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全景天津》《拾遗·保护》节目“醉倒”台湾客人

http://www.tjtv.com.cn  2009-08-07 10:50
 

 

记者采访滨海频道总监李家森

  第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于2009年7月29日在津开幕,本次洽谈会以“深化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发展,共创双赢”为主题。本届洽谈会在突出经济合作的同时,还融入了文化元素,其中包括观看天津电视台制作的大型航拍系列片《全景天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片《拾遗•保护》节目。

  观摩会被安排在华苑科技产业园区的赛象酒店一楼咖啡厅举办。滨海频道的编导们将这里布置为国际化会议模式,前台演奏区域,被安放了一个8米宽的LED屏,为了让每一个客人都观看得更加清楚,在咖啡厅的每一个柱子上,还在不同方位各安放了三个大屏幕,适宜了不同角度的观看。

  29日晚8:30分,参加完开幕式的台湾商人们,纷纷来到节目观摩现场,观摩会由滨海频道总监李家森主持,他也是《全景天津》的节目制作人和《拾遗•保护》节目的总策划。当他介绍自己曾经三次出访台湾,并结交了许多台湾朋友时,台下的台湾客商对他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彼此的距离拉近了,观摩会也变成了文化交流会。

  《全景天津》是滨海频道2008年底制作的大型航拍系列片,该片从经济、文化、交通、教育、旅游、生态等多个方面,全景展现了天津的城市风采以及和谐的人文社会环境。宏达繁忙的天津港、空客A320总装线、大推力火箭等体现高端华、高质化、高新化的大项目,便捷高效的城市路网、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如诗如画的津门美景,一个个镜头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大家对天津近年来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台湾商人、上海神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屠世明看过片子后说:空中看天津,感觉天津更漂亮了,他这次来天津对了,他要抓住津台投资洽谈会的契机,考虑在津的更多投资。

  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片《拾遗•保护》是滨海频道2006年10月创办的一档节目,该片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电视台以系列片的形式去体现文化遗产保护宗旨的节目。目前,该节目已经完成了128个选题的拍摄,年底将完成300集片子的全部制作,编导的足迹走过了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贵州、四川、陕西、内蒙古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拍摄的内容涉及了竞技与杂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间音乐、民间传说等十多个方面,其中拍摄的《昆曲艺术》、《古琴艺术》、《蒙古民族长调民歌》属于世界级“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可以说该节目是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最生动的影像原始档案。

  观摩会上,当播放《昆曲艺术》一片“牡丹亭”时,“良辰美景奈何天,遍赏心悦事谁家院”这一优美的昆山腔一唱出,在场的台湾客商高雄伯就兴奋地对我们说:“这是真正的中国文化”;播放到《少林功夫》时,台湾客人们不时地为那精彩绝伦的武功而报以热烈的掌声。观看后,大家纷纷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族,中华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两岸各界人士要携起手来,共同肩负起保护、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使命与责任。

  观摩会结束后,许多台湾客人还找到我们,希望能给他们刻录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片的光盘,他们表示要努力将这档节目推向台湾。(滨海频道王津)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