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预告
第七集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6 09:09
 

 

  本期中里巴人开始为大家讲解胃经及其穴位。

  胃经,它是上行于头面,向下不断推导到膝盖,直达双脚。胃经主要防治肠胃功能紊乱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会影响我们整个的精神状态,而且“胃不和则寝不安”,所以我们要调节好肠胃功能。从哪里调节最便利呢?从胃经来调节最为便利,而且胃经上非常重要的穴位也都非常有效果,用起来也非常方便。

  承泣穴是胃经的起始穴。这个穴,离眼睛非常近。顾名思义,因为它是承载眼泪的,所以这个迎风流泪、流眼泪控制不住,都可以多揉一揉承泣穴。

  四白穴是一个明目穴,效果非常显著。这个穴位可谓胃经的循经的上口,点揉四白穴,就把气血引过来了,可以预防黑眼圈;对于上学的孩子,拿它来治疗近视;对于中年人可防止黑眼圈;对于老年人,还可以防止老花眼。此外,如果有人经常眼睛痒,或者胀痛,也揉四白穴。四白穴的位置,有时也是三叉神经痛的位置,所以它还对三叉神经痛有一定疗效。

  巨髎穴主要是治疗面神经麻痹,老年人害怕有中风先兆的,也不妨赶紧揉揉这个巨髎穴。巨髎穴还可以防止嘴唇肿破。

  颊车穴可以治疗口眼歪斜,也就是说面神经麻痹、牙痛,尤其在治疗牙痛的时候,如果和合谷穴配合,效果更佳。有人夜里爱咬牙磨牙,那么睡觉之前先揉揉这个颊车,就可以缓解这种情况。

  下关穴离耳朵比较近,是一个胆经的交汇穴,所以可以通治两条经络——胃经和胆经。它对于耳鸣耳聋是有效果的,也可以治疗三叉神经痛以及牙痛。

  额头角这块儿有一个穴位叫头维。它专门治疗这种头痛——“头痛如裹”,像裹着一个绳子,发胀发懵。还有的人一疼就眉棱骨这块儿疼,头维治疗眉棱骨痛、太阳穴痛,按摩头维穴都是有效果的。

  人迎穴在喉结旁开1.5寸,大家不要使劲儿去点它,一点它就容易咳嗽,反而不舒服。大家可以用手抚摸它,抚摸的时候可以非常放松,趁机吸两口气,吸一下,然后吐一下,这是缓解心理压力的最好的一个穴位。每天您都按摩它几分钟,对老年人来讲是防治高血压,对于中年人来讲,它是一个美容的要穴,因为这块儿正好是胃经的很重要的一个通路,捋完它气血就补到头面上来了。

  胃经在胸腹部穴位非常多,按摩的话很不好找,我们可以采取一带而过的方法。因为它都在一条线上,而且都挨着这些穴,从这个缺盆开始,缺盆、气户、库房、屋翳、膺窗、乳中,好几个穴位连着。这些穴位咱们怎么按摩它,就用大拇指从上往下一推就行了,有开胸顺气的功效,而且还可以预防乳腺增生。

  首播:T6 1月16日(周五)20:15

  重播:T6 1月17日(周六)7:5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第二集)   09-01-07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第一集)   09-01-07
《健康大学堂》中里巴人讲座精编系列(第三集)   09-01-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