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2008年天津外贸出口增长12.6%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7 22:32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天津市的对外贸易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虽然使我市的外需减弱,收汇风险加剧,但是帮助企业渡难关的紧急措施相继出台,08年我市外贸出口仍然实现较快增长。

  外贸出口是指从事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转口贸易的企业,其货物经口岸通关销往目的地所产生的货值。它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程度、企业生产和销售是否景气的指标。

  2008年我市外贸出口增幅从1月份的0.8%提高到前10个月的16.3%,呈现逐月提高的态势。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08年天津外贸出口实现429.6亿美元,增长12.6%。其实,一直以来我市外贸依存度都比较高,达到60%以上。依靠出口这驾拉动外需的马车,我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幅。不过我们也看到进入08年11月份,我市外贸形势急转直下,金融危机使出口压力增大,企业普遍反映在手订单减少,特别是电子产品和纺织品受影响较大。为此我市积极应对,启动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服务外贸企业活动。商务、海关、财政等部门出台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措施40多条;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帮助外贸企业建立内销渠道,有效缓解了外贸企业的压力。在此基础上,2009年我市还将在全力开拓新兴出口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全力稳定三资企业发展以及提高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加大力度。今年外贸出口仍将力争保持10%的增长。

  天津外贸企业:顺势调整转型 在危机中求发展

  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已经席卷全球,没有谁能独善其身。不过同样是经受危机的考验,不同企业应对的方法和能力却不同。能顺势调整转型的企业,就可以使自己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样一家企业。

  (现场)记者崔大宁: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深入,我市的实体经济正在经受考验,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外贸企业。面对出口订单的减少,一些企业还没有找到有效应对危机的办法,而我所在的这家五金矿业企业却能够快速反应、及时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用自主品牌的产品抢占市场先机,使企业的经营规模和效益又有了一个提升。

  其实2008年,受人民币汇率不断调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全球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世纪五矿公司的外部市场需求也在严重萎缩,11月时出口定单已从年初的1000多个锐减到不到300个,减少了七成。面对日益严峻的外贸形势,企业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

  (采访)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美娟:主要采取这个(对政策市场信息)反应快、决策快,整个环节流程提速。提高我们的效率,加快我们的周转。我们在市场结构调整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说去年我们相继开拓了南美市场、东欧市场以及一些大洋州的国家。

  突出了“快”和“变”,世纪五矿逐渐赢回了市场。去年出口依旧保持了30%的增速。而经过了这样一番调整和转型后,他们也对危机有了深刻的反思。

  (采访)天津世纪五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美娟:我们考虑其实危机对我们也是一个契机。那么也促进像我们这样的外贸企业尽快地转型,尽快的调整我们的增长方式,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

  现在,依靠系列化、专业化、高附加值的产品,世纪五矿公司能够充分发掘新的销售市场,有效规避产品和市场单一的局限性,降低经营风险。而通过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焊接材料产品,他们还进一步打造出品牌效应,即使在外部需求萎缩的市场条件下,仍能依靠品牌产品吸引客户挑剔的眼光。目前,世纪五矿出口产品中80%以上都属于自主品牌产品。

  市商务委主任王树培:把握危机中的机遇 实现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金融危机对我市外贸出口的压力已经显现,而且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如何规避风险、化解危机、特别是增强出口企业的信心,使今年的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增长,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专访了市商务委主任王树培。

  面对欧美、日本等我市主要出口市场明显萎缩的严峻形势,王树培主任表示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全力开拓以东南亚、中东、东欧、非洲和南美洲为重点的新兴出口市场。

  (采访)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王树培:从信息的提供和展会的参与,和大力地走出去吸纳一些订单方面,我们都有一些扶植的办法。再有一个要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主要是融资方面,我们除了金融贷款政策放宽,我们还采取了其他的手段,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参与,一个是降低企业的收汇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报单可以直接融资。

  王树培主任介绍,今年,我市将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增加资金扶持力度,同时推动信保项下融资,明年力争达到5亿元。融资难和收汇风险问题解决了,出口企业就更有信心吸纳货值高、期限长的定单,保证出口量的持续增长。

  (采访)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王树培:再有一个就是在通关便利方面,在口岸方面,从放检,从报关验货,整个都是差不多24小时服务,保证有货物能够及时地出关,这也为企业一个是提高效率、再一个降低成本。

  由于目前三资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对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在帮助中小出口企业开拓市场、赢得定单的同时,我市还将全力稳定现有三资企业发展。指定专门机构、专门人员,进行定期跟踪服务,并加快天津出口品牌梯队建设。

  (采访)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王树培:其实任何一次危机都是有机遇存在的,任何一次危机都是一次结构的大调整的过程。那么,在这个大调整的过程当中,对于那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比较好的品牌效应的、有自己这个带有一定力度的市场垄断能力的企业都是好机会。但是在这些机会面前,就看谁挺得住、谁抓得住、谁扩张的快。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