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从达沃斯到天津》(十七):钟表之都瑞士

http://www.tjtv.com.cn  2008-09-26 15:13
 

 

  一提到瑞士,人们便自然会想到钟表。的确,钟表几乎已经成了瑞士的某种象征,它的钟表业历史之悠久、产量之大、种类之多、制作之精美,都堪称世界之最。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瑞士,感受一下这座“钟表王国”的魅力。

  说瑞士是“钟表之都”,此言不虚。一走进日内瓦,我们立刻感受进入了钟表的世界。

  瑞士钟表业的历史悠久,迄今已有近500年。欧洲宗教革命和法国大革命时,许多能工巧匠从法国逃到瑞士。据说,四百多年前,一个英国旅行者经过瑞士时,手表突然停了,当地一位铁匠虽然从未见过手表,但却凭着自己的聪明和手艺修好了英国人的手表,还根据记忆造出了手表。瑞士人发现自己干这一行十分合适,手表业从此走俏兴旺。如今,瑞士钟表业已经独占世界霸主地位,全国拥有1000多家钟表企业、十几万钟表工人,产值达世界总产值一半以上,产品行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个别年份竟高达90%。

  (现场)记者徐伟:在我身后就是著名的日内瓦大花钟了,它的直径长5米,由6500多株鲜花构成。为了保证花钟随时都能这样漂亮,导游告诉我们说,每个季节这些花草都要更换一次,每周都要修整一回,这样大家在一年当中就可以看到多个色彩不同的大花钟了,美丽的景色也吸引了不少游人在此观赏和拍照留念

  (采访)游客:我来自泰国。我是第一次到这儿,非常漂亮。

  (采访)游客:我和妹妹从小在这儿住过,来这儿旅游是我妹妹的生日礼物,我们回来寻找回忆。

  除了大花钟,来到日内瓦,还有一个地方你不能不看,那就是位于市中心的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这里不仅收藏着500多件全球顶尖的名贵钟表,还向游客展示了整个瑞士钟表业的历史。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天津的报道小组时,台湾后裔侯女士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带大家参观了100年前的钟表作坊。

  (同期)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工作人员珍妮佛•侯:那么你看到的里面的东西就是他们以前用的跟钟表有关的工具,你看到的这些有小抽屉的,就是以前钟表师傅用的桌子跟椅子。

  侯女士告诉记者,博物馆所在的建筑曾经是著名的宝石饰物作坊,1975年开始成为“百达翡丽”的零件生产工场,后来经过全面整修,成为了现在这间高级博物馆。如今,博物馆一层展示着400件以上的旧工具和机械,同时还有古董手表的修理作坊,在这里,游客可以直观地看到钟表工匠的精湛技艺。

  (采访)游客:我们刚刚开始参观,感觉很有意思。我们看过相关的影片介绍,我们对于展品特别感兴趣,特别是这些古老的展品。

  (采访)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工作人员珍妮佛•侯:这是日内瓦的骄傲,也是日内瓦的文化其中的一部分,百达菲力呢一直都是很注重维持传统,而且继续传统,所以我们这边展览的并不单单只是百达菲力,而是对所有这些钟表师傅的尊敬。

  传承历史,注重品质,是百达翡丽获得“表王”美誉的关键所在。据说,百达翡丽公司对手表的产量都有严格的限制,每款不会超过1万只。一只普通的百达翡丽手表从设计到出厂至少需要9个月,在长达160多年的发展中,百达翡丽的总产量仅60万只,并且只在世界顶级名店里出售。

  (现场)记者徐伟:虽然这个博物馆名为百达菲利博物馆,但是这里展示的物品却远远超出了这个品牌。比如我旁边的这个工作台,它就是几百年前钟表师傅们在工作中所用到的,而那个时候百达菲利品牌还没有建立。由此可见瑞士钟表的文化包容性是多么的强。另外,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说,这个博物馆的建立完全是百达菲利家族自身的主观的一个愿望,在这里我们也想到瑞士手表业能够享誉世界,靠的不仅仅是过硬的手表质量,让我们更为震撼的是这种文化传承的力量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从达沃斯到天津》(二):初识达沃斯   08-09-12
《从达沃斯到天津》(一):全景“达沃斯”   08-09-12
从达沃斯到天津:全球成长型企业与中国   08-08-21
从达沃斯到天津:论坛助推小镇发展   08-08-13
从达沃斯到天津(二):解读论坛影响力   08-08-12
从达沃斯到天津:日内瓦的国际化   08-07-29
从达沃斯到天津:来自洛桑的奥林匹克中国风   08-07-25
从达沃斯到天津:创新无处不在的论坛   08-07-22
从达沃斯到天津:论坛与中国   08-07-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