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京津“双城大拜年”活动今天启动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3 14:08
 

 

  京津高铁开通后,北京和天津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了。北京和天津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快过年了,为了共享旅游资源,刺激消费,天津市旅游局和北京市旅游局共同举办了“乘高铁,逛京津,双城大拜年”活动。这次双城大拜年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了。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孙磊:每到年底,年味浓郁的天津都会吸引很多外地朋友前来逛民俗买年货。当然今年也不例外。今天,400多名北京游客就将乘坐高铁,来到咱们天津来拜年并采购年货。这也将开启09年京津“双城大拜年”的序幕。

  (采访):北京游客1:京津高铁很方便,来看看天津的民俗和变化。

  北京游客2:今天正好是小年,来天津感受一下,买点年货。

  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来自北京的游客乘车前往海河、五大道感受天津风情。另外旅行社还特意安排了游客们去茶馆听相声、到食品街尝小吃。当然,年货集中的古文化街,也是北京游客天津之行最重要的一站。

  (记者)孙磊:既然是新春大拜年,当然要来逛一逛古文化街。现在古文化街已经成为京津以及周边地区最受欢迎的年货市场。像福字、吊钱等也都是最受欢迎的年货。

  买吊钱,挑灯笼,北京来的游客在喜庆的古文化街上忙的不亦乐乎。古文化街上的商户也乐开了花,现在他们的年货生意都非常火,像这个卖吊钱的摊位,每天都能卖两三千块钱。

  (采访)古文化街商户正高峰:生意很好。

  (采访)北京游客:年味挺浓的,北京像这样集中的年货市场还不是很多。

  除了采购年货之外,这次京津两市旅游局还签署了《京津自驾车旅游规划》和《泛金海湖旅游金三角旅游规划》两份协议,加强两地旅游市场的区域合作。另外,北京将向天津市民免费赠送五万张A级景区门票和1000张京津高铁往返车票,邀请天津人到北京过年。

  京津旅游:资源互补合作开发

  2009年,是咱们天津市的“旅游宣传推介年”。新年伊始,“双城大拜年”活动就开启京津两地旅游产业的合作序幕。那么,为什么会达成这样的合作?这样的合作推介,又会给天津带来怎样的发展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采访)北京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北京和天津由于高铁,29分钟,有了互游的条件。

  京津城市圈的形成,也使京津两地共享旅游客源成为可能。2009年,天津旅游想力争接待游客14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11亿美元,与2008年同比分别增长16%和18%。但是,要想有这样的增长,除了加大旅游板块建设之外,挖掘更大的市场资源成为最大的问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京津两地的合作将为天津提供更多的游客资源。

  (采访)北京旅游局局长张慧光:奥运后,北京有大量的旅游资源。天津是海港城市,两地合作,吸引北京人来天津,拉动内需。

  (采访)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来天津的有两方面:一个是北京本地游客,一个是到北京的游客来天津。估计也能达到百万。我们已经开通了京津乐道路线。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之下,时间段价格低的短途游就是最好的选择。京津是个不容忽视的市场。

  另外北京和天津的旅游资源能形成很大的互补,这也是京津两地合作的重要原因。区别于北京文化线路和奥运线路,天津的旅游偏重于休闲娱乐、美食游和海港游,尤其是天津民俗气息浓郁的古文化街、古镇杨柳青等等,都适合京津两地合作开发短线游。

  (采访)北京春秋旅行社总经理杨洋:原来北京的旅行社天津的线路很少,现在已经很多了。我们这已经是第三趟了。未来还会不断增加。人数的增加也会提升两地旅游业的升级和发展。

  地道民俗年味十足杨柳青旅游大餐开席

  其实天津和北京的合作能更好的促进两地旅游资源的共享,当然也促进两地旅游资源最大限度的开发。这不,千年古镇杨柳青就趁着这个机会,开始大力推介自己的旅游品牌。一年一度的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昨天就正式开幕了,我们一起去旅游节上看一看吧。

  (记者)孙磊:看到我身后这些活泼的大头娃娃,相信您已经想到了,我现在来到了杨柳青。第六届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已经拉开了帷幕。在旅游节期间,您可以看到特色的堂会表扬、年画展示等等。在这里,您不但可以领略千年古镇杨柳青魅力四射的民俗文化,还可以在这里过一个地道纯正、乡土气息浓郁的民俗年。

  憨态可掬的胖头娃娃跑出了年画,在古镇街头嬉戏玩耍。这边的滑稽秧歌表演,又是过年又是娶亲,双喜临门。在旅游节上,这些极具杨柳青民俗特色的节目纷纷登台亮相,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这位游客还忍不住加入了表演的队伍,抬起了花轿。

  除了民俗表演,旅游节期间,在年画娃娃的引导下,游客还可以参观百年大宅石家大院,听一听大院里的故事,或者到杨柳青年画博物馆,看一看年画的制作工序。

  (采访)游客1:听说天津不错,我专门从武汉过来,大院很古朴,感觉很不错。

  游客2:和同事过来的,来这里感受一下杨柳青的民俗年味。

  另外,旅游节上,西青区20多处景点还进行了集中推介和特色商品展卖,并推出了辛口设施农业观光游、霍元甲故居游等多条民俗生态旅游线路。

  (采访)霍元甲纪念馆馆长刘宝红:每年冬天都是淡季,一天100多人参观,通过旅游节吸引一部分游客,大概增加30%—40%。

  据介绍今年的旅游节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九,而正月十五这一天,杨柳青镇还将举办大型灯展和秧歌花会表演。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京津冀产业链带来新增长
·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举行推介会
·新一代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研发成功
·天津自贸区法院审判白皮书22日发布
·宝坻到北京首条通勤定制快巴22日开通
·龙源电力风电项目具备送电条件
·天津发布强对流天气灾害提示
·中石化石工院成果转化中心启动建设
·22名选手备战全国乡村振兴职技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