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健康养生篇--消气法

http://www.tjtv.com.cn  2008-09-24 14:15
 

 

  现实生活当中各种心理问题都会出现,有时候确实不好解决,比如抑郁症。本期节目中里先生要为大家讲述一个真实的故事,气质好、漂亮聪明的女孩却缺乏自信,面对生活没有主张,这到底是怎么造成的呢?原来母亲在她的生活中一直扮演强势的角色,所有的事情她都得听母亲的,所以她在走入工作岗位之后不知道如何去面对别人,所以别人总觉得她一点儿主意也没有,凡事她都会感觉压抑。回到家里母亲又告诉她如何如何做。可是母亲想的方法是母亲那种强势的人能做出来的,她告诉了女儿,女儿不但做不出来,还会把这事搞砸了,所以就变成了一种抑郁症。其实解决的方法很容易,对母亲来讲不要事事做主,多听女儿的声音,让她自己表达自己心里的压抑,表达出来以后就可以缓解下来抑郁了。作为母亲来讲,您都要报以忍让的态度,都报以接纳的态度,让孩子恢复自信,主张自己的生活。

  女孩的抑郁原自内心的憋闷,您想这个疾病的病字怎么写?一个病字旁里面一个丙字。

  这个丙是什么意思呢?丙就是心火的意思,心里有火了就会有病。为什么会心里有火呢?心理不平衡,为什么会不平衡?气有余就是火,这心火从从肝上生的,气有余就变成火,火一出来就会产生很多心理症状,比如说口腔溃疡、嗓子痛、眼睛肿、眼睛红、头涨这些都是气闹得。气变成火,所以要想从根源解决所谓的心理矛盾,首先要调节肝和胆之间的矛盾,肝主谋虑,胆主决断。这气都是从肝上来的,所以最后又归结到一定要调节我们的肝,让肝气调达,中医里肝为将军之冠。只有把这个气消掉,人体的不平之气才能平和,我们才没有心火。

  如何消气?有没有消气的好的办法?中里先生先现场传授几种独特的消气法。例如:捏泡泡、踩气球、嗑瓜子、有意识的把心灵放松下来,多去感知一下自然界的一些事物,然后产生一些联想,这对身体的调养都非常有好处。

  首播:t6 10月3日(周五)20:15

  重播:t6 10月4日(周六)20:1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健康养生篇-发掘自身养生法   08-09-22
《健康大学堂》金鸡独立发法   08-09-19
《健康大学堂》敲带脉法   08-09-17
《健康大学堂》壁虎爬行法1   08-09-12
《健康大学堂》缓解压力方法   08-09-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484248] 天津市 网友: 于2008-10-04 21:08 发表评论:

  我要看视频~~~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