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冬趣系列(一):去滑雪吧!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7 14:35
 

 

  元旦小假期,不知道您都上哪儿去游玩了?寒冬腊月,不少人或许更愿意猫在家里,但实际上,冬天也有很多有趣的户外运动。从今天起,财经观察将推出《冬趣系列》,为您一一展示这些冬季运动项目的乐趣。在这个雪花飘舞的季节,我们的话题自然要从雪说起,首先跟随记者在寒冬里体验一下冰雪运动的火热。

  不论是在雪中冲浪的高手,还是一步三跤的新手,冰天雪地给人们带来的,都是别样的惊险与刺激。一到雪场,我们也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立即加入到了滑雪的队伍中。

  (现场记者)江敏:其实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我这是第一次来滑雪,所以今天才知道,原来雪场只提供这样的雪具和雪服,其它的像帽子、眼镜、手套,都要自己准备。

  从滑雪器具到服装鞋帽,一样都不能马虎,这可不仅仅是为了保暖,作为一个初学者,在雪地里摔几个跟头是在所难免的,而这时,防水的手套和帽子就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为了防止在运动过程中雪面反射的强光伤害眼睛,专业的滑雪镜也必不可少。一般来说,天津的滑雪场周末的价格为每两小时120元,这其中包含了门票、租用一副滑雪器材和使用拖牵、雪道的费用,而租用滑雪服一次需要30元,衣柜则需要10元,但帽子、眼镜和手套,就需要您自备了。装备齐全了,穿戴还得正确,尤其是雪鞋和雪板,除了尺码要合适外,安全锁也得完全扣好,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整装出发了。

  在享受冰雪运动的刺激之前,要先需要掌握基本的动作要领,如何滑行、怎样刹车、摔倒了怎样爬起才不至于扭伤脚踝,样样都有学问。掌握了这些要领之后,就可以上初级雪道了。一般来说,各大雪场都会铺设初级道、中级道和高级道,坡度从几度到几十度不等,滑雪者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循序渐进地挑战。

  (采访)市民:没敢上去,害怕摔,老胳膊老腿也不禁摔。

  (采访)市民:觉得很开心,教练的服务态度很好。基本上掌握了点要领,不摔跟头了。

  (采访)天津盘山滑雪场经理高建辉:从目前来看,今年游客量比往年增加20%是不成问题的。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津京地区的各大雪场都从12月初,就开始陆续营业,一直会持续到3月上旬,其中寒假期间和春节前后,滑雪场将迎来客流高峰,到那时想滑雪,您可要提前预约了。一般来说,津城的两家滑雪场,人均消费一天一百元出头,在春节前后,价格可能会出现小幅上扬。

  对于很多想去滑雪的朋友来说,运动之前,还有更重要的功课要做,那就是提前调查一下,究竟选择哪个滑雪场更适合自己。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仅津京地区,比较大型的滑雪场就有13个,那么,这么多的滑雪场,都凭借什么来吸引客人的光顾呢?

  作为天津最早的山地滑雪场,玉龙滑雪场已经建成6年了,在津京地区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虽然滑雪场的规模并不大,雪道也只有初级道和中级道,但是追捧者还是不少。

  (采访)市民:雪质比较好,滑下来比较好滑,比较顺畅。

  (采访)市民:我们是公司组织来的,可能之前公司也考察过,觉得这里雪质不错,我刚也滑了一下,摔了几跤,觉得不是很疼。

  (采访):天津玉龙滑雪有限公司经理纪好强:您可以看到我这个滑雪场三面环山,和其它雪场不太一样,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雪质非常好的;另外如果雪场小的话,那么场地造雪的面积就相对小了,所以雪非常厚,现在雪比较厚的地方达到了七八十公分。

  纪好强告诉记者,玉龙不仅三面环山,而且位于山的阴面,温度比周边地区要低好几度,这样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人工造雪的成本,还能保持很好的雪质。而且,每年在造雪之前,他们都会做市场调研,根据游客意见对雪道坡度进行调整。所以,凭借地理优势,在“雪”上做足文章,并进行有针对的宣传,就成了玉龙招揽顾客的一大法宝。与玉龙相对专一的经营模式不同,更多大型滑雪场走的是一条综合开发的路子。

  (现场记者)江敏:其实啊滑雪是一项耗能很大的运动,刚刚我们也向教练请教了一下,他说一个人的正常体力最多只能滑雪两个小时左右,而我们从市里面来到滑雪场,大概在路上来回就要花费四个小时的时间。所以为了让游客玩得更尽兴一些,更多的滑雪场走的是综合开发的路子。

  盘山滑雪场是我市规模最大的滑雪场,仅雪地面积就有10多万平方米。为了更好的利用面积优势,盘山在开发滑雪项目之余,还推出了雪地摩托、雪圈、雪上跑马、以及渔阳大冲关等娱乐项目,消费群体覆盖更广。为了增加创收点,盘山还开发出了住宿、餐饮、宴会等多种配套项目,这也为很多举家出行的游客,解决了吃住不便的难题。

  (采访)天津盘山滑雪场经理高建辉:今年我们在天津(市区)、北京、唐山都建立了直通车。和周边景点也搞了一些合作项目,比如说到滑雪场滑雪的游客可以到其它景区享受一些优惠政策。今年还特地和宝坻帝景温泉城做了一个联票,等于购买一张票既能滑雪又能泡温泉,从价格上有很大优惠。

  与盘上相比,北京郊外的南山滑雪场,更是把综合开发做到了极致,经营者投巨资把南山打造成了一个集吃、住、娱乐于一体的旅游度假村。这里不光有形式多样的冰雪项目,运动过后,游客还可以到雪地小木屋里休憩,一边吃烧烤、喝热饮、一边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欣赏美丽雪景。让消费者逗留更长的时间,尝试更多的娱乐项目,度假村也自然会从中获得更多的收益。据说,平时在度假村里住宿,游客的最低消费要360元,而节假日,这个数字会高达580元。

  玉龙的专业化经营、盘山和南山的综合性开发,可以说基本上代表了当前国内滑雪场的几种类型。根据自身特色,进行错位竞争,也是在雪场如此密集的津京地区,它们能共存并得到持续发展的关键。其实,在一年里,滑雪场的经营周期就只有100来天,如何在这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争取到最多的客源,也是滑雪经营者每年的必修课。只有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才能在这项寒冷的运动中,获得火爆的收益。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