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观众来信:电视的源头在生活

http://www.tjtv.com.cn  2009-07-16 15:43
 

 

  “电视的源头在生活”,这是在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大品牌栏目”总决赛现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客座教授靳智伟老师的一句经典点评。所以要用这句话作为本文的标题,是因为在这次评选过程中,它让我体会最深的一个观点。

  当选的“十大品牌栏目”,特色鲜明,自成体系,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当选节目虽然类别不同、形式各样、风格迥异,但它们有一大共同的特征,就是它们始终把节目的视角和重心对准观众、对准生活、对准社会,这也是它们能够在30档候选栏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谈话类节目是许多观众的首选,这类节目的主要特点是话题的多样性、内容的纪实性以及主持人较强的亲和力,各个层次的观众都能从谈话类节目中找到与自己心理诉求相呼应的对象。深受观众喜爱、具有较高收视率的大型谈话节目《我们》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关注着焦点、新锐及潮流话题,通过采访一些有影响力的人物,用他们艰辛创业和成功之路的经验为人们揭示“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的人生哲理,让观众深受启发。《时代智商》是一档商界高端人物深度访谈节目,它定位于宏观经济大环境涉及的各个行业、领域,展现企业家的个人性情、商业传奇和精彩人生,它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同行,是适应社会发展、顺应社会潮流的名牌栏目。《先行一步》更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时尚的前卫性,它站在观众的立场上,提出了许多百姓关注和展望未来的话题。例如:“展望十年后天津的样子”、“2009年你会买房吗”、“近期物价会飞涨吗”、“怎样让花钱成为消费动力?”等等,其“为思考者献计、为行动者加油”的理念,让观众深切感受到《先行一步》引领时代进步、开拓创新的思想意识。《泊客中国》主要的采访对象是那些生活工作在中国的老外们,围绕人、事、情,通过主持人与嘉宾之间自然的交流和独特的镜头语言,讲述人物故事,记录下人物的真情实感,令人回味无穷。

  《天津新闻》、《都市报道60分》更是以“关注都市发展、关注都市民生”、“关注市民的生存状况、关心市民的生活冷暖、满足市民的生活需要、放飞市民的生活理想”为主要目标,成为天津观众每天必看的节目,被广大热心观众称之为“天津的新闻联播”。

  综上所述,我要证明的一个道理就是:“电视的源头在生活,电视的根源在观众,离开了观众,离开了生活,就偏离了轨道,就会使电视节目束之高阁失去重心;在当今飞速发展的经济时代,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大潮中,在迅猛发展的网络通讯时代,谁得到了群众,谁就占领了市场,谁赢得了民心,谁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广大观众的观赏水平、分析能力和对电视节目的需求量都在提升。从这次评选“十大品牌栏目”活动的选票统计数字情况可以看出,观众的整体文化水平在提高,观众的审美视角在提高,观众观看电视节目的“口味”也在大幅提高。今天观众评选出来的“十大品牌栏目”,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是广大观众喜欢的品牌栏目,相信这次活动会对天津电视台的节目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更相信天津电视台今后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十大品牌栏目”。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观众来信:《我们的节日》一次创新的晚会形式   09-02-03
观众来信:“两会”报道特色鲜明   09-02-03
观众来信:掌故记珍闻 《天津故事》多   08-10-07
观众来信:共赢达沃斯   08-10-07
观众来信:感受中国魅力   08-10-07
观众来信:看《健康大学堂》享受健康人生   08-10-07
观众来信:系列报道精彩 众收看欢欣   08-10-07
观众来信:鲜活而有特色的报道   08-10-07
观众来信:知情知政市民高兴   08-10-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