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消费透支 需求缩水 汽车经销商艰难度日

http://www.tjtv.com.cn  2008-11-13 15:10
 

 

  特别是销售大排量车的经销商们,虽然在7、8月份,受9月1号将上调税率的影响,迎来了销售的井喷,过了一段轻松的日子,但是接下来的9、10月份,由于消费透支等多种因素影响,经销商们提前过冬了。

  (现场)记者徐伟:我所在的门店是沃尔沃在天津唯一的授权经销商。我身后这款S40是沃尔沃唯一的一款国产车,当初被寄予厚望。但是今年1-8月,它的销量同比下降近7个百分点,售价仅为28万元,低于业内对于豪华车价格30万元的底线。

  目前,在空港汽车园里,包括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在内的很多豪华车经销商们都在经历着市场的冷淡。自9月1号新汽车消费税实施后,部分进口大排量车型将税率上涨增加的成本几乎完全转嫁到车价上,车价涨幅在10%-20%左右,应该说对于大排量车型的消费群体而言,这个幅度并不是不可接受。但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高端消费群的收入情况,这也是影响大排量豪华车型需求水平的因素。因此,在价格上涨和需求下降的“双发减速”效应下,9、10月份大排量豪华车型的销量锐减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除了大排量的豪华车型以外,整个国内汽车行业在第三季度都经历的“寒秋”,根据日前17家整车生产厂家公布的三季度报,汽车业净利润达到7.47亿元,同比减少6成以上。

  微利时代 汽车经销商面临困境突围

  一位资深的汽车业内人士曾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来形容经销商的境遇。这种比喻是说,市场好的时候,经销商是最后尝到甜头;而在市场差时,经销商却最早受影响的。那么,在今年的8、9两个月里,国内的汽车经销商的确是尝到了这种滋味。

  根据对国内汽车经销商的一项调查,目前1/3经销商在盈利,1/3收支平衡,1/3亏损。不管是赚是赔,他们都面临两大压力,一是新车销售利润不断下滑,已经从03年的8.2%降到07年的3.3%。另一个压力就是4S店巨大的一次性投资和高昂的运营成本,也在“吞噬”经销商的利润。

  (采访)天津凯迪拉克授权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王敬:我们的维护保养方面,设备、诊断电脑等软硬件比较昂贵,要百万元计吧。

  (采访)天津一汽华苑冠华店销售部经理魏虹:展厅里车从颜色上、改装上吸引眼球。另外仓储全封闭式,保证车在店里保存完好,在天津少见的。

  其实,4S店除了卖车外,后续服务也应该是重要的利润点。不过,一项调查却显示,目前国内多数4S店的维修车间利用率并不高,中低档车的维修车间利用率只有50%—60%,在国外成熟市场这个数字要超过80%,这也就意味着,国内很多经销商巨资建设的先进的维修车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眼下,不少经销商开始紧盯这块市场,改变原来的销售新车和售后服务7:3的比例,提高售后服务带来的利润空间。

  (采访)天津一汽华苑冠华店售后服务经理毛迪:原来坐等上门,现在改变管理模式,主动邀约服务多一些。比如十一期间推出安全出行免费检测服务、即将推出的即将出保车辆把问题在保期内解决。

  (采访)天津凯迪拉克授权销售服务中心总经理王敬:除了卖车以外,给消费者带来最大利益和惊喜。比如对于会员提供会所服务、汽车营地等,加大车主自驾游、开辟汽车租赁服务等。

  (现场)记者 徐伟:近年来,汽车销售利润逐渐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这种趋势也越发明显。但是对于整个汽车产业来说,除了整车销售,还包括汽车养护、汽车保险以及金融、车友俱乐部活动等多种业务。虽然这些业务单个看起来营业额不大,但这些服务可以囊括一辆汽车的一生,并有着广大的用户群,可以获取非常可观的利润。有分析认为,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眼下汽车企业应该将服务作为核心竞争武器,从“卖车”向“卖服务”转型,摒弃价格战,因为以服务为导向的车市才是成熟的车市。

  欧美汽车经销商多种方式突围

  在车市低迷的情况下,经销店生意惨淡、利润下降的问题也在困扰着欧美的汽车经销商们。目前,即便是一些实力不错的国外汽车经销商也不得不采用瘦身策略,度过难关。

  由于市场惨淡,英国9月份新车销量下降了21%,连续第五个月出现销量下降。汽车经销商们无奈推出了“买一送一”的优惠措施。道奇锋哲2.4SXT就是“买一送一”的一款轿车,消费者只需出2万英镑就可以开走两辆车。

  WELLERGRUPPE是德国一家快速成长的汽车销售集团,旗下拥有7个品牌和33个展厅,目前他们把财务、人力资源、采购等所有的后台功能集中到一起,各销售门店只专注于销售服务。

  福特汽车则为其在德国的经销商网络成立了服务公司,提供车辆管理,二手车管理,零配件管理,保险索赔管理等服务。正如行业人士所看到的,目前消费者可以选择的品牌、车型以及经销商越来越多,市场信息越来越透明。经销商必须创造各种可能的机会向消费者介绍产品和服务,以期抓住消费者的心。

  美国汽车销量跌至新低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说,10月份美国市场轿车和轻型卡车销量为83.8万辆,同比下降32%,为1991年1月以来的最低月度销量。这已经是美国汽车销量连续第12个月下滑。报告同时认为,信贷紧缩、经济疲软和消费者信心下挫,是导致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全球最便宜汽车“NANO”有望按时下线   08-09-12
三大自主品牌亏损加大 上海汽车首现利润警报   08-09-09
可能引起自燃 上海通用召回凯迪拉克汽车   08-09-08
新能源汽车将规模生产   08-09-03
财经观察:汽车消费税 向高能耗开刀   08-09-02
宝马奥迪等车商纷纷提高汽车售价   08-08-27
现代汽车斥巨资谋发展   08-08-25
比亚迪电动汽车将首次试水海外市场   08-08-24
财经观察:汽车指导价 指导了谁?   08-08-19
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   08-08-18
1.0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消费税有望降至1%   08-08-11
国务院: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汽车   08-08-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