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民营快递如何过冬?

http://www.tjtv.com.cn  2008-10-31 14:39
 

 

  下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今年,出现在全球的严峻的经济形势,让“冬天”这个词被频繁地用在了各行业中。其中,有着“商务活动晴雨表”的快递业,尤其是民营快递业更是明显感觉到了温度骤降,那么,依托商务往来发展的快递业又将怎样度过这个寒冬呢?

  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民营快递业进入了多事之秋,一团迷惘和失望的阴云在民营快递业上空挥之不去。8月初,在珠三角地区颇有名气的民营快递公司广东翔盈,怆然倒下。几天后,另一个民营快递巨头上海一统快递总部又不慎瘫痪,几十万份快件被恶性扣压。10月,国内民营快递的旗舰企业宅急送又频频爆出亏损上亿、裁员一半、总裁辞职的消息。那么,民营快递业的冬天为何来得这样猛烈呢?

  (采访)佳美货运代理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侯晓瑜:快递行业出口订单的减少,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货物周转量,影响到我们的货物收入,人工成本以及各方面成本的增加,又会提升企业的运营成本,这两方面的压力是从来没有过的,过去只是一方面的压力。

  快递业一向是商务往来活跃度的晴雨表,当经济活动整体放慢时,快递业受到的影响自然就是首当其冲的。除了客户萎缩的原因外,国际快递巨头的强势进入,也使得国内快递业原本就十分激烈的价格战变得更加残酷,利润越来越薄。另外,国内快递业前期扩张过快带来的成本压力和发展隐患,在这时也一起爆发出来。据业内分析,今年运输和劳动力成本比去年同期至少增长了40%,而过去通过加盟模式,部分企业的年均扩张速度甚至高达800%,导致广州、上海等地一个城市的快递企业就高达几百上千家。这样发展的结果就是,一有风吹草动,成本会突然增大,而价格战又导致效益持续走低。

  (采访)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齐亚力:我感觉有些民营企业公司加承包区的(加盟经营)方法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发展了,必须得改。他们也意识到了,有些重要的网点已经收回去,自己来做了。但是还是达不到理想的状态。

  目前,国内民营快递公司的主要经营模式就是直营和加盟,其中采用加盟模式的企业占90%的比例。而今年以来连续发生网络瘫痪、亏损甚至倒闭的企业大多都是加盟企业。所以很多人把国内民营快递抗风险低的矛头直指加盟模式,在业内也展开了关于两种模式的讨论,那么,直营还是加盟,到底能不能决定民营快递业今后的命运呢?

  总部在上海的“全一快递”是一家以省际快递为主营业务的民营快递公司,目前在国内拥有340多个网点,虽然是以直营为主,但也不乏加盟公司,从近两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一快递也没有因为加盟而出现网络瘫痪等问题。

  (采访)全一快递天津公司总经理王强:有句话说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我个人认为个人也好加盟也好各有各的利弊。而且在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当中,加盟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因为加盟最大的优势在于低成本快速扩张,快递的核心元素是网络,只有有了庞大健全的网络才能谈的上后面的时效、安全等。

  王强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加盟,才使得快递网络迅速铺开、快递业出现蓬勃发展的状态。不过,这是否只是表面的繁荣,就要看企业自己能不能实现标准化管理。加盟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就在于执行统一标准的难度非常大。

  (采访)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齐亚力:天津市的这个加盟公司的人财物都是这个老板自己投的,跟总公司只是运用它的一个品牌。咱们从外地运来的邮件是100件,出去的也是100件,这样就抵消。如果进来的多、出去的少,那么它就亏钱了,如果长期亏损了就不干了,就造成网络瘫痪,直接损失的是客户。

  那么,采用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也有因为摊子铺得太大、标准难以统一而亏损的。所以无论是直营还是加盟,民营快递企业现在要安全“过冬”,以求今后的发展,关键还在于统一标准、规范经营。而这也是快递市场上的大小客户们的基本要求。

  (采访)环宇天马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经理崔建伟:对于我们来讲绝不是选择它的价格,价格是很重要一方面,但是企业能不能够长远的发展,一个是诚信,一个是企业内部管理。如果它具有这些资质,那么我们要跟它合作并且要长期合作。

  记者接触过的很多民营快递公司都说到,面临寒冬,他们会放慢扩张的步伐,但是如果管理得当,企业的生存还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不少在天津发展的快递公司也谈到,在滨海新区的带动下,天津的快递业出现了逆势上升的势头,比如顺风和宅急送的天津分公司,10月份的营业额同比去年分别增长了82%和近50%,让其他城市的分公司十分羡慕。我们也希望处在风口浪尖的民营快递业能够更快的摸准市场大潮的规律。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