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时尚购物街 井喷过后是生还是死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08
 

 

  一到年根儿,市民的购物热情总是很高涨,尤其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最近更是进入了疯狂采购阶段。而这时候我们也发现,比起以前“一家店一家店地逛”,他们现在可以“一条街一条街地扫了”,因为近一年多来,如雨后春笋般的,近十个专门针对年轻人的购物街区,出现在天津的各大繁华地区。

  店名有趣、商品新奇,全市各个角落的个性小店、创意小商品全都集中到一个大楼里,年轻人可以尽情“淘宝”,这就是近一年来爆发式出现的时尚购物街。对于追求个性时尚的年轻人来说,有不小的吸引力。除了早先的八里台新文化广场和麦购休闲广场之外,从07年底开始,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像个色133淘宝城、GOGO购物街、号外时尚馆、那里时尚街、佰秀街、新秀水街、欧乐时尚广场等等,近十个类似的购物节井喷似的涌现出来,时尚购物街红极一时。

  (采访)市民:平时也是比较活泼,喜欢逛一些前卫、时尚的小店。

  (采访)八里台新文化广场管理部主管郭元:这种形式的商场是个趋势,因为人们思维活跃了,选择一家个性小店,自己投入精力、思想、理念去经营,把自己心里的东西融入到这家店中。

  八里台新文化广场可以算是这一新兴业态的代表。从河沿路边的几个小铁皮房子,到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时尚购物街,历经八年的变迁,八里台已经成为一个品牌。

  但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时尚购物街都很火,有的人气很旺,而有的却可以用“惨淡经营”来形容。就在与八里台新文化广场几百米之隔的购物街,就有着截然相反的境况。

  (同期)商户:黄季大甩卖,倍儿便宜没人买。

  少人光顾,这不只是这一家商户、或者这一家购物街的烦恼。调查中记者发现,即使是在周末,有的购物街里也是卖家比买家还多,店主们清闲地聚在一起打牌、聊天。有的购物街已经开业将近一年,却仍然有很多店铺都空着。实在坚持不住的小店,就不得不关张大吉了。于是有人说,一年之间就开了那么多类似的购物街,已经超出市场需求,人们都不愿意逛了。而消费者却并不这么看。

  (采访)市民:都转转,选择性多了(挺好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个体商业更为发达的南方相比,目前天津的时尚购物街数量并不算多。就拿08年9月开业的欧乐时尚广场来说,在正式开业前,就实现了招商满铺率100%。而作为天津时尚购物街的引领者,八里台新文化广场更是在300多家店铺早已满铺的情况下,还建立了庞大的候补小店资料库,以随时注入新鲜血液。

  既然市场大环境没有问题,时尚购物街这种新兴业态,在天津似乎还大有可为,那么为什么各商场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冷热不均呢?问题到底处在哪呢?我们先来听听消费者的看法。

  (采访)市民:地点选择不好,像家乐福那边那个,太把角了,几乎都看不见,其它的地儿也不是说多好,不像这儿似的,在马路十字路口上,来回来去都能看见。

  (采访)市民:像我一般就是去滨江道逛得比较多一点。

  选址得当,对于任何一个商场都很重要。不过与传统商场相比,这些时尚购物街的资金实力大多并不雄厚。它们的经营收入主要依靠租赁店铺,而店铺的经营内容又多是一些价格不高、薄利多销的小商品。选择地点好的商圈必然引起商场的高成本、商户的高租金。如何在成本和效果之间寻找一个平衡,是个难题。

  另外调查中记者还发现,这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时尚购物街,不论是消费群体、还是经营范围,甚至内部布景都惊人的相似。

  (采访)市民:虽然说商品非常多,但是能挑到自己心爱的东西是非常少的,比如说好多家有些雷同。

  (采访)个体商户:其实跟各家商场的东西都是相同的,可是人家一到你这儿来一看人少不好卖,就随便砍价,可是你再砍价,商家也赚不到钱,那肯定是不卖你的,所以经营得不好。

  商户与商户之间雷同,商场与商场互相抄袭,本来大打个性牌的时尚购物街,难免陷入窘境。于是小商品之间也打起了价格仗。在激烈的竞争中,除了引领者幸免于难,其它复制者的自身品牌都迟迟难以树立。这样又进一步恶性循环:消费者吸引不来,商户们也纷纷撤租。

  (采访)个体商户:租了得有半年多吧,一看实在坚持不了,就退出来了。(商场)做的宣传力度也欠佳,搞得活动也少,好像把店租给你了,你就自己想法儿怎么经营。你作为一个商场就应该想怎么去把这个商场搞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时尚购物街都实行个体租赁经营,也就是说从直接利益角度来讲,商户与商场之间一般只是简单的租赁关系,与实行联营的传统商场相比,管理更为松散。而这很可能直接影响到商户的忠诚度,乃至消费者的购买欲。

  (采访)市民:刚还和同学说,去一些环境优雅的地方,心情也会变好,会比较想去多买一些东西。

  (采访)市民:假如是一个舒适优雅的购物环境,会让人有购买的欲望,让人觉得购物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但如果环境比较脏乱差,就让人想马上离开。

  其实,时尚购物街还有一些先天不足,比如说与年轻人青睐的网购、或者街边小摊贩的商品相比,没有价格优势,与传统大商场的知名品牌云集相比,又没有品牌优势。但是它的优势也是不容小视的,除了它的规模效应,对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外,商场的管理团队、以及商户本身也大都是年轻一族,与市场对接有着先天优势。而且,他们所经营的小商品,大多是实用价值较低、但文化含量很高的概念产品,如果把它们连同商户、商场一起营销出去,那么利润空间是非常可观的。那么究竟如何扬长避短呢?时尚购物街的出路在哪里?明天我们继续“观察”。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一季度天津经济开门红
·智能审图 助力进口白虾快速通关
·中国医学科学院牵手天开园
·气象卫星新品在津组装
·市领导赴河东区调研
·天津2024年度立法计划出台
·加快灾后重建 新品种蔬菜即将上市
·新梅江公园北段景观主体完工
·演交会超30家参展商“种草”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