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健康大学堂》五脏六腑•胃、肝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7 08:53
 

 

  首先,曲黎敏提出营养过剩可导致疑难杂症。现在的很多疑难杂症都和营养过剩、不注意锻炼有关。平时吃的高营养食物过多,而身体并不具备完全消化和吸收它们的能力,所以即使天天吃海参、鲍鱼,这些东西也只会成为身体内一堆没用的垃圾。如果再不积极锻炼身体,这些营养品便堆积成有害物质。因此营养的适量与对身体的锻炼同样重要。

  说到胃,人体的生长发育、维持身体正常运行所需要的一切营养物质都靠脾胃供给。胃为后天之本,也是气血生化之源,是制造精血的源头。我们身上的精血全是通过胃消化饮食而来的。胃的好坏以及运化正常与否都对人体有着巨大的影响。那么,胃的好坏跟哪几个因素密切相关呢?实际上跟吃、睡、情绪的关系都很密切。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把脾胃伤了。好好吃饭是关键,只要还能吃,康复就有望。

  胃病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病,主要有胃溃疡、呕吐不止的病症。导致胃溃疡病症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思虑太过。第二,郁闷生气。所以,了解了得胃溃疡的两个主要原因,我们就完全可以通过减少思虑,放松心情的方法来预防疾病,还是那句老话,治病先治心。

  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如何调理好胃的功能呢?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好好吃饭。吃饭时除了要注意饮食结构、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外,还要特别留意的一点就是吃饭时千万不能生气。再有,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切忌吃得太快,也会损伤脾胃。

  说到肝,肝在人体当中的重要功能是一个过滤和藏血的过程。那么这个过程是如何控制的呢?肝就像一个阀门一样,人只要一闭眼或一睡着,阀门(肝)就会关小或者关上。也就是说,只要合上眼睛,人体的整个代谢就开始放缓。对人体来说,代谢的放缓是一种保护功能。

  在传统养生中,非常强调通过常闭眼来养肝。比如在看电脑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记住每隔半个小时或一小时就要闭闭眼,让眼睛稍微休息一会儿,闭一会儿眼就相当于“藏”,这对人来说非常有好处。如果能经常闭眼休息的话,就相当于养肝。

  中医认为,五脏分别有五种不同的表现,这五种表现称为五华。我们常说“肝变动为握”,如果手的握力出现了问题,就可能意味着人得了肝病。另外,指甲跟肝血也有关系,仔细观察指甲,如果上面有很多的竖棱,就说明肝的功能可能出现了问题;如果以前是竖棱,通过注意养生保健,逐渐出现了横棱,并且一点点往上长,就说明身体在慢慢恢复之中。这就是肝在手上的一个表现。

  欲知更多详情,请关注本期《健康大学堂》之“五脏六腑”。

  首播:t6 8月29日(周六) 20:15

  重播:t6 8月30日(周日) 10:2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健康大学堂》生气是女性患乳腺疾病的元凶   09-08-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