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足球游子冬日归乡 讲述坎坷人生经历(上)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5 08:59
 

 

  苑维玮、杨程、宗磊、荣宇、张鹭、周森,这些都是天津球迷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说熟悉是因为他们都是喝海河水长大,并在天津成为了足球运动员;说陌生是因为他们都远离家乡在外漂泊。他们性格迥异,遭遇坎坷,但他们都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有朝一日能披上天津队的战袍为家乡效力,在结束了上个赛季的比赛后,这些游子回到了家乡,也向记者敞开心扉去讲述他们的故事。

  苑维玮:寻找远去的记忆

  家乡的记忆对于冬日的游子来说,是一杯最醇的美酒。而苑维玮就是最享受这杯美酒的人。虽然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多少人知道我是天津人。但在骨子里,苑维玮仍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天津人,直爽、恋家、感恩,这些天津人身上突出的优点,你在苑维玮的言谈话语间都可以感受的到。自从2000年被火车头卖到山东鲁能后,苑维玮就开始了他在鲁能的闯荡,没有少年成名的他,直到上赛季才成为了球队的主力边后卫,并入选了国家队和国奥队。这时才有更多球迷知道了苑维玮,虽然在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战绩并不理想,但是作为主力帮助山东鲁能拿下联赛冠军,苑维玮也算走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在夺冠的那一刻,用苑维玮自己的话说,他第一个想到的是他在火车头队时的恩师王军。借着假期回家,苑维玮回到了天津火车头训练基地看望当年的恩师,来到昔日训练场的苑维玮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代,那些在球场、宿舍、食堂发生的一幕一幕都闪现在苑维玮的脑海中,一切都是那么遥远又是那么接近。虽然找回了些许往日记忆,但是苑维玮希望见到的王军指导早已离开火车头,而苑维玮只能通过电话与王指导进行了简短的交流。

  杨程:行走在命运边缘的门将

  第一次见到杨程是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之后,当时他被邀请到天津电视台的演播室做一期访谈节目,本来我们还很担心杨程会不会因为感冒嗓子已经沙哑而拒绝这次采访。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杨程很爽快地答应了采访的要求,没有一点职业球员的大牌和架子。

  时隔三年,再次打通杨程的电话,电话那头依然是一股扑面而来的热情,甚至提出要开车专程去接记者。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拍摄中,杨程对记者没有丝毫的避讳,打开了心扉讲述自己成长的故事。在当今的中国足坛,杨程是一个异类,在他身上你很难看到一些足球运动员身上的陋习,他和你在一起的感觉,就是一个邻家的男孩。不过,别看杨程在和记者打交道时是亲切和热情,但是作为球员的他实际上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在赛场上他是一个我行我素的门将,喜欢出击,不在乎别人的评论,并且坚持自己的风格。他能做出精彩的扑救,也会犯下低级失误;他曾在媒体上大曝国青队内部的矛盾,也会因为言行遭遇争议;他经历过主力门将的风风光光,也感受了在板凳上痛苦挣扎。正如同喜欢出击的的门将总是在天堂和地狱之间徘徊一样,杨程的职业生涯也经历了天堂和地狱般的起伏。不过,现在的杨程已经变得成熟稳重,对于他来说学习和等待是他最需要做的事情。

  宗磊:背负骂名 潸然落泪

  曾经泰达队的门将、刘春明的女婿、部分天津球迷的“公敌”。从这些称号不难看出宗磊与天津之间的剪不断理还乱的恩怨故事。赛季结束后,记者见到了宗磊,不过场合有点特殊,是宗磊与刘春明女儿刘雅雯的婚礼现场。在这个场合所有人送上的都是美好的祝福,但是那些在宗磊身上的争议却不会因为这场婚礼烟消云散。在婚礼结束后的某天,记者叩开了宗磊的家门,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自从离开天津后不再接受天津媒体采访的宗磊,这次却面对镜头畅所欲言。无论是当年离开天津的无奈,还是在外漂泊的坎坷,甚至是本赛季他指责队友唐京的纠纷,宗磊都是知无不言。给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当记者问到宗磊,2007赛季在代表长春做客天津比赛中,为什么要故意拖延比赛这个问题时。宗磊忍不住失声痛哭,他告诉记者那一刻,他的心真的在流血。但是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他不后悔这么做,为了胜利他必须选择捍卫自己的球队,即使是拖延比赛,即使是遭受谩骂也要做。在泪水的背后,记者也感受到了一名在外漂泊球员内心的辛酸苦辣。虽然由于那场比赛宗磊和部分天津球迷交恶,但是宗磊依然表达了要回天津效力的意愿,他说作为一名天津人,披上家乡的战袍为天津足球而战是他最大的荣耀。这就是宗垒,一个争议中人,一个性情中人,一个天津人。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