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乳房的保健2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6 08:57
 

 

  一旦得了乳腺病,应该怎么办?最先要做的就是把情志宣开。

  既然我们知道了得病的原因,就该懂得原先的生活对我们不利,造成了现在的疾病,就应该规避掉原先生活当中有缺陷的那部分,先反思,后颠覆,改掉陋习,这十分重要。例如,如果原先我是个很容易郁闷的人,那么现在我就开始学会不去郁闷,万事想开,退一步海阔天空,心结就很容易打开了。

  西方医学也认为得癌症的人一般都有癌症性格。所谓癌症性格就是指心情长期地处于郁闷、不愉快的状态,处世不乐观,遇到事情总喜欢往阴暗面上想。改变性格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不是不能改变,路就在自己的脚下,何去何从每个人都可以去选择。

  对于已经得了乳腺疾患的人来说,如何通过食补来进行调理呢?

  中医认为,患乳腺疾病的人适宜吃甘味的食物。粳米、牛肉、枣和菜类都属于甘味的食物。这类病人还可以吃一些苦味的东西。中医认为,苦主降,可以降心气,吃一些苦味东西,能让心气往下走,避免它老调在上面。苦味的食物有麦子、面、羊肉、薤菜等。

  另外,这类病人还可以吃些咸味的食物。咸味的东西可以软坚,就是能够把坚硬的东西给软化掉。咸味的食物主要有小米、鸡肉、桃子、葱等。这里我强调一点,我们一定要多喝小米粥。黄色的小米虽然粒很小,但它性温,喝小米粥能够暖胃,对人体非常有好处。

  虽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但既然已经得了病,还是需要服食一些药物进行调养。我们前面说过,血不足是导致乳腺病的原因之一,那么如何补血呢?中医常用阿胶来补,但其实阿胶并不能直接补血,而是利用阿胶的固摄作用来聚拢血。

  怎样才算补血了呢?中医认为,血有一种向外散布的动能,如果人体内血散得太厉害了,就会显出一种缺血或者贫血的象。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用阿胶来收敛一下,让血散的动能不要太过。

  其实关于补血最关键的一点还是通过吃食物来补。因为胃经主血所生病,只要能吃,食物的精华就能变现为血。中国古代有句俗语:“能吃是福”,只要能好好地去吃饭,正常地消化,就是最好的补血方法。所以真正的补血原则应该是先补脾胃,让脾胃气足了,然后消化吸收能力才能增强,这样整个身体就能强壮起来。

  首播:t6 8月26日(周三) 20:15

  重播:t6 8月27日(周四) 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察颜观色•口和咽喉   09-08-18
《健康大学堂》察颜观色•嘴唇、舌、牙   09-08-1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