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新闻部圆满完成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报道工作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6 13:50
 

 

  12月下旬,由“老记忆新故事”、“携手发展开放共赢站在全国看天津”、“历史的足迹”组成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报道顺利完成。该系列报道自五月份开始以来共播发稿件116篇,在回顾三十年辉煌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信心,宣传和推动滨海新区发展建设上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此次系列报道得到了中宣部的肯定,也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也在天津电视台系列新闻报道上创造了许多新的纪录,成为时间跨度最长、播出篇幅最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系列报道。

  树立责任意识,全力组织好重点报道。作为2008年重点宣传报道工作,新闻部对改革开放30年报道工作高度重视,从2007年底,就着手搜集材料。2008年初,成立了专项报道策划推动小组,研究制定报道方案。在报道组织上,全员参与,各司其责,在人力、物力、技术保障等方面给予最大倾斜。由于重视程度高,组织周密细致,使得这项庞大繁杂的报道工作得以顺畅进行。

  树立创新意识,以改进方式作为突破口。报道在策划阶段和具体实施中,始终坚持创新。报道内容上,创新地组织了“老记忆新故事”、“历史的足迹”、“携手发展开放共赢站在全国看天津”三个系列报道,形成一个报道体系。节目形式上,以人为本,提升主流舆论亲和力:“老记忆”系列从百姓视角切入,用事实和典型说话,以小见大,寓理于情;“足迹”系列以当事人见证者为载体,深入挖掘天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重要事例,折射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携手”系列用全新的视角看天津,展示天津发展宽阔胸怀,憧憬与兄弟省市携手并进的美好前景。系列节目播出后广受业界和观众好评,12月份中央电视台的联席会议上,兄弟省市电视台新闻中心的主任们纷纷赞扬天津电视台的报道组织得好,节目有新意有气魄。

  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在节目制作过程中,编导精心推敲每一篇稿件,精心编辑每一幅画面,精心制作每一个片花。为了使整个报道有声有色,编导们多方搜集资料,不仅使用录像资料,还搜集图片实物,特别是从档案馆找到十几部电影纪录片和资料,极大地丰富了报道资源。真实的再现与回顾,富有冲击力的对比,提升了报道的生动性。报道进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了解观众的收视特点和真实感受,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使报道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好看。

  节目播出后,获得多方赞誉。“老记忆新故事”在贴近性上得到中宣部的关注,各家媒体纷纷效仿,专家称“在用大视野做强主流报道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此次新闻报道,立意高远、创意新颖、制作精致、效果显著”。

  树立团队意识,在实践中锻炼提高队伍。这次报道任务重、内容多、战线长,新闻部很多年轻记者都是第一次担任这样的采访任务。新闻部采取“传帮带”的方法,全体同志心气足热情高,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每位参与了采访报道的记者都感到收获颇大。看到天津对全国各地的辐射和带动,看到全国各地了解滨海新区发展的迫切要求,看到天津与各省市的合作共赢,是对大家工作的一种鼓舞和鞭策。今后要更好更深入地宣传天津,让全国和世界更加了解天津的发展,成为所有参加“站在全国看天津”报道活动记者们的共识。这次报道工作,不仅锻炼了记者队伍,也展示了天视记者的良好形象。各路记者在外地采访,吃苦耐劳、敬业乐业,受到广泛好评。 (新闻部)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