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走进“涮料”生产线

http://www.tjtv.com.cn  2009-03-22 15:34
 

 

  老百姓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爱吃会吃的朋友都知道,这饭菜香不香,其中很大程度是要看这“酱料”的鲜美程度。就比如说最简单的涮火锅,甭管您是到底是吃肉,还是素食主义,最终东西进到嘴里,味道怎么样,这涮料可是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的。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吃东西也不光是讲求口味这么简单,是不是营养,是不是健康,也非常关键。今天的走进生产线,我们就带您到调料生产厂,看看那里的火锅涮料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

  在走进生产车间之前,我们先到超市里走访了一圈,其实消费者在选购这类火锅涮料时,也都有自己的顾虑。

  (采访)消费者:关键是原料,添加剂少一点,老百姓都关心健康。

  (采访)消费者:工人他们个人的卫生情况,以及操作过程是不是卫生。

  (采访)消费者:害怕那些添加剂,对安全担心。

  (采访)消费者:主要还是看品牌,相信品牌。

  原料卫生和添加剂是否超标,是很多消费者首先所考虑的问题。走进生产车间,记者首先来到了火锅涮料最主要的原料——芝麻花生酱的生产车间。企业的生产负责人告诉我们,花生仁的炒制过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花生酱的口感和味道,既要高效率的完成炒制过程,又要保证质量安全,这其中自动化的烤炉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采访)天津大宇调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学非:材质不锈钢的,没有污染,烘烤时间在2小时以上,炒出的果仁干脆,磨出的芝麻酱比较香甜。炉子对温度有把握吗?恒温控制,果仁不轻易烤胡。

  由于是机器控温,自动翻炒,每一批次的果仁基本都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凑近了仔细看,记者发现这果仁也挺有文章的,颗粒大小,表皮的颜色,和我们平时吃的炒果仁是有差别的。

  (采访)天津大宇调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学非:每年收获季节,我们到乡村去采购,有很多我们的网点。品种有选择吗?有,选比较饱满的,东北收购的,精挑细选,比较香甜。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采购来的花生,还要经过工人们的逐一筛选,对于干瘪生霉的果仁一定要挑拣出去,防止原料中黄曲霉的存在。接下来的程序就是该粉碎果仁制作花生酱了。按照芝麻与花生三比七的比例填到石磨当中,别看这石磨工艺上老套了一点,其实这正是厂家所特意保留的。

  (采访)天津大宇调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学非:高科技工艺,经过高温和翻转,把果仁的营养成分破坏。传统工艺比较香甜,口感好。

  磨成的一桶桶芝麻花生酱,按照一定比例,添加进韭菜花,腐乳等配料一起调匀,就可以进入灌装环节了。当然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就是这个过程中是否加入添加剂,加入的量是否超标呢?

  (采访)天津大宇调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学非:添加剂就是山梨酸钾,其它不加,合成色素、甜味剂我们不加。完全按照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规定控制在千分之0.5,我们实际上是千分之0.4。

  除了添加剂的严格控制,对于酱料产品的微生物指标也是经过了严格的把关。在产品的包装车间,我们看到四条封装和杀菌的流水线同时开启。像这样的封装设备,三人一组,平均每天一组的分装量在五万袋左右。

  (采访)天津大宇调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王学非:生产产品包装封口之后,进入灭菌设备,采用国际化的巴氏灭菌,第一保证品质不破坏,第二把微生物细菌杀死。温度控制在多少?达到80到85度。

  这些刚刚洗过热水澡的产品,还要经过冷水浴,这样既降低了温度,也压缩了袋内的空气。当然在装箱之前,这些产品还要经过烘干的处理。(音乐)

  每一批次的产品在出厂前都要经过检验人员的严格检验,对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进行监控,确保每批进入市场的产品都是安全的。

  民以食为天,食品的健康安全,并不是仅仅依靠几个数字指标的达标就能说明一切。其实更要靠生产者对品质的不断追求。毕竟这吃的东西安不安全,不能让咱们老百姓自己都当专家,生产者一定要担负起自己应付的责任,监管部门也要考虑的更加周全。只有全社会共同关心,咱们老百姓才能真正吃得更放心和更舒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