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东北亚经济论坛第17届年会在天津召开

http://www.tjtv.com.cn  2008-10-31 16:13
 

 

  继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成功举办之后,东北亚经济论坛第17届年会也在天津召开。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出镜记者)孙磊:我现在所在的就是天保国际酒店。东北亚经济论坛第17届年会即将在这里召开。这已经是论坛第三次在天津举办。本届论坛主要讨论的议题是东北亚地区关于金融和物流方面的合作。

  本届东北亚经济论坛年会主会期为27号、28号两天。论坛会议议程分为4个阶段,分别为:东北亚地区的能源合作、东北亚地区的环境与节能、东北亚地区金融合作以及东北亚地区的运输与物流合作。

  当前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引发了全球资本短缺,这也影响到了东北亚地区的金融体系。在这届年会上,与会代表们也重新提出了建立东北亚区域性银行的建议,他们提出,目前东北亚地区债券市场运营效果不佳,容易放大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建立区域性银行有助于调节东北亚地区的资本流动总量、结构和速度,强化区域金融合作和货币协作,减少因美元波动而造成债务危机的概率。同时以金融为纽带,整合东北亚地区资源,建立区域经济增长的分工体系。

  论坛方面表示,目前东北亚银行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即将进入筹备阶段。天津南开大学将成为东北亚金融方面的研究中心。

  据了解,28号,论坛还将最后讨论通过《天津滨海宣言》。

  新闻背景:东北亚经济论坛的由来

  可以说,东北亚经济论坛是继夏季达沃斯论坛后,在天津举办的又一个重要的经济论坛。那么,东北亚所涵盖的范围有多大?东北亚经济论坛又和天津有着怎样的渊源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东北亚既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概念。狭义的东北亚是指亚洲的东北部地区,包括朝鲜半岛、日本、俄罗斯远东地区、蒙古和中国东北、内蒙古地区。东北亚区域人口多、占地广,而且各国在资源和产业结构上十分互补,因此具有实行区域经济一体化、从产业分工中获益的天然优势。但是,各国在经济体制、思想观念上的巨大差异造成了严重的贸易壁垒。为了推动东北亚各地区的经济合作发展,东北亚经济论坛应运而生。论坛创办于1991年,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6届年会。多年来,论坛就人口、能源、交通物流、金融、教育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长期资助中国、韩国、日本、蒙古、俄罗斯等地的学者进行学术研究。论坛首届和第9届年会曾在天津举办,今年是第三次来到天津。

  专访论坛主席:东北亚地区需合力抵御金融危机

  2007年,东北亚区域GDP大约占世界的18.3%,是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第三大经济区。那么,在目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受到了哪些影响?怎么合作能抵抗这场危机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东北亚经济论坛的主席赵利济先生进行了专访。

  (采访)东北亚经济论坛主席赵利济:东北亚比欧盟和其他地区相比,影响不那么大。因为中国经济情况比欧美好,日本也比其他发达国家稳定一点。而且,各个国家受到的影响不一样。日本货币升值,韩国货币贬值,中国人民币稳定。如果通过金融合作,能减少恶劣影响。

  同时,论坛主席赵利济先生也表示,建立东北亚区域银行的构想在首届年会上就被提出来了,经过反复的讨论,现在已经有了具体方案。相信这会给东北亚地区的金融体系提供一定的免疫力。

  (采访)东北亚经济论坛主席赵利济:马上要开始筹备的工作,可能需要一两年时间。最近金融危机经济困难,我们通过金融合作,设立东北亚银行,会比单一国家抵御更好。并且避免将来再次发生世界性的金融危机。

  早在上个世纪,就有学者提出,东北亚将在21世纪与西欧、北美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的重要因素。最近,美国研究机构的报告也宣称,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经济出现下滑,在未来的10到20年内,东北亚地区极有可能成长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采访)东北亚经济论坛主席赵利济:欧美经济已经老龄化了。但是东北亚不一样。比如,日本经济虽然也老了,但是他们有思维和资本。中国是活泼的经济体。韩国也是青年经济。这样可以互相合作,可能过了20年,东北亚能成为世界第一活泼的经济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