最便宜的。

  大量水货流入,以及企业盈利模式的水土不服,使得这个需求巨大的真空市场,最后变成了对国家税收和对正规企业收益双重不利的巨大浪费。而且由于没有建立正规的运营体系,像PSP上网,手机通话等更具亮点的增值服务,在国内也无法实现。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吴晓云:我认为相关企业来说,不仅仅是产品的开发研制的过程,还担负市场渠道规范建设的责任,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讲,必须把整个市场当成整体来看待,任何一部分的缺失混乱,都会对整个产业造成不良的影响。

  专家指出,要打破目前的低迷状态,国际游戏机厂商还需加大本地化投资力度,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中国众多强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也许可以成为一个本地平台的运营者。合作与本土化,这是国际游戏机厂商开拓中国市场的必经之路。

  中国庞大的游戏人群是未来游戏机市场成长的最佳保证。从几年前索尼PS2的国内上市,到微软在北京的游戏设备体验会,再到任天堂合资公司在国内的建立,这些游戏巨头也曾在国内进行多次的破冰之旅,可见它们对中国市场的渴望。而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虚假繁荣的终结,则需要政府的支持,游戏生产厂商的新的探索,以及本土游戏在新环境下的崛起。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