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最高节省4000多元 购置税减半刺激小排量市场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08
 

 

  在千呼万唤之下,汽车购置税下调的政策终于尘埃落定。从20号开始,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的购置税将会从目前10%下调到5%,当然,这个政策是有期限的,税率调整政策将截止到今年12月31号。购置税减半,无疑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那么距离这项政策实施还有几天的时间,汽车市场反应如何呢?我们这就来看一下。

  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多家汽车4s店发现,岁末年初,许多经销商们都推出了降价、买赠等多种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人。不过记者发现,这些人中,还是看的多,买的少,或者是买了车,却不提走。

  (采访)天津华苑昱华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闫爱卿:有一部分人是车订完了,全款也交完了,还没有开票,等到20号以后政策写在文件上再来开票。

  (采访)天津华苑冠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市场主管姚婷:很多客户都在明确表示,20号过来选车订车时间会不会很长,一天能不能办完,都在为20号以后购车做准备。从电话咨询中可以了解到。

  看来,大家都憋着劲,等待购置税调整后的再来付款提车。目前,1.6升以下汽车的市场价格,大多在3-10万元之间。这样来算的话,消费者将节省1000多到4000多块钱不等。比如,购买一辆10万块钱的车,由于要算出不含增值税的价格,所以一般要先除以1.17,这样,调整前的汽车购置税为8547元,而税率降低后,则只有4200多块钱,比原来节省了一半。

  (采访)市民1: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了,也有这方面原因,毕竟能省三四千块钱。我现在基本上定了,等20号之后来付款。

  (采访)市民2:1.6以里不会买太大排量,自己开。

  记者发现,在这次购置税调整范围之内的小排量汽车,尤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比如天津一汽,包括威志、威姿、夏利等全线车型,东风日产天籁、上海大众的POLO、劲情、劲取以及朗逸的部分车型,长安铃木雨燕等1.6L排量以下的车型,都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据统计,这些车型总共覆盖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60%左右市场份额。

  购置税调整前后对比 调整前10万元÷(1+17%)×10%=8547(元)

  调整后 10万元÷(1+17%)×5%=4274(元)

  购置税下调自主品牌机遇压力并存

  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汽车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销量增长幅度为10年来最低水平。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去年,国内有82%的汽车企业没有完成年初的目标计划,其中,40%的企业只完成不到70%的目标计划。刚刚下调的汽车购置税,再加上之前的成品油价格改革和免征养路费等政策,对于当前的汽车销售市场,可以说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采访)市民1:因为油降价、取消养路费,所以打算近期买车。正好所有措施马上出台了,就等到都出台了再买,肯定对我有所帮助。

  (采访)市民2:降了对老百姓是好事,应该早降。

  (采访)天津华苑冠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市场主管姚婷:国家很多利好政策的推出对轿车市场,特别是经济型轿车非常利好政策,对销量也会有正面提升。

  (采访)天津华苑昱华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闫爱卿:今年我认为应该比去年要好,从整个形势来说,附加费只是到12月31号,对大家买车是个刺激。

  汽车购置税的下调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利好尤其明显。2008年,国产汽车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比例高达60%,包括奇瑞、吉利等许多自主品牌的定位方向就是小排量市场。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短期来说,车辆购置税的下调的确能使国产厂商进一步扩大销量,但长期来看,这种优势能否持续还很难说。在购置税下调的影响下,很多原来主打1.6升以上的合资品牌,很可能将调整产品结构,将精力更多地投放到小排量市场中来。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白雪洁:鼓励消费小排量轿车这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引导,购置税只是引导的一个方面,而这方面在这个时间段内可能只有一年期限,但并不代表在一年之后它不会延续,而且总体而言,小排量的节能环保轿车,会是主流的消费引导方向,竞争加剧未来我们是能看到的,自主品牌企业要在动力和压力下寻找突破点。

  放开汽车消费信贷还需完善信用体系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要想从竞争压力中突围,我看关键还是提升环保、安全、舒适等硬性指标,说到底,技术创新才是最终出路。其实,在这次的汽车产业规划中,除了购置税下调之外,还提出了将在今后3年安排100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改造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另外,推进汽车产业重组,并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其实,车贷也是很多人关注的另一个话题。那么目前车贷市场的发展现状如何呢?国家没有放开汽车金融市场,用意又是什么呢?

  目前世界范围内,贷款购车的比例大约在70%左右,像美国,这个数字已经达到80%到85%,而中国的贷款购车比例还不足10%。原因之一就是目前的汽车贷款渠道还相对较窄,目前在国内,办理汽车贷款业务的主要是大众、丰田等各厂商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而这些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是股东存款和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融资渠道较为单一。

  (采访)天津华苑昱华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闫爱卿:大众金融是中德合作的外资企业,面对中国建行、中行融资困难,只能针对花旗等外资银行来做。

  另外,利率过高也是抑制个人贷款购车的原因之一。目前汽车贷款的平均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4倍,而相比之下,房贷利率最低可优惠到7折。

  据分析,如果汽车贷款比例从目前的不到10%,上涨到13%,则将推动汽车销量增长4%左右,将有效拉动汽车消费。不过,这次产业规划中,并没有提及降低车贷利率,只表示将完善汽车消费信贷。那么,在目前大力拉动消费的背景下,国家为什么仍然没有放开汽车金融市场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白雪洁:相比房贷而言,汽车消费怎么样确保有效还款、降低违约,我们比房贷是要差很多。我们信用系统建立还不够健全,而汽车违约成本比房贷要小很多。降低利率就有可能会出现信用危机。虽然消费信贷有可能成为启动消费的有力政策,但在利弊权衡之间,可能对弊的考虑更多一些,所以政府还是收紧这一块。

  (现场)记者吴瀚:不管汽车消费信贷政策何时出台,汽车、钢铁两大产业振兴规划的通过,已经显示出国家大力振兴经济发展,拉动GDP增长的决心。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规划不只考虑了短期内拉动消费的问题,更推出了具体措施,包括产业重组、自主创新等方面。可以说,这样的规划,除了抵御当前的经济危机之外,更是以危机为契机,推进整个产业的优化调整,可谓一箭双雕。汽车和钢铁产业只是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开始,我们也期待房地产、石化、纺织等后续规划方案能够尽快出台。财经视界记者吴瀚报道。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