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为省开支商家自创音乐 保护知识产权不能只靠收费

http://www.tjtv.com.cn  2008-10-17 16:47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承认,由于缺乏有效的衡量和监督标准,现在,全国只有几千家商业场所在正常缴纳背景音乐版权费。和庞大的商业网络相比,这个比例显然是太小了。

  (采访)张盈律师事务所律师丁立莹:顾客进门后听到音乐能愉悦心情,但是这能不能影响到消费。播放是文化传播还是营利,仍有人在探讨。但是,不管怎么说你是在经营的时间,营利的场合播放,支付报酬是著作法规定的。否则将受到行政处罚民事诉讼。

  目前,因为不缴纳版权费而被告上法庭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天津也有两家商场今年被音著协投诉到有关主管部门。对大型商场、超市而言,使用背景音乐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些商场不想交费,又不愿惹上官司,于是干脆自己创作背景音乐。

  (采访)滨江商厦营销策划部杨晓玲:店面近3万平米,按照规定每年交53000多元。为了节约成本,商厦自己的员工创作了7首背景音乐。

  除了这7首背景音乐外,商场每天的迎宾曲、送宾曲也都是员工自己创作的,而且这些背景音乐已经由著作人授权给商场使用。这是不是一种可借鉴的方式呢?

  (采访)张盈律师事务所律师丁立莹:当然是。一直提自主知识产权。从立法到执法,目的也在于推动创作。创作人可以授权给商场使用。

  (采访)家乐福天津区总经理助理陈鹏:音乐创作是有一定成本的。我们付一定成本购买。如果不付费,没人创作。如果动态的良性的话,购买是低成本的。但是不购买之后所有的人都要付出高成本。

  记者孙磊:说到底,背景音乐收费难,首先是这项规定的执行力比较弱,收费双方并没有直接的约束关系;其次就是收费标准制定的多少有些囫囵吞枣,难以服众。如果借鉴一些欧美国家的经验,根据商场客流量、播放器数量等参数,制定更加细化的收费标准,操作起来可能更容易。其实,对保护知识产权来说,收费应该只是办法之一,管理者不能把它作为唯一的处罚手段,还是需要多管齐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卡拉OK版权费各地收费标准公布 天津每天10元   08-08-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