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超级奶爸”的快乐与烦恼

http://www.tjtv.com.cn  2009-04-27 17:31
 

 

  提起幼儿园老师,大家想到的通常是那些温柔、细心的阿姨,可是近几年来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幼儿园里开始出现男老师。这些被称为“超级奶爸”的小伙子们,真的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吗?咱一起去看看。

  同期:武术老师苏琦与大家一起习武。(地点:河北区第一幼儿园武术老师苏琦)

  (采访)河北一幼小朋友:(抢着大喊)我喜欢他!我也喜欢他。(苏教练教的动作比少林寺还标准啦!)

  地点:和平区第十一幼儿园,体育老师王健

  (采访)和平十一幼小朋友:以前我只能跳这么高,现在我能跳这么高了。有一次王老师和我一起玩小飞机我可高兴了。(上课老跟我们做游戏。)

  地点:华夏未来幼教集团恋日国际美语幼稚园美术老师袁彬

  (采访)华夏未来小朋友:小朋友们都喜欢袁老师。(因为袁老师会变魔术,画的画也很棒。)

  武术、轮滑、魔术,这些新鲜玩意儿,在幼儿园女老师的课堂上,是找不到的,可这些东西,却能一下子把孩子们牢牢地吸引住。所以不论走到哪儿,这些幼儿园里的稀有“超级奶爸”们都是孩子们的偶像。说他们稀有,可一点都不假,目前,全市有男老师的幼儿园只有那么十几所,而且,每所大多也不超过两三个,这与一个幼儿园动辄数十人的教师规模相比,那自然是稀罕物。

  (采访)河北一幼教师苏琦:在幼儿园嘛大部分都是女老师,男老师比较少,他们感觉比较新鲜吧。每次一进教室,孩子们就都喊“苏教练苏教练”,那感觉特别好。

  除了受到孩子们的拥戴,这些幼儿园里的“老爷们”,甚至也成了家长选择幼儿园要考虑的因素。

  (采访)家长:我就挺愿意他多上点武术、体育什么的。

  (采访)家长:如果我以后有小孩的话,也肯定让他上一个有男老师的幼儿园。

  (采访)河北一幼园长马洁:正因为男老师的引入,这些多元潜能课程的开发,所以我们现在园里已经形成了健康教育的特色。在招生和平时社会、家长的评价,都是特别受到赞扬的。

  (采访)天津市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冬华:孩子经常和女同志在一起,受女同志性格方面的影响会比较柔、比较绵、缺少一点大度和阳刚之气,男老师到了幼儿园可以发挥他们的特长,他们的阳刚、宽容、勇敢、自信,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一个家庭,既要有母爱又有父爱,那这个家庭才会完整,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是不是也需要老师的男女比例协调呢。男老师如此受欢迎,但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从天津出现第一个男幼教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但市内专职的男幼教却只有几十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有目前全市唯一的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但在这个专业里,男生可太稀有了,孙玮辰就是整个08级学前教育系中唯一的男生。当初他看好幼教前景而选择了这个专业,可进来后才发现,这“熊猫级待遇”还真难以消受。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08级学生孙玮辰:因为班里其它都是女生嘛,所以总体来讲比较奇怪。觉得很丢面子的一个事情就是上舞蹈课,一个男生在其它女生面前跳舞,就觉得不太好,而且其它都是女生,不太好意思。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梦丽:07级学前教育班,30个同学其中1个男生,男女比例是1:29,08级学前教育专业是40个同学中有1个男生,学前教育专业的男生确实是非常少。

  因为数量太少,这些未来的男幼教,从学生时代就湮没在了女生堆里,有些不能坚持的,干脆在中间就换专业了,即使有些能顺利毕业,但真正去幼儿园当老师的也不过1/4。所以,现在幼儿园里的男老师,大多是从体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的教育专业中招聘来的。而且,一旦从事了幼教职业,男性会比女性面临更多的压力。

  (采访)河北一幼教师赵世涛:一是从社会压力这角度,比如说和熟人一介绍,和同学一介绍在哪儿工作,都难以启齿那会儿,还有一种压力就是家庭都不认同。

  (采访)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09届毕业生汤槐:因为他不像女老师她要一个稳定的工作环境,我还得看以后的发展情况。且不说长期不长期做的,最少还得维持自己和家里的生活对吧。

  虽说,男老师的数量稀少,但在待遇上却跟与女老师差不多,月薪普遍在2000-3000元之间,加上许多男老师都不是幼教科班出身,因此,大多没有取得正式的教师编制,缺乏稳定性。角色尴尬、缺乏职业上升的平台,让很多男性在幼教这条路上止步不前。不过,就在一些幼儿园为招不到男老师而发愁的时候,也有一些幼儿园近年来男教师的数量却越来越多,到底是什么吸引着他们呢?

  (采访)华夏未来幼教集团宝坻幼儿园执行园长王雷:给了我们很多培训的机会,而且我们男老师中间有学美术的、学体育、学音乐的,所以从各个空间给了男老师展示的机会。

  (采访)华夏未来幼教集团总园长马丽莉:要给他们职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搭建平台,比如三十岁的时候可以上管理岗位了,四十岁的时候可以做两个园的园长了,让他们走的更远。

  现在我们国家平均100个幼儿老师中,才有一个是男老师,而在日本,这个数量是7个,美国则可能更多。在这里,还不仅仅需要男性们转变就业观念,更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统筹兼顾,出台一些鼓励政策,激励那些有志男青年加入到幼教的队伍中。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张麒麟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