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不知不觉每天吃进百种添加剂

http://www.tjtv.com.cn  2009-04-20 11:09
 

 

  从苏丹红、瘦肉精再到三聚氰胺,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一看到“食品添加”这几个字就神经高度紧张。那么,我们的生活中到底有多少食品含有添加剂呢?食品添加剂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来看记者报道。

  (现场)记者戚智: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从早上喝牛奶,吃面包开始,一天三顿饭谁也不少吃,那么,普通的消费者是否知道,我们吃进去的食品当中,到底有多少是含有添加剂的呢,下面我们就来来做个调查。

  (现场)记者:您好,看您正在挑选产品,想问您一个问题,您知道我们吃进去的食品当中,到底有多少是含有添加剂的呢?

  (采访)消费者:不太清楚,有时候会看产品的标签吧,上面有写。

  (采访)消费者:酸奶、面包、方便面、几乎所有食品都有添加剂吧。

  (采访)消费者:不太清楚,速冻饺子,豆腐。

  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消费后发发现,其实对于食品添加剂,消费者的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

  (现场)记者戚智:我现在是来到了天津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技术研究院,天津市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都要拿到这里来检测,其中也包括添加剂检测,那么,食品当中哪些含有添加剂呢,我们来咨询一下检测人员。

  (采访)天津市质检院食品中心副主任刘祥:几乎所有食品当中都含有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质检人员介绍说,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比如在豆浆里添加卤水可以做成豆腐、用红曲米给豆腐乳着色等等。按照2008年6月开始实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食品添加剂按功能分为22类,包括甜味剂、防腐剂、漂白剂、着色剂等等。我国食品添加剂应用领域广泛,比如,方便面和各种曲奇点心中的抗氧化剂,防止面包长霉的丙盐酸、低盐酱菜和酱油中的防腐剂等等。零食和饮料是最受年轻人酷爱的食品,也是食品添加剂的聚集地。粗算下来,在看似平常的一日三餐中,我们不知不觉吃进去的添加剂至少接近100种。

添加剂并非“魔鬼” 专家教您读懂“食品标签”

  实际上,对于加工食品来说,很多食品添加剂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真的不加入食品添加剂,可能大部分加工食品都会变得难看、难吃、难以保存。但是,使用了食品添加剂到底安不安全,人们吃了会不会危机健康呢?

  (采访)消费者:应该不好。

  (采访)消费者:肯定没好处。

  (采访)消费者:吃多了肯定不好,尽量少买含添加剂的。

  经历过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后,消费者对于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是闻之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不过专家告诉记者,食品添加剂并非“十恶不赦”。

  (采访)天津市质检院食品中心刘祥副主任:添加剂并非有害,只是要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国家许可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整体安全性较高,在正常用量下不会引起不良反映。

  质检人员介绍说,食品添加剂的运用非常广泛,它可以提高食品质量和营养价值,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禁止使用食品添加剂。全球有2.5万多种食品添加剂,直接加到食品中的有3000到4000种。尽管严格按国家标准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不过,刘祥也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应该学会读懂标签,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食品。

  (采访)天津市质检院食品中心刘祥副主任:食品背后都有标签,上面清楚标注了生产日期、厂名、配料……,您一定要认真查看,添加剂一般都写在配料一栏,在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比如对于孕妇及婴幼儿,还是建议优先食用接近天然状态的食品。

  其实,不光是在超市买食品时要注意阅读食品标签,在饭店吃饭的时候您也得注意,比如一些火锅店为了让汤味更浓,往往会加入飘香剂、骨髓香膏等,而这些物质涮得时间越久,所含的亚硝酸盐之类的有害残留物的含量就越高。我们也了解到,近期我市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1.3万户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确保百姓食品安全。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