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中药生产线

http://www.tjtv.com.cn  2009-03-20 16:08
 

 

  中药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历史瑰宝,那么,传统的中药材,究竟是如何变成药片和胶囊的呢?相信您和我一样很好奇。咱们闲话少说,还是赶紧跟记者到现场去看一看。

  现代中药生产,不论是药片还是胶囊,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提取,也就是把中药药材里的有效成分提取出来,转化为液态,这就相当于咱老百姓说的熬药。

  (采访)中新药业中新制药厂副厂长范永刚:因为以前大部分中药都是丸散膏丹,这样的话有效成分含量比较低,像蜜丸是中药直接粉碎拿蜜粘合,吃起来不方便,现在的中药都是通过提取来做的,都是比较精华的东西。

  提取的第一个环节是溶媒调配,通俗的说,就是用水、乙醇这些溶剂做媒介,把药品中的有效成分转移到溶剂里,再通过蒸发、浓缩、干燥,把有效成分提取出来。这几台机器,就是蒸发用的设备,蒸发的温度,一般控制在60到80度左右,较低的温度,是为了不破坏药品里的有效成分。像“京万红”这样非常粘稠的煎膏剂药品,在蒸发后,还要进行浓缩。不论是蒸发、浓缩还是干燥,所有的工序都是全自动的,操作室里的工作人员,只需按按按钮,就可以全部搞定了。而对于药品生产来说,人工操作越少,药品被污染的几率也就越小。

  像“黄连上清片”这样的药片,提取工序完成后,就要进入全粉压片阶段。说白了,就是把蒸发和干燥后的药粉,压成药饼儿。压片对环境洁净度的要求更高,进人车间前,要依次进入两个更衣间,穿好专门的衣服和鞋帽。在更衣间外,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特殊的压力表,它是干什么用的呢?

  (采访)中新药业技术部负责人江永萍:这块表显示的是房间里面的气压差和房间外面的气压差,因为我们房间里面是洁净区域,空气是经过净化处理的,为了防止污染,我们把这个地方设置成里面是正压,这样的话,一开门就保证里面的干净的空气往外走,就防止外面的脏空气把里面污染。

  进入全粉压片车间我们看到,一些压好的药片,正从压片罐口滚落出来。在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随时要对压好的药片进行称重,看是否符合质量要求。压片结束后,就可以进入最后的薄膜包衣了。

  (采访)中新药业隆顺榕制药厂车间员工:这滚筒里面有热风,把包衣剂烘干,把基片包成包衣片,这个就是包衣剂,包衣剂这里面有个蠕动泵,蠕动泵打到包衣锅里有一喷枪,喷枪把包衣剂喷到基片的表面,通过这里有一个旋转热风烘干,制成成品片。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了保证药品的质量安全,药厂在各条生产线上都设有实验室,对药品质量进行跟踪监测。您现在看到的仪器,就是专门用来检测药品成分的。

  (采访)中新药业技术部负责人江永萍:这个机器是分析药品成分用的,他能够把每一个药品里面的成分分开,然后再分别测算出来,把我们需要检测的试剂,放到这个小瓶子里,然后这里面有一个注射器一样的东西,会自动的把这个药品抽到这个机器里面去,然后就使用这个检测的溶媒检测它。

  看过了药片的生产,咱再去看看中药胶囊是如何做出来的。就拿我们常用的藿香正气软胶囊来说,经过有效成分提取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乳化搅拌,也就是把中药提取物和其它配料融合在一起。您现在看到的粘稠液体,就是配好的药液。

  (采访)中新药业技术部负责人江永萍:配好的药液就通过这个管道,送到投枪这里来,然后通过我们这个转股,同步形成一个凝胶皮,这两个膜同时通过模枪,这转股本身里面是有冷却水,这样的话就能够使胶皮迅速冷却,使它转了一圈以后形成一个膜状物模腔吻合的时候就同时喷上药液,药液就进来了,然后就形成了药丸,这个药丸刚刚形成的时候很软,这个时候很容易变形,我们把它送到定型的滚筒里面去进行定型。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为了保证质量,除了要及时检测生产出来的药液,就连胶囊皮的厚度,也要严格控制,就拿藿香正气软胶囊来说,胶囊皮的厚度必须控制在0.8毫米左右。

  (采访)中新药业技术部负责人江永萍:(这间屋子是做什么用的?)这个就是初步干燥,然后进入这个设备进行最终干燥,最终干燥我们设置的是30度的低温干燥,所以出来的产品质量比较好。

  经过干燥,胶囊就进入了最终的包装阶段。胶囊和药片的包装线是完全一样的,在这台长约10米的设备上,可以先后进行铝板制作、药品压入以及装盒等步骤。一条生产线,只需要三到四名工人。装盒结束后,药品就被送到了仓库进行保存。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由于中药喜欢阴冷的环境,因此仓库的温度常年要保持在30度以下。

  在中药生产线上走了一圈,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现代中药生产的现代化。我们大致算了一下,从药品提取到最终成品入库,生产一种药,只需要二三十名工人。现代化的生产工艺,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而且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药品被污染的可能性,保证了安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走进糕点生产线   09-03-16
财经观察:走进生产线 小果冻的大门道   09-03-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市政府召开第45次常务会议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海关细化服务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电控”企业 拿下海外车企订单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期项目全封顶
·首笔提额科技贷15日发放
·第4届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举行决赛
·瞄准市场 科研成果再开发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跨时代战书》五禽戏传人
·《你看谁来了》王洁实从艺五十周年
·《幸福来敲门》网红妈事业家庭两难平
·《跨时代战书》建筑工圆钢琴之梦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