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数据化欧冠小组赛

http://www.tjtv.com.cn  2008-12-15 09:06
 

 

  本周,欧冠小组赛结束了最后一轮的争夺。晋级16强复赛、退而求其次去打联盟杯或者是清点收入结账走人,一切的一切都有了定数。“作为公认的顶级赛事,欧洲足球冠军联赛的动向能够昭示世界足坛的趋势”,每年的《欧足联欧冠技术报告》总会不厌其烦地提到这样一句话,下面我们不妨从数据角度来分析时间跨度长达三个月的欧冠小组赛,或许从中可以看清欧洲足球这个赛季的发展走势。

  场均2.625球

  对于欧冠联赛来说,场均2.5个球是一个标杆。本赛季欧冠联赛小组赛五轮战罢,场均进球数为2.625个。在小组赛前80场比赛中,场均打进3球或3球以上的场次高达39场,而没有进球的场次只有9场(其中6场出现在小组赛前两轮)。可以说欧洲俱乐部足球走的还是进攻路线,而崇尚进攻也是当今世界足球的一个主要趋势。

  不过相比于2007-08赛季欧冠联赛小组赛场均2.78球的纪录,2.625球还是稍显逊色,对于这样一个数据落差,不同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在欧洲主要俱乐部看来,进球数减少可以被看作是欧冠的观赏性在下降,而人们有会自然而然地将欧冠观赏性下降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倡导的欧冠联赛向欧洲低等级联赛倾斜的政策挂钩。可同样是面对场均进球数减少的现实,普拉蒂尼和他的幕僚会将其解释为欧冠联赛的竞争性在增强,来自低级别联赛的球队会给强队制造更多的麻烦。

  35%与47%

  本赛季,欧冠联赛中来自欧洲二流乃至三流联赛的球队确实不少,而且像阿诺索西斯(塞浦路斯)、奥尔堡(丹麦)、鲍里索夫巴特(白俄罗斯)、克卢日(罗马尼亚)都是首次参加欧冠联赛。可截至小组赛第五轮结束,15支非五大联赛球会中只有来自葡萄牙里斯本竞技和波尔图已取得晋级资格,而希腊的帕纳辛奈科斯、塞浦路斯的阿诺索西斯以及乌克兰的顿涅茨克矿工还要在最后一轮小组赛未晋级名额血拼,此外的10家非五大联赛球会都已确定无缘欧冠复赛。15支非五大联赛球队在欧冠32强中的比例占到了47%,而小组赛前五轮,这15支球队一共贡献了73粒进球,占到欧冠小组赛进球数的35%,可见欧洲低等级联赛还不足以左右欧冠联赛的总体走势,欧洲足球的传统势力依旧保有他的话语权。

  2.75英超继续领先

  传统欧洲五大联赛对于欧冠联赛的支配力也有不同,过去两个赛季连续出现英超三支球队闯入欧冠四强的情况很说明问题。而本赛季,英超球队继续保持其应有的强势地位。其实衡量五大联赛欧冠支配力有一个很科学的标准,那就是得失球比例,该比例数值越高越能证明一支球队或一个联赛的球队的进攻和防守能力。截至到欧冠小组赛第五轮,英超联赛四支球队共打进33粒进球,失球数则为12粒,得失球比例为2.75,该数值位居五大联赛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打进40球,丢了19球的西甲联赛,得失球比例为2.11,值得注意的是40粒进球中,巴塞罗那一家就贡献了16粒进球,而巴塞罗那也是当今欧洲足坛进攻最为赏心悦目的球队。相比之下,失去了AC米兰的意甲联赛得失球比例为1.27(进28球、失22球),而法甲与德甲五支球队的得失球比例为1.09(进36球、失33球)。由此可见,论攻守平衡,英超还是欧洲第一联赛,而西甲特别是巴塞罗那还将会是欧冠复赛中极具竞争力的队伍,至于没有欧冠专家AC米兰的意甲还有江河日下的法甲和德甲,难免像上个赛季那样落一个陪太子读书的下场。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