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回望足总杯 温故“默西塞德德比”

http://www.tjtv.com.cn  2009-02-03 09:05
 

 

  今天要讲的故事既是关于足总杯的故事又是关于一个城市德比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英格兰足球历史最为悠久的两家俱乐部埃弗顿和利物浦,他们的每一次交锋都被冠以默西塞德德比之名,因为两家球会同在默西河畔的默西赛德郡。同城而且同源造就了这对死敌,他们以成绩作为标准来争夺球迷、争夺影响力,而历史最为悠久的足总杯也是两支球队永恒的战场。今年除夕之夜的交锋是两队在足总杯上的第21次交手,而21次对话也创造了足总杯相同两支球队交锋纪录。

  综合历史战绩,利物浦要比埃弗顿强得太多,但在足总杯的赛场上埃弗顿对利物浦还是有优势的。100多年来的足总杯比赛中,利物浦保持着主场逢埃弗顿不胜的尴尬纪录。不过在最近14次交锋中,双方只在利物浦的主场安菲尔德踢了4场球,这其中包括除夕夜的这场1-1。

  足总杯上的第一场默西赛德德比出现在1902年,那一次利物浦在主场被对手逼平的情况下客场2-0战胜了埃弗顿,此后最被利物浦球迷津津乐道的足总杯比赛出现在1955年,这回利物浦在埃弗顿的主场古迪逊公园4-0血洗对手,这场比赛之所以被人们反复提及主要是因为利物浦那一年已经降入乙级,而埃弗顿还是顶级联赛强队。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中后期,足总杯上的默西赛德德比竞争之激烈可以说是登峰造极,1986和1989,两支球队两次在足总杯决赛相遇,城市德比本就充满仇恨情绪,再挂上冠军的彩头,比赛没法不激烈。

  1986年,在联赛中利物浦后程发力,一口气打出11胜1平的战绩,以两分优势夺冠,而利物浦赶超的球队正是埃弗顿,而那一年足总杯决赛的过程也和联赛的走势相似,上半场,埃弗顿先进一球,随后利物浦在伊恩•拉什的带领下连进3球完成逆转。

  1989年的足总杯决赛格外沉重,因在半决赛时的希尔斯堡惨案,利物浦队乌云密布。当时的利物浦主帅达格利什和他的弟子们与埃弗顿血战到加时赛,最后以3-2险胜。但是,过于沉重的压力让利物浦在联赛最后一轮被阿森纳反超,达格利什的抽泣和安菲尔德看台的泪水在那一刻显得万分悲壮。利物浦队副卡拉格在自传里这样记述:就在阿森纳击败利物浦捧得联赛冠军的夜晚,许多埃弗顿的球迷在家门口挂上了“谢谢阿森纳,活该利物浦”的横幅,甚至有人在墙上写“这就是杀人犯的报应”。

  1991年的这个时候,利物浦和埃弗顿再度在足总杯相遇,两队又一次在利物浦的主场互交白卷,客场两队上演进球大战,打成了4-4,那场比赛达格利什在古迪逊公园球场的更衣室里口吐鲜血。转天,他在俱乐部、医生和家人的反复劝说下,含着泪水宣布辞去利物浦主帅之职。缺少主心骨的利物浦最终在重赛中0-1被埃弗顿淘汰,联赛里也屈居亚军。达格利什的离去,标志着利物浦王朝的彻底终结。而从那时开始,利物浦就再也没能染指联赛冠军,一场发生在足总杯、打进了8粒进球、导致利物浦主教练辞职的默西赛德德比被两支球队的球迷永远纪念。

  或许是1991年的默西塞德足总杯三番战实在太伤人,两支球队已经很久没有再在足总杯上掰手腕了,直到2009年中国农历新年的这一天。或许18年的等待实在是太长了,两支球队以各进一球的方式来满足球迷的渴望,因为根据足总杯的规则,两支球队打平就要择日重赛,而这一天不用再等18年,因为它就在2月4日。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