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开发商自曝建房成本 利润最低不到300元?

http://www.tjtv.com.cn  2009-04-27 14:41
 

 

  最近一个月以来,开发商自揭建房成本的消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几天,又有媒体曝出,天津20多家房地产商,像天津住宅集团、瀚华置业、香江地产等等,也主动向社会公布了建房成本。开发一套房子,究竟要花多少钱?

  打开搜索网页就会发现,这条关于房地产成本的新闻已经被各大媒体纷纷转载,题目也挺诱人,“天津20余家房企公布建房成本利润空间才500元”。而文章中,不少开发商自曝的每平米建房成本和销售均价相比,价差还不到300块钱。像位于红桥区中环线内的这个项目,成本是每平米7502块钱,不仅有零有整,而且销售均价只要7800块钱,这样算来,利润只有298块钱。那么,对于这样的利润空间,市民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市民:利润300多不可能。

  (采访)市民:我反正不信。

  看来,对于这个建房成本,大家都是充满了疑问。为此,我们的记者也特意到消息中提到的几个项目去调查了一番。首先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些楼盘基本上都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同期)销售人员:(现在剩的房子多么?)现房10多套,期房30多套。(买的话还有哪些楼层?是人挑剩下的吗?)那肯定是,一共300多套。

  (同期)销售人员:现在已经是尾盘了,售的楼层已经不全了。

  公布成本的楼盘全都是销售末期的尾盘,这实在是难以显示出开发商的诚意。而且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在售房型都不怎么样,但售价却远远高于新闻中开发商所公示的房屋均价。就拿这个位于河北区东站附近的楼盘来说,按照开发商的说法,均价是每平米9000块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同期)销售人员:铜角是这种50平米的,9500,金角是11000。

  您看看,连最差朝向的最小房型,价格也要比开发商提供的平均售价高出500块钱,而如果8200块钱的开发成本是可信的,那么,这个楼盘每平米的利润就能达到1300块钱了。

业内人士解析成本构成 跟您算算建房明细账

  通过调查,我们明显的就可以看出来,开发商所公开的销售价格其实要远低于实际房价,这样看起来好像利润显得非常低廉。既然公开的售价并不真实,那么开发商自揭的建房成本又是不是可信呢?建一座房子,每平米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为我们算了一笔账。

  (采访)业内人士:房地产成本构成有几大项,一个是土地成本,这块比例较大。还有建安费,这是相对固定的,住宅(每平方米)2000到2500。

  除了这两大项之外,建房成本中还包括配套费,现在一般是每平米600到800块钱。另外还有销售税费,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等,加在一起占到房价的12%左右,另外还有一些营销费用等其他管理成本,(透底字幕:房屋建设成本:土地成本:获得土地费用;建造成本:房屋建筑造价;配套费用:一般每平方米600元到800元;销售税费: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管理成本:营销费用,项目管理等。)不过这些营销费用对于一个动辄上亿元的地产项目来说,就显得并不多了。

  按照这个方法,我们不妨自己来计算一下开发商的成本。就拿消息中提到的这个梅江项目来说,均价是8800块钱,土地成本我们算多一些,以售价的30%来算,是2640块钱。再加上最高2500块钱的建安费、800块的配套费和12%(1056元)的税费,成本满打满算也只有不到7000块钱(6996)。(实底)而开发商自己公布的建房成本大概是每平米8512元,相差了1500多块钱。

  巨大的差额我们姑且不说,按照房地产业的通常的运作方式,其实,把在售新房的成本精确到个位数,这本身就存在问题。

  (采访)业内人士:有的项目价格都精确到几十,几块这样的价格成本,这个实在不太可能。我们卖房大多都是期房,具体到现房,它的最终成本也不是一下就出来的。预算、决算许多工作要做,最后的成本出来要有过程,开发商可以估算到百位数的范围内。

  其实,公开房地产业利润,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早在06年,07年房价飙升的时候,就有人要求开发商向社会公布房价成本清单,却一直是不了了之。在如今在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之际,却接二连三的大肆炒作,这很难让人感受到开发商的诚意。其实,百姓对公开房价本身是欢迎的,但关键是怎么让这些公开的数据更具权威性。所以,最好还是政府部门介入监管,由独立于开发商之外的第三方来测算房价成本,理出个明白账给我们。让公开房价成本,走上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一句话,咱消费者也不是好忽悠的。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