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SNG协作体《与你同行》策划方案

  一、策划背景

  年年春运苦,岁岁票难求,春节是我们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造就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运输市场。在世界交通运输的历史上,任何国家都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年总会有1个多月的时间,海陆空的运量超过10亿人次!如果说二战中敦刻尔克大撤退是一次奇迹,那么,这样的“奇迹”在中国春运期间,每天都在默默发生。对于每年数以亿计需要乘火车往返、回家过年的人来说,春运几乎和吃饺子、穿新衣一样,成了春节的一个象征。只是这个象征总是和焦虑、无奈等连在一起,让人不是那么快乐;一票难求、超载隐患、票价上浮等等也让铁路部门饱受诟病。不过,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人员大规模的迁徙、流动,与铁路相对滞后发展速度之间的矛盾,不是三五年就能解决的,专家都认为,怎么也得十年。这,就是“春运”。 春运期间,全国铁路日均旅客运送量将达到400万人次。也就是说,中国每天将有400多万人在春运期间为出行的车票奔波。这个规模相当于或者高于一个中国中等城市的人口总量。

  二、策划思路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要到了,虽然到现在国家还未公布09年的春运时间,但往年都是节前15天,节后25天的时间为春运期来推算,春节是1月26日,以春节为界,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40天, 2009年1月26日是春节,那么可能会在1月10日左右开始春运。作为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和SNG协作体,今年春运期间如何发挥各地优势来加强对春运的宣传,从而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呢?由于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和SNG协作体分散广,大部分省会城市都有成员单位,而且各地春运地域性,针对性比较强。那么如何整合各地优势,让我们的春运报道既能宣传出各自的特色,各省之间又能互动呢?对此我们认为,以我国的主要铁路干线为轴线,铁路干线是春运期间最繁忙,反映问题最多,老百姓最关心的地方,我们通过对铁路干线沿途主要站点的报道,汇集成一个整条干线铁路春运的大版块,由以前各点分散报道不能形成统一声势到统一行动,统一报道,从而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春运报道网络。既有地域性又有全面性,老百姓通过我们一组报道,可以非常清楚的了解到整个沿线的春运出行情况,为自己出行和返程做好必要的准备。

  三、参加报道的成员单位以主要铁路干线为主

  我国铁路网已基本形成,铁路干线纵贯南北,横穿东西。我国纵贯南北的铁路主要有:

  1、京广线。京广铁路包括京汉和粤汉两条铁路,北起北京,中经石家庄、郑州、武汉、株洲、衡阳到达广州,纵贯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东五省,跨过海河、黄河、淮河、长江、珠江五大水系,是我国中部南北运输的大动脉。全长2324公里。

  参加报道单位:北京电视台(有SNG车)、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湖北经视(有SNG车)、湖南经视(有SNG车)、广东南方电视台。

  2、京哈线。起于北京,经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市,终点在东北北部最大城市哈尔滨,全长1388公里,是东北通往首都和全国各地的一条铁路干线。

  参加报道单位:北京电视台(有SNG车)、天津电视台(有SNG车)、河北电视台都市频道、辽宁电视台都市频道、吉林电视台都市频道、黑龙江电视台都市频道(有SNG车)。

  3、津沪线。北起天津,过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市,南达上海,是我国东部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所经地区人口稠密、工农业发达,人员和物资交流频繁。

  参加报道单位:天津电视台(有SNG车)、河北电视台都市频道、山东齐鲁电视台(有SNG车)、江苏城市频道(有SNG车)、安徽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有SNG车)、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有SNG车)。

  4、宝成线。起于陕西宝鸡,穿秦岭山地、达“天府之国”成都。是联系关中与川内西北与西南的重要干线。

  参加报道单位:陕西电视台青春都市频道、四川电视台文化旅游频道。

  5、成昆线。北起成都,南至“春城”昆明,是我国西南的又一重要干线。在我们祖国的地图上,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道路,修筑了一条穿越万水千山的铁路——这就是举世闻名的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抵云南昆明,全长1100公里。它北接宝成、成渝铁路,南与贵昆、昆河铁路相通,使西南边疆和祖国内地紧紧相连。

  参加报道单位:四川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有SNG车)、云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有SNG车)。

  6、陇海铁路:陇海铁路从江苏省的连云港市起,经徐州、郑州、西安、宝鸡、天水,直到甘肃省会兰州,全长1759公里,是我国横贯东西的一条大动脉。

  参加报道单位: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陕西电视台青春都市频道、甘肃广电总台电视都市频道。

  四、具体操作方式

  统一策划、统一名称、统一行动、异地互动、相互交流、形成声势,最后达到共同报道的目的。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或者全国省级地面频道SNG协作体联合报道整体行动主要集中在春运第一天(出行高峰)、大年二十九(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中仍滞留在车站而不能及时赶回家过年的人们。可在年三十晚上播出)和春节初六(返程高峰)这三天时间里(春运期间各台如有需要可与其它台商定),铁路主干线各省电视台通过卫星相互连线,或者通过民生交流网站以假连线的形式(在候车大厅内出镜,可以解决各频道节目播出中因为白天或晚上的原因而给画面带来的影响,可以起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对各地春运中的情况进行报道。通过以铁路线为主轴,可以集中报道沿线各省市春运情况,中转购票应注意的问题,假车票辨别常识,沿线返程购票情况,以及回避高峰时段出行等。

  片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片头统一称呼:“你好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与你同行》节目主持人….。你现在看到的就是正在发生的。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或者全国省级地面频道SNG协作体联合报道”。

  通过主要各站点电视台的集中报道提醒沿线出行的市民朋友沿途应注意的问题,如:出行购票、返程购票、车次等,及时了解沿途各地春运情况。这样集中的采访报道与沿线各有关城市市民的出行有密切关系,增强了春运报道的地域性。集中反映春运期间这些地方人员出行,乘车购票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全国民生新闻协作体  
全国省级地面频道SNG协作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