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传统早点的守望者

http://www.tjtv.com.cn  2009-06-18 13:30
 

 

  在6月16日的《财经观察》里,我们认识了肯德基推出的“洋烧饼”。洋快餐进军烧饼市场,可见咱传统早点的魅力有多大。其实,天津的早点在全国那也算叫得上号的,不管是锅巴菜、老豆腐,还是豆浆、煎饼果子,都是各有各的特色。虽然这早点天天吃,可您知道吗,这果子豆浆的,做起来还真是不容易。

  清晨四点,大家还在睡梦中时,早点铺的伙计们就忙活开了。

  同期:(天津真素诚锅巴菜工作人员)一天要做多少锅巴菜?周六日要做两百多斤,平时也要一百七八十斤。为什么要抖一下?抖松了盛锅巴菜时候好弄。是早上现做的吗?不是,昨天就准备好的,不然来不及,还得结(饼子)还得切。

  除了这锅巴菜是在头天下午准备好的,其它的都得起大早现做。一般的早点铺,在5点钟就开始上客人了,在这之前,他们要现磨现煮400斤豆浆,切25斤酱牛肉,做上千个烧饼。

  采访:(天津真素诚锅巴菜工作人员)我们一般三点半就起来,消毒完开始进行操作,开始整理锅巴什么的,我们住这的有7个人。天天都是这样吗?天天如此。

  采访:(天津真素诚锅巴菜工作人员)你们有倒班吗?我们就这一上午时间。

  不到5点钟,第一拨客人就来了。他们中间,有早起锻炼的,也有刚刚下夜班的。

  同期:(市民)三个小碗(锅巴菜)三个烧饼带走。三个小碗三个烧饼。油酥的哈?对。一共七块五,找您两块五。

  采访:(市民2)方便就行,这边开得早我就来这吃,年岁大了睡不着起得早。)(就这儿早,5点就能吃上。挺好吃的,这儿好吃。

  “早点”“早点”,自然就是要早一点儿,对于消费者来说,方便那肯定是第一位的。另外,这口味儿,也必须正宗。

  采访:(市民4)味儿好,我这特意来的嘛!他住河东。

  您瞧瞧,这家早点铺的老主顾还真不少,虽然开了三个窗口,但每天从七点半到十点几乎都得排大队。据说,有时周末甚至能从店里一直排到马路边上。当然,除了口味,实惠还是吸引大家的一大原因。

  采访:(市民3)三块多四块钱,就这意思。最多五块钱。照三块来钱吧,他这儿倒挺实惠,茶鸡蛋也不贵7毛一个,烧饼5毛一个,小碗的锅巴菜2块。

  那么,这三到五块钱的平均消费水平,早点铺究竟能有多少利润呢?

  采访:(天津真素诚锅巴菜经理刘亚茹)咱们就是小买卖,小本小利,像一碗锅巴菜利润也就在3毛钱,就是以卖得多卖的量大(取胜)。做早餐这一块又辛苦、利又少。

  结账盘点完,一上午的营业额大致在2000多块钱。负责人告诉我们,到周末的时候,这个数能达到3000块,和一般的小饭馆水平差不多。但是,劳动强度可要高不少,这也是很多饭店不愿意涉足早点的主要原因。

  采访:(天津莉莉菜馆经理赵作伟)以前也考虑过做早餐,但是早餐这个人员问题比较麻烦,像这么大一个店面最少还得雇三四个人,给他安排食宿、工资,有点合不上来。

  您看看,做早点生意,还真是又辛苦、利又薄,可是咱老百姓还真离不开它。就像刚刚那家早点铺,只要它开业一天,700个市民就不用早起做饭了。那么,这早餐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呢?被许多饭店看做是“鸡肋”的早点,又该如何做大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市民)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所以早点大家都比较重视。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餐饭了吧,午饭可以不吃,但早饭一定要吃。能坚持吃早点,一般都提前十道二十分钟出来吃早点。早上一般都吃什么?烤肠子和云吞。我觉得早点挺重要,但是我也不一定能够坚持天天吃。因为上班的路上也没有这样的早点铺,还有的味儿也不是做的很正规。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让一些快餐店,坚定了进攻早餐市场的信心。就拿津门快餐来说,十年前,它的定位还是西式快餐,而现在,虽然还做一日三餐,可三家门店都已改头换面,主攻传统早点了。

  采访:(天津津门快餐经理王淑慧)销售的比例,早点是占全天的三分之二。早上七点半到八点半这一个小时是高峰期,我们把我们的会计、管理者都在第一线,解决顾客的就餐排队问题。

  虽然西式快餐这条道儿,是半路夭折了,但洋快餐在管理上的经验,还是被保留了下来,科学的管理和清洁的环境,让人看起来就比较放心。

  采访:(市民2)我觉得环境也行,也挺干净的,吃的也不错。早点以卫生为主,卫生干净快捷,就餐环境好。你看我在安华里住吧,但是我总是到他们这里来买油条和素包子,因为我相信他们的油是干净的。

  虽然追捧者不少,但是在灵活的早点摊、方便的西式糕点店的联合夹击下,像餐馆干早点,不拿出点看家本领还真不行。

  采访:(天津津门快餐经理王淑慧)经过几年经营,发现牛肉烧饼和油条特别受欢迎,所以我们就有专人负责,从进货到制作上层层把关,质量就相当稳定。

  跟津门快餐一样,许多定位传统的早点铺,都有自己的看家绝活。

  天津真素诚锅巴菜工作人员:面茶是用糜子面做的,然后上面有一层芝麻盐,再盖一层麻酱,完了再一层糜子面,这糜子面是帮助人消化的。这一碗多少钱?两块五。现在能做这个的是不是很少了?对很少了。

  采访:(市民2)面茶是他这的特色,挺香。在我小的时候觉得面茶特别好喝,尤其是老字号的,所以每次来我都还是喝面茶,不爱喝别的。

  用最传统的本地早点作为招牌,成了这些早点铺的最大特色。而带着童年记忆的传统早点,也一直是老天津人的骄傲和牵挂。

  采访:(市民2)好吃,全国第一!哎呀就想吃锅巴菜啊,出了天津市就没有啊。里面源远流长的有一种文化,有一种文化韵味在里面。

  不过,随着早点市场的越来越多元化,这味道正宗的传统早点铺,却越来越少了,很多传统早点越来越陌生了。

  采访:(市民4)面茶呀锅巴菜啊之类的传统早点吃过吗?没有。您是天津人吗?是啊。面茶?面茶是什么?现在没地方买面茶啊,上哪儿买去?也许年轻人对天津早点没那么大感情,像我们吃一辈子了,要是失传了那真是遗憾。我觉得多建一点这样的又干净又正规的快餐式的传统早点店,肯定传统早点就能保留下来了。

  有人说,要认识一座城市,一定要去看一看它的早晨,尝一尝它的早点,因为这里面,保留了最原始的风土民情。天津的饮食文化闻名全国,早点更是一大特色。早点不是没有市场,关键是怎么找准定位,经营出特色。我们也希望能再多一些传统早点铺,把咱天津的早点,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