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纹身猪的“幸福”生活

http://www.tjtv.com.cn  2009-03-04 13:12
 

 

  有个叫威姆•德沃伊的比利时艺术家,在北京郊区养了十几头猪。最近,这些猪可是出大名了,出名的原因,不是因为饲养者是一外国人,关键是他这个饲养方法和普通养猪可不一样。而且,据说这些猪的皮,每张能卖到70万到100万人民币。这听起来可能点玄了,您还别不信,咱马上就瞧瞧去。

  看见没,这就是威姆•德沃伊养的猪,这看起来也没什么特别的呀,您再仔细看看,这些猪身上咋还有图案呢?原来啊,这些都是经过纹身的猪。这里是北京市顺义区小店村儿的一个“艺术农场”,这些“纹身猪”就住在这儿。住在艺术农场里,猪们过着幸福的生活: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最主要的是,这伙食水平还真不是一般的高,除了饲料按时供应,什么冰激淋、糖葫芦,猪们都能尝到,偶尔还能喝点啤酒呢!

  不过,这些猪也要经历一番磨难。从两三个月大、30多斤的时候,它们每星期都要经历2个小时的纹身。艺术农场里养的都是母猪,因为母猪比较抗疼,不过再抗疼,刚开始纹身的时候,猪们还是不适应,免不了一番痛苦的挣扎,不过时间长了,倒也习惯了。这位是潘师傅,是这里的饲养员,听他说啊,这些猪身上的图案都是艺术农场的主人威姆•德沃伊亲手纹上去的。我们来的不巧,威姆刚好回国了。据说,他来中国建这个艺术农场养纹身猪已经有好几年了。威姆在猪身上纹的图案什么都有,白雪公主、中国的飞天,甚至还有咱们天津的杨柳青年画。虽说这种艺术创作方式,让人有些理解不了,但作为一个在国际上小有名气的当代艺术家,人家威姆却有着自己的想法。

  (采访)威姆的中国发言人夏洁:很多有名的艺术家内心其实是个小孩子,小孩子就喜欢很受大家关注,而且他也很希望能和中国的艺术爱好者,或者是参观他展览的人有一个很深层次的交流。

  夏洁的解释,听起来有点儿费劲,不过,威姆养纹身猪,却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据说,一张纹身猪的皮,在欧洲能卖到70万元-1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吧!告诉您,这都是真的。

  这里是位于北京市东四十条的新北京画廊,去年年底,威姆曾在这里搞了一次纹身猪的作品展,很多人来参观,不过多数是好奇,真正想买这纹身猪皮的却没有几个。

  (采访)新北京画廊经理于天天:当时我们只是想试一下市场,也没有想说能够把它真的出售,如果有出售当然说更好,可是因为我们当时就想到了中国接受度的问题,所以我们也没有考虑太多,然后威姆先生这个猪皮,在我们这儿展览也能给我们吸引很多的客人。

  新北京画廊是威姆在中国的代理商,他的这幅价值70万人民币的纹身猪皮作品,已经被新北京画廊收藏,作为镇馆之宝了。不过,说起威姆的作品在中国拓展,新北京画廊却明显表现出了不乐观。

  (采访)新北京画廊经理于天天:在上海展览的时候就被禁止了,原因就是说那个纹身的猪就是我们这个动物不能够被当作艺术来看待,我现在本人对这件事情还是表示很遗憾的,因为我觉得就是说中国人现在在这么已经这么开放的环境下应该更开放更宽容地去看待当代艺术。

  其实,我觉得大家伙不接受这纹身猪,无非有以下两点,一是以前没听说过,太新鲜了,这玩意儿它能算艺术品吗?一时半会儿还适应不了。二是在活猪身上纹身,未免太残忍了吧,这猪毕竟也是活生生的生命,您给它纹身,经过它同意了吗?

  (采访)顺义区小店儿村民:在猪身上纹身是第一次见过,比人还幸福呢,为什么,它生活待遇高。

  (采访)市民:我觉得这事儿挺新鲜的,谁想出来的?

  (采访)市民:嘛玩意儿?纹身猪,有病吧!

  您听听,关于这个纹身猪,说什么的都有,不过,威姆的发言人和代理商新北京画廊却不这么认为。

  (采访)威姆中国发言人夏洁:如果我是一头猪但是如果我成了一件艺术品,不再是一块猪肉,然后有世界各地的。

  (采访)新北京画廊经理于天天:市场价值来说呢,威姆在欧洲就是他的艺术品卖的是很好的,可是在中国呢可能大家不是很接受。

  说到市场价值,夏洁帮我们算了一笔帐,养一头这样的猪一年大约要6000-10000元,除了精细的食物和水电等日常开销,支付给纹身师傅的高额酬劳占了其中大半,比起农村一般养猪,花费自然要高出很多。就算即便如此,一张猪皮70万到100万的市场价儿,也让这项投资听上去挺激动人心。但是,新北京画廊的于天天说,目前威姆的作品,在中国几乎卖不出去,主要针对的是欧洲市场。那这问题就来了,威姆为哈要舍近求远,千里迢迢来中国养猪呢?

  (采访)威姆中国发言人夏洁:在欧洲的各大报纸的头条,每天都能读到关于中国人消息,然后他就说世界各地的人,都这么关心中国所以他也不能落下他也要参与其中。

  这样的解释,未免听来有些牵强。有媒体报道说,威姆之所以来中国养猪,是因为欧洲国家的动物保护法律要比中国严格得多。因为重视对动物的保护,在瑞士,鸽子和麻雀都不怕人,有的甚至跳到街头露天餐桌上,和人来抢食儿。而在中国,不仅缺乏相关的动物保护法,而且人们的动物保护意识也不很强烈。这就给威姆养纹身猪提供了空间。

  主持人:一头普通的猪,因为被纹了身,就能卖出百万的高价,我们在佩服艺术家威姆的聪明才智和他高超的绘画艺术之余,是不是也该对这种创作进行更深层的思考。再低等的动物,也有它自己的灵性,猪也一样。中国有句话,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我想,这其中也包括不要把自己的财富建立在对动物的虐待之上。在我们考虑经济收益的同时,是不是也该想想我们的环境,还有人类最亲近的伙伴——动物们的感受呢?这是我的观点,您觉得呢!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魔术里能否“变”出商机   09-02-25
淘宝再出新招 淘客能否成为竞争利器?   09-02-18
财经观察:老手艺面临新考验   09-01-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