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电子竞技 朝阳产业还需市场历练

http://www.tjtv.com.cn  2008-10-31 16:40
 

 

  来看28号的财经观察,上周末,第二届全国电子竞技锦标赛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赛程里,这里的电子竞技广场吸引了全国的电子竞技迷们,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100多名电子竞技高手在此华山论剑。反恐精英、魔兽和星际争霸等七项赛事精彩角逐,彰显了电子竞技的迷人魅力,下面我们也随记者到宁波的比赛现场去感受一下那里的火热气氛。开幕式花絮

  闪光灯,尖叫声,烟花、喝彩,电子竞技高手出场时的热烈场面,毫不逊色于明星亮相。相比选手出场,接下来的正式比赛气氛就凝重得多了,星际争霸、反恐精英等激烈的电子竞技比赛在50多台电脑上同时进行,观众可以从主舞台正上方两块巨大的显示屏上,实时观看比赛直播。

  (采访)观众:很激动很兴奋在现场看比赛感觉很好。

  (采访)观众:真是高手很厉害。

  在参赛队伍中,我们发现了天津代表队的身影,他们一共派出了六名选手参加这次电子竞技大赛。

  (采访)天津市电子竞技代表队领队:在锦标赛之前,在天津有预选赛打预选赛选上来的。其中有职业的、有半职业的、还有纯业余的。有两个项目拿了第四名,水平相比全国来讲,应该能排到前几位。

  选手中,名气最大的要数FIFA项目的杨树超了。去年在亚洲室内运动会上,杨树超击败印度选手,为中国队在FIFA项目获得第一枚金牌。这一次他也轻松击败其他选手获得比赛冠军。

  (采访)北京市电子竞技代表队选手杨树超:一年要参加十多个比赛吧,去年拿了两次亚洲冠军,国内几个冠军。

  最终,浙江队借主场之力获得反恐精英项目冠军,来自湖北的武嶙和上海的刘玻豪分获魔兽和星际争霸项目冠军。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电子竞技为我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此后,各种类型的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地也在纷纷成立电子竞技俱乐部,一些大的IT厂商也把绣球抛向了这个新兴体育项目。不过,5年过去了,我们的电子竞技无论是赛事运营还是俱乐部发展上都不容乐观。

  目前,我国从事电子竞技行业的职业选手大概将近300名,魔兽、星际、fifa等项目,顶尖高手不超过50名。

  (采访)第二届全国电子竞技锦标赛执行秘书长王伟:我们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好成绩,集体项目拿过前三名。运动员总体成绩在中上游水平,高水平的大部分都在俱乐部。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来自北京队的杨树超算是国内FIFA项目上的高手,已经有5年的职业生涯,每年要参加十几场国内外比赛,成绩好的话一年下来可以拿到20多万的收入。相比国内比赛,杨树超更愿意参加世界性的大赛,尤其像韩国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法国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等这样的高奖金赛事。

  (采访)电子竞技选手杨树超:参加国外赛事多一些,商业回报,国外的奖金要多一些。还可以代表中国与国外高水平较量。

  杨树超坦言,选手们钟情国外比赛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国内比赛运营低迷。像这次全国锦标赛虽然也吸引了不少观众,但和国际大赛相比,依然显得有些落寞,其他的国内比赛更是惨淡经营。赛事的低迷也让俱乐部运营和选手生存面临困境,杨树超告诉记者,除个别明星选手可以获得可观的奖金收入外,大部分靠俱乐部薪水生存的选手都比较困难。现在,国内正规的职业俱乐部有32家,加上以网吧等各种形式注册的俱乐部总共有100多家,主要依靠IT厂商赞助和部分培训收入。而近几年,各家新兴赛事运营公司良莠不齐,也在很大程度上消耗了一些赞助商的热情。

  (采访)北京队电子竞技选手杨树超:比赛有拖欠奖金的,去年有拖欠很多,今年俱乐部参加的热情少很多。赞助商投入一年比一年少了,加上今年金融危机,赞助商受挫了,最糟糕的一年。

  (采访)第二届全国电子竞技锦标赛执行秘书长王伟:目前国内电子竞技还是投入阶段。有产出还要走一段路,大部分俱乐部都亏损。要生存还要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已经过亿,并且还在不断增长。而在庞大的网民群体中,在线游戏玩家预计能超过6000万人。在中国,电子竞技的巨大市场正在浮出水面,也有人把它称为朝阳产业,然而,从目前的赛事和俱乐部运营情况来看,这个朝阳产业确实还需要市场的历练,那今后这个产业将怎样规范发展,真正地迎来朝阳呢,明天请继续关注我们《财经观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