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小小鼻烟壶 内有大文章

http://www.tjtv.com.cn  2009-05-19 16:11
 

 

  在明朝末年,随着烟草的流入,盛放烟草的鼻烟壶也传入了我国。清朝康熙、乾隆年间,闻鼻烟成了一种时尚,各种做工精美的鼻烟壶,也成了王公贵族把玩的爱物。其中,有一种内壁画着各种精美图案的玻璃鼻烟壶,堪称一绝,而这种传统的老手艺,一直流传到现在。5月18日《财经视界》节目的“财经观察”,我们就带您一起来看一下,在小小的鼻烟壶里,老艺人究竟是怎样作画的。

  您瞧瞧,在这个鸡蛋大小的瓶子里,各种花草、人物是栩栩如生。如果用放大镜看,连动物的毛发都看得是一清二楚。更绝的是,这些图案,都是画在鼻烟壶的内壁上的,所以叫内画鼻烟壶。不少人这时就会问了,这么个小瓶子,瓶口只有豆粒大,又不能切开,到底怎么在里面作画的呢?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王薪年:瓶口小,深进去作画,里面还是磨砂的,根本看不清,只能是时间长了掌握技巧,手稍微一抖,画就坏了。

  说到王薪年,那可是内画行里的高手,据说作画已有二十多个年头了。他说,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种工艺,都会觉得跟变戏法一样。要在壶内作画,就得借助一种特殊的工具,您可别小看了这些用铁丝弯成的微型毛笔,就靠它们,才能完成这一幅幅精美的画。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王薪年:都是带勾的,这是毛笔,毛是黄鼠狼的毛,有韧性,笔画不了几笔,就干了,还得再蘸蘸。

  除了工具特别,内画鼻烟壶最难的,就是正面观看,反面作画。说白了,不论是运笔方向,还是着墨角度,都必须反着来,这就要求作画的人,不仅要有深厚的绘画功底,还必须练就一种反向思维的方法,这每下一笔,都得要全神贯注。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王薪年:纸上画还能打稿,里面就不能打稿了,先勾线,再找深浅、上色等,要经过60多道程序,一棵树的叶子有实有虚,好几种颜色变换。

  因为作画难度高,所以,一幅做工精细的内画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完成,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王薪年:看着两个就不一样,这个没有虚实变化,这个就不一样,线条深浅度、远近都能看清,这幅画了十几天吧。

  您可别小看这小小的鼻烟壶,前几天,在北京举行春季拍卖会上,中国冀派内画创始人王习三的一个作品,就以四十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被拍走,也创下当代中国内画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新纪录。在咱天津,几位内画鼻烟壶的手艺人,都经营着自己的小店,边作画边出售,那么,他们的生意又怎么样呢?

  (采访)鼻烟壶经销商:一般像喜上眉梢、松鹤延年呀都挺受欢迎的,国外的游客喜欢这个。

  闻鼻烟的人少了,鼻烟壶自然也就失去了原来的器皿功能,成了供人们鉴赏、把玩的艺术品。在古文化街上,内画师李泽华,就经营着自己的一个小店。好的时候,靠出售鼻烟壶,他每月能赚到一万五六,一般的时候,也有七八千块钱的收入。李泽华告诉我们,根据材质和绘画水平的差别,市场上的内画鼻烟壶价格,差别非常大。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李泽华:从几十块钱的到几百块的、几千块钱的都有,现在收藏这个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现在画内画的人越来越少了,古代明清时期的鼻烟壶基本上见不到了,你要是找到一个大家的作品,值一套大别墅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最近几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利用照像法合成的作品。人们通过水印技术,把在外面勾勒好的线条,直接贴到内壁上,然后再进行人工上色。这样一来,最难的勾勒工艺就省去了,所以,这种半人工的鼻烟壶,也非常廉价,10块钱左右就能买到一个,这也对定价较高的手绘作品,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王薪年:对我们的市场有冲击,老百姓认便宜的。底稿是照相法弄的、然后再上色。不像这个都是人工弄的,一看就可以看见区别,色彩、线条都不一样。

  其实,决定一个内画鼻烟壶价值高低的,除了外坯材质之外,主要还是靠内画创作者的名气。一般来说,一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目前的市场价在4到5万,省级画家的优秀作品,在1到2万元,而一般画家的作品,价值则在数千到1万元之间。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李泽华:国家级大师不太多,行市几十万吧,王习三作品前几年没这麽贵,也就几千块钱,也就是这几年才涨起来的。岁数大了,东西越来越少了,也就贵了。

  内画是一个精细的工作,对做画人要求很高,需要耐得住寂寞,勤学苦练,而且,一般人到了60岁以上,因为视力等问题,就很难再做画了。从事了20多年内画的李泽华,就在担心,自己辛苦学来的手艺,会面临失传的风险。

  (采访)鼻烟壶内画师李泽华:年轻人学的少,学这个得十几年、二十年才能出成绩,等你出成绩了,四十七八岁,眼神就不好使了,他不能养老,我们就担心这个。

  中国的内画鼻烟壶有四大流派,鲁、冀、京、粤,目前发展最好的是冀派,有超过3万的从业人员,而其他三个派别,加起来的从业者也不超过200名。其中,作为中国内画鼻烟壶的起源地——广东汕头,目前的从业者只有3个人,技艺几乎失传。尽管照相术等新工业方法的出现,对内画鼻烟壶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决定一个作品价值高低的,还是创作者本身。所以,如果想把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当务之急,就要在技艺的传承上做文章。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更多评论
您的评论
用户名:
您的观点:
          



请您注意: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此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