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格格府飞出小燕子 私人博物馆“格格府”鼓楼落成

http://www.tjtv.com.cn  2009-06-22 14:13
 

 

天津市鼓楼南街30号并不显眼,但是,它有一个醒目的名字——格格府。推门进去,仿佛穿过时空隧道回到遥远的清代,看到主人和硕格格正在闺房抚琴。现在,格格府不仅是保存较好的清代建筑遗存,而且还是本市首座经文化部门批准的私人博物馆,并将于6月20日对外开放。
格格府现在的主人臧秀云也是一位传奇女性,她开办私人博物馆,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和保护中华的文物瑰宝

  格格府现在的主人臧秀云是一位传奇女性,用她自己的话说:“国际贸易、房地产业、古董收藏、影片制片、影视表演都是我的主业。”臧秀云将多年来收藏的珍贵文物进行整理,并在格格府里办起博物馆对外展出,她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的文明和历史。

  混血格格府邸成为私人博物馆

这就是格格府最初的主人——中法混血的和硕格格裕德龄

  格格府是天津鼓楼商业街的主要文化遗存,连同广东会馆等晚清建筑在鼓楼改造时保存下来。格格府在鼓楼改造以前为三进院落,完全按照清代四合院标准,雕梁画柱、山石、喷泉、荷花一应俱全,尽显皇家风采。在改造中由于南街的需要,去掉了一进院。经过现主人的精心呵护,昔日风采犹存并把它改造成私人博物馆,使建筑的历史和文物的历史混然天成。

  酷爱收藏的臧秀云2004年逛鼓楼时偶然发现了这个院落,便花巨资买了下来。通过多方考证,她得知了格格府的来历。原来,这里曾是清光绪年间和硕格格在天津的居所。和硕格格本名裕德龄,是清宫第一位女翻译官。她并非皇帝嫡出,其父裕庚为清朝驻日法使臣,其母为法国人,裕德龄自幼随父旅居国外,精通八国语言,通晓外交礼仪,回国后被慈禧诏进宫为御前女官,由于深得慈禧太后喜爱,被封为和硕格格。

和硕格格撰写的书籍

  1904年秋,和硕格格得知太后有意将她许配给荣禄之子巴龙,求助光绪皇帝帮忙抵婚。春节临近,光绪皇帝假称让和硕格格到天津办一些西洋年货孝敬太后,把她派到天津,就住在现在鼓楼南街的这座格格府里。后来,裕庚患病,和硕格格以“守孝”为名,拖垮了这桩婚事。1907年5月21日,裕德龄与美国驻沪领事撒迪厄斯•怀特结婚,1915年随夫赴美。后来,她用不同文字撰写了很多与清宫有关的书籍,代表作品有《紫禁城两年》、《清末政局回忆录》、《御苑兰馨记》、《瀛台泣血记》、《御香缥缈录》等反映晚清宫廷及社会政治生活的作品,一时间风靡海内外。天津的格格府也因为这个传奇格格而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

  回流文物首次集体展出

中西合璧的屋内装饰风格显示了原主人和硕格格的中西文化背景

  格格府博物馆总投资3.3亿元、占地1.9亩,共分瓷器、字画、杂项、珍宝、青铜器、格格起居室六个展区,第一期将展出258件古董,国宝级文物17件。其中,青铜器馆的春秋蟠龙纹圆鼎,战国时代的措金带钩、扣环,雍正熊窑(俗称胭脂红)珐琅彩盘、大雅斋对瓶等都是非常珍贵的文物。格格府开放以后,市民将有幸看到这些文物,通过参观,进一步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

茁壮生长的石榴树似乎也在告诉人们格格府昔日曾经是何等辉煌

  对外开放的和硕格格起居室和卧房都是按照格格在世时的生活习惯布置,首先布置了晚清时代的器具。为了还原和硕格格生活的真实场景,臧秀云专程从法国购置了全套法国路易十六的古董家具。由于路途遥远,这些古董家具要稍晚一些时候才能和广大市民见面。

图为极具收藏价值的青铜器馆的春秋蟠龙纹圆鼎
图中央为末代皇帝溥仪在津(静园)居住时常坐的红木莲花宝座

  臧秀云告诉记者,她收藏古董已经有20多年历史了。这些年,她走遍世界各地,到过各大拍卖行,凡是她认为有价值的中国文物都会想方设法回购,让这些流失海外的国宝回归祖国。谈到格格府,至今,臧秀云都觉得,这是她目前最为得意的一件藏品。她说,开办私人博物馆,就是要供大家参观、欣赏、供专家学习研究,以一己之力成为国有博物馆的有益补充。

  收藏只为民族情怀

  “真义可以入神,真慈足以得众。”这也是臧秀云想要创办私人博物馆的初衷。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因为,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那故事或动人、或曲折,总之,是对中华文化的追忆和传承。臧秀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五千年中华文明深入人心。

和硕格格珍爱的圣母画像

  “清朝末年,外国列强入侵中国,抢走了我们不少珍贵文物,作为收藏爱好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尽可能多地回购流失海外的中华文物,让国宝回归祖国。”之所以有这样的情怀,与臧秀云的身世有关。她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于五大道一个中产家庭。因为长辈的爱好,在她幼年的生活环境中,到处都是文物和古董。事业有成后,臧秀云便把大部分资金用于收藏。

格格府随处可见珍稀古董

  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如今的格格府保留了院落原有的格局,地砖、墙砖、门窗等也都是当年保存下来加以整修的。它向人们展示了一座完整的格格府,里面就是一个近代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走进去,历史就在身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张佳璐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文艺频道 > 天天新艺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