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奉献爱心温暖他人 志愿者活跃津城

http://www.tjtv.com.cn  2009-03-31 11:19
 

 

  这些年,大家的生活水平是越来越高了,除了满足自己的生活,很多市民也都想着,要利用闲暇时间去献献爱心,让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快乐。这不,这两天,就有一批大学生到市儿童福利院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是福利院的孩子们一点都不认生,迫不及待的和这些新认识的哥哥姐姐们一起联欢了起来。这不,在大姐姐的指挥下,大伙儿这就齐声唱起了孩子们最喜欢的歌——喜洋洋与灰太狼。之后,福利院的孩子们还要展示展示才艺,唱起一首欢快的英文歌。

  当然,咱们这些充满爱心的大学生们也是没少花心思,特意制作了漂亮的板报,上面写满贴满了全校师生对孩子们的祝福。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杨阳:以后希望与福利院长期合作长期服务为他们带来快乐。

  献一次爱心也许并不难,但是要坚持下去就不容易了。在儿童福利院,我们就遇到了这样一位长年如一日的志愿者——李旸。今年21岁的李旸,是市游泳队的一位队员。去年,他从报纸上看到儿童福利院招收志愿者的消息就来到这儿。现在,他每周都要抽出一两个小时,来陪伴福利院的孩子们。

  (采访)志愿者李旸:我感觉跟孩子在一块儿很快乐,他们也很喜欢,都主动过来找我说话,我一来对我也挺欢迎的。跟他们在一块儿也有感情了,习惯了跟他们在一块儿,哪个礼拜要是有事没来就好像缺点什么的。

  在福利院,我们也感受到,孩子们虽然身世可怜,但人人都热情开朗,快乐洋溢在他们每个人的小脸上,这或许也正因为他们并不缺少爱。在这里,还经常有很多外籍人士来奉献爱心,今天我们就正好碰上一群国际学校的孩子们。

  (采访)教师妮可•威廉姆斯:今天是我们学校的奉献日,我们带学生去不同的地方奉献天津社会。来这里是为了让我们的学生舍弃自我以后遇事要先为他人着想。

爱有余而力不足 双重困惑制约爱心放大

  真是一幅温暖的画面,希望我们福利院的所有孩子们都能在爱心的沐浴上健康成长起来。现在,市儿童福利院一共有200多名工作人员,而需要照顾的孩子有600多个,可见他们对于志愿者的需求是相当大的。然而我们在采访中却发现,不管是志愿者,还是福利机构,他们在合作中却都面临着一定的困惑。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采访)志愿者李旸:很早以前了解志愿者,通过媒体看过这个报道,但一直没有这个途径。去年看报道知道福利院有这么一项活动就过来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李旸一样希望奉献爱心的朋友也很多,但像他一样最终能找到服务岗位的却并不多,大家都面临着“有力无处使”的困惑。

  (采访)市民1:挺乐意当志愿者的但不知道哪需要。

  市民2:找不到渠道不知去哪里找这样的组织。

  一方面想献爱心的人找不到门道,而另一方面,一些个人或团体虽然已经和福利机构取得了联系,但很多时候却是,来了一两次就再也见不着人了。像李旸,虽然在福利院服务了不到5个月,但已经算是老志愿者了。

  (采访)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党委书记王金生:孩子经常接触你感情深一点,分开再接触就生一点。孩子尽管有智力等方面的问题,但是这方面还是可以的。我们也希望志愿者能跟孩子建立长期的友谊。

  也正是因为很多志愿者服务流动性非常大,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这就造成了具备专业服务技能的人严重短缺,大家想帮忙,但又帮不到位。

  (采访)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党委书记王金生:咱们残疾孩子比较多,有时候喂饭,有时候喂腭裂的孩子,和喂正常的孩子不一样,甚至使用的奶嘴都不一样。一方面他们服务有盲目性,第二个有时候服务如果不到位,对安全性可能造成一定问题。

  王金生告诉记者,市儿童福利院接待的爱心人士的确不少,但专业人才还是非常缺乏的。像心理咨询、教育教学、专业护理等方面,都缺乏能够长期胜任的志愿者。

讲管理重激励 义工体制还需完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咱们中国古人对于理想社会的向往,而对于现代社会也同样重要。老人、残疾人等这些弱势群体越来越需要社会的关注,但国家财力毕竟有限,光靠政府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很难全面覆盖的,这就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来互帮互助。在西方国家,还有咱们的香港、台湾地区,义工制度已经相当成熟。他们在发展初期,也会面临人员流动性大、专业性不强这些问题,那么,他们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陈钟林:美国还专门有一个叫全国和社区行政法案,93年克林顿总统签署的,提倡青少年参与义工服务。只要你参加义工服务以后可以减免一部分学费,大概有4700多美金。另外还有如果现在你从事义工服务,将来你老的时候,作为一种储蓄你也可以享受免费的别人为你服务,鼓励大家能够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虽然义工按理说是无偿奉献,但陈钟林教授认为,在它的发展初期,一定的鼓励机制还是必要的,这能让加入义工队伍的人有动力坚持下去。为义务工作提供奖励的例子非常多,比如在香港的“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中,义务服务就在考核标准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像刘德华、陈慧琳这些极具健康形象的艺人,就因为出色的义务服务经历而成功当选。一系列的激励机制使香港拥有了广纳男女老少,涵盖各个阶层的义工体系,目前,全港登记的“义务工作者”人数已占香港总人口的20%。而这一切激励机制的前提就是严格健全的义工管理体制。

  (采访)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陈钟林:义工要制度化,通过一定的手续登记要有管理,要经过培训才能上岗。成形的义工制度应该是这样的。不论何时管理都很重要,作为人力资源来规划,政府需要关注。

  目前在我国,虽然还没有关于义务服务的法律法规,但已经有组织、团体在努力推进义工体制的建设。像天津市儿童福利院,目前就正在进行志愿者的登记和组织,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分类,根据专长来安排服务时间和项目,使志愿者的服务更加规范。另外,市儿童福利院在志愿者的培训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

  (采访)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党委书记王金生:来服务的都要经过培训,培训内容也比较丰富。比如婴幼部都是三岁以下孩子,该如何去喂去抱去增加感情沟通。到三岁以上到十四岁的孩子,如何去跟她交流活动,如何跟他们进行沟通。

  像儿童福利院这样加强培训和管理,可以说是为咱们国家义工体制的建设开了个好头。毕竟,我们还处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国家的财力物力有限,建立完整的义工制度还要等待时机的进一步成熟。然而我们更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不远的将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主动加入到义工队伍中,互相帮助,互相扶持。

稿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