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微软“黑屏”反盗 国产软件机会来了?

http://www.tjtv.com.cn  2008-10-31 16:13
 

 

  下面进入今天的《财经观察》。微软公司近日对非正版软件的“黑屏计划”,虽说是“师出有名”,但却也遭来了众多的质疑声。那么,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市场控制力是不是过于强大?微软这个全球反垄断法庭上的“常客”,这次在中国的反盗版计划究竟是不是涉嫌垄断?我们还是先来听听大家的说法。

  (采访)市民1:我觉得微软有一点垄断的性质。

  (采访)市民2:它实施这种惩罚措施就已经体现了它垄断的强势了。

  (采访)市民3:主要是考虑正版价格太高了。

  在调查中,大多市民表示,微软的“黑屏计划”利用了它的强势地位,有垄断的嫌疑。不过,法律专家们对于微软“黑屏”事件是否涉嫌垄断,却存在着分歧。

  交锋一:“黑屏”事件是否滥用了市场支配地位?

  按照《反垄断法》第三条规定,垄断行为包括三点:一、经营者达成了垄断协议;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经营者的行为限制了竞争效果。(字幕)有专家表示,微软“黑屏”事件涉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已经构成垄断。而这一点,恰恰却成了争论的焦点。

  (采访)天津经济法协会会员冯博:微软黑屏造成广大微软用户使用上的不便,内心极大的恐慌,对自己的财产权,对自己的隐私权,甚至是对国家的公共利益、公共安全都造成极大威胁。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可以看出微软利用了它的了垄断地位。

  (采访)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来云鹏:《反垄断法》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用列举的方式标明的。比如限制其它经营者进入,与有关经营者进行制定交易等。而微软的这种行为并没有规定到《反垄断法》当中。

  交锋二:微软“黑屏”是不是证明其市场份额过大?

  其实早在今年8月《反垄断法》颁布之前,就有律师向商务部提出对微软进行反垄断调查。当时微软中国区总裁张亚勤表示,微软产品在中国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正版产品市场份额很小,远远达不到《反垄断法》所规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程度。然而在“黑屏事件”之后,微软真正的市场份额也成了法律专家争论的另一个焦点。

  (采访)天津经济法协会会员冯博:如果它承担的责任只是正版软件的话,那么它对非正版软件的用户就没有这样控制的权限。但是它这个权限无限扩大了,让我们觉得它的权限和义务不想对等了。

  (采访)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来云鹏:技术手段能达到多强就认定它有市场支配地位,我觉得不能。我认为这属于一种技术优势。现在好多黑客就具备这种能力。不只微软能做这个事,好多黑客也能做这个事。这事一种技术能力,我认为和市场垄断没有关系。

  不管微软的行为是不是涉及垄断,从这次黑屏事件的受关注程度,我们也再次看到了微软在中国市场的强大地位。那么,微软在中国掀起的这一轮反盗版浪潮,究竟会不会给正在崛起的中国软件企业带来一次翻身的机会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金山软件有限公司的首页记者看到,网站在最醒目的位置打出了“远离黑屏、WPS正版OFFICE永久免费”等字样。记者也从金山公司了解到,在微软公司启动正版验证程序后的短短几天内,金山的WPS OFFICE的日下载量以每天50%的速度增长,现在日均下载量已经突破十万。不过,WPS OFFICE是免费下载使用的,与盈利目的相比,更像是一种品牌推广的手段。

  (电话采访)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金山的利润来源一部分来自杀毒软件,一部分来自网游。WPS OFFICE免费下载将使各个多人认识了解金山公司。

  除了金山公司,“黑屏”事件对国内其他软件企业的影响也相当有限。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安防设备为主的,他们的视频处理技术已经具备了国际先进水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鸟巢、水滴等体育场馆的安防设备,就是由天地伟业提供的。

  (采访)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健:天地伟业产品行销全国30多个省市,有30多个国家在出口。一般国内企业研发投入占年收入的5%左右,天地伟业的研发费用占12%,是比较大的。

  现在,天地伟业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超过2亿元。然而,作为一个比较成功软件企业,他们却并不热衷于开发操作系统这样的高端软件,而是更愿意继续开发目前的视频处理市场。

  目前,我国软件企业的收入来源大都以做项目或外包服务为主,这在软件业中还处于中低端水平。像金山、天地伟业公司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数量还很有限。

  (采访)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冯志勇:现在外包企业的软件工程师、程序员,实际上就是生产线上的工人。软件这块我们从技术上,从产品上,用国外的多,但原创上,与美国等其他国家,像IBM、微软、GOOGLE等还有很大差距,不得不承认自主知识产权的东西比较少。

  以前,“核心技术”和“侵权”这些词汇影响的好像只是个别企业,而这次微软的“黑屏”计划,却让国内每一位用惯了廉价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脑用户,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不过也不得不承认,在反思“黑屏事件”时,我们应该承认微软公司是一个好的榜样,它重视技术研发、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真正摆脱了受制于人的窘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