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节能减排引入市场机制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成立

http://www.tjtv.com.cn  2008-10-06 17:27
 

 

  节能减排一直是各个企业比较关注的话题,除了为了少交污染费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节能减排外,现在企业界能减排有了新动力,因为节约下来的指标,今后可以卖钱了,25号专门从事排放权交易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在滨海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为排放权交易所揭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也是全国第一家综合性排放权交易机构,成为利用市场化手段和金融创新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国际化交易平台。那么什么是排放权,这种权利怎样来进行交易呢?

  (采访)中石油集团总会计师王国梁:简单的说就是一种排放的权利,为什么这个能作为一种产品进行交易,主要就是有买有卖,什么情况下有买有卖呢,譬如说,我搞了一项措施,我减少了多少排放量,那么这是我的排放权利,我拿出来,作为一个产品,另外一方呢,它排放过多,他的环保承受力不行,它需要去购买这样的排放权,作为它的权利。

  将剩余的排放权放在交易所这样的中介机构,人们就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面向全球在交易所里进行竞价交易,最大限度的实现买卖双方的互赢。据了解,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是由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和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三方共同出资设立的。其中芝加哥交易所拥有全球唯一一家六种温室气体排放权的全球交易系统,它的加入将更好的规范和促进排放权的交易。

  (采访)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山德尔: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向天津和中国展示市场这样的机制,而不是光配合行政机制,市场机制确实能够达到最低的成本,节能减排,同时的话中国培养法制的观念,以这种透明法制的手段,达到数据的核查,整个的过程更有市场化的机制,这种机制也确实能在中国起到作用。

  在交易所成立的初期,目前交易权的买卖还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交易产品和能源效率上。

  排放权交易:市场潜力巨大 配套有待完善

  排放权交易是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最近几年全球新兴的交易品种。目前,在欧洲、美国等金融发达的地区和国家已经形成了一些大型的碳排放交易中心,甚至出现了排放权证券化的衍生金融工具。目前这种采用市场化机制进行节能减排的方式正在逐步进入中国,它也将催生出一个潜在的大市场。

  目前我国实行的排污收费制度是从1982年开始实施的,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排污收费体系。谁污染谁治理的模式,虽然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排污费远远低于企业更换新设备添加新工艺的价钱,再加上收费制度执行起来强制性也不高,因此排放额度虽然已经被分配到各个省市和企业,但是并不能真正的起到节能减排的作用。

  (采访)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孙振清:根据我的产量,给我一定的排放额度,但是由于我的技术水平较好,做的过程中我不需要这么多,现在没有这个交易平台我就浪费了,或者我没必要,你给我这么多排放指标我不用,而且在这个指标内也不收我的费,我就多排放,可量的用。

  指标下达了,没有一定的激励措施,自然起不到预期的效果,而排放权交易所的成立,使得企业节约下来的指标转变成了额外的经济效益,也就刺激了企业节能减排的动力。

  美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排污权交易的试验,其中主要为二氧化硫的排污权交易。通过这种市场化的手段,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20%以上,每年的交易量却高达3500万吨,很多企业也因此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采访)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韩良:其他国家走过的路作为我们的经验教训,美国在二氧化硫的交易上没有考虑二氧化碳,造成了一些成本浪费,我们在进行交易时,作综合性的讨论,研讨,对减少成本有很大的意义。

  前景广阔,不过专家也指出,中国的排放权交易刚刚起步,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目前我国对二氧化硫、二氧化碳还没有法律上强制的减排责任,多方参与、多方竞价而产生的公平交易价格也就很难形成;另一方面,我国在排污量的控制、分配和监管上的政策、法规和手段都还不具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排污权作为一种商品进入市场交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