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加油站里有“玄机”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8 15:25
 

 

  汽油不管什么时候涨,但涨价的趋势估计是改不了了。就在这个时候,一些加油站打起了歪主意,稍微动动手脚,这加油的份量可就变了。最近,市质监部门就查处了多起案件,下面,我们就看看,加油站是怎么偷油骗钱的。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孙广臣:我们接到群众举报说津围公路有加油站缺斤短两,我们立即出动,当时出动七个执法人员。

  津围公路来来往往车流量很大,按照举报人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对周边的加油站进行了排查,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了这家加油站上。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李勃男:举报人员说是个体加油站,远处看是中国石化,可我们靠近再一看,拼音一拼是中围石化,连现场工作人员穿着都和中石化差不多。

  这家津围公路上的加油站有四台加油机,执法人员到现场时,有一台正在维修、没有正常使用。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孙广臣:我们一过去发现里面有人在捣鼓什么,他们负责人也没在。

  加油站工作人员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怀疑。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孙广臣:他们正在动机器里的流量剂,铅封已经被破环,按照国家规定这是不允许的,他调整后,实际的加油量同机器显示不符,比如机器显示100升油,实际上只有90到95升油。

  按照国家规定,加油机误差应该在千分之三以内,而这家动了手脚的加油站,误差高达百分之五,超过国家标准近17倍!也就是说,您在这里加油,每加一百升就至少少五升油。

  这不是明摆着骗人嘛,不过我们告诉您,这家加油站偷油用的只是“小伎俩”,就是用简单的机械手段调整流量计,可下面我们要看的这个案子,偷油用上了高科技。

  这个加油站也在津围公路上,规模可不小,19台加油机有15台正在工作,执法人员一到现场就发现形势不太对头。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李勃男:执法人员要控制住各个地点,油枪口、配电室、操作间等,这时工作人员他们有人往楼上跑、有人跑向配电室,而且表情非常紧张。还有溜到墙角打电话。

  正当执法人员要进行检查的时候,奇怪的一幕发生了,所有的加油机突然停止了工作,屏幕上显示出767676的字样。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宗景超:有可能是对芯板进行了作弊,进行断电复位,瞬间断电给执法人员取证带来了极大困难。

  也就是说,如果加油站的确是对芯板动了手脚,加油机断电复位后,显示的数据就会恢复正常,相当于毁灭了偷油的证据,执法人员就没法用测量仪查出问题了。不过,执法人员也不是好骗的,看到这种苗头,他们把加油机拆开,果然发现主板有被改动的痕迹。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张轶峰:他破坏了加油机的核心部件,主板和芯片,或者加入了其他线路干扰原主板操作,通过脉冲信号干扰,影响到出油量。平均误差也超过了5%。

  记者算了一下:按93号汽油每升5.8元计算,这个加油站每卖出一百升油就可多赚30元。按照每台加油机日加油量800升算,15台加油机每天非法赢利超过3000块钱。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张轶峰:我们把所有有问题的主板都进行了更换,有问题进行了销毁,并给予处罚。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振林:现在不法分子的作弊手段越来越向高科技转变,虽然高科技作弊手段很难取证发现,随着我们知识水平、技术装备更新,我们一样可以查处。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不法分子再狡猾也难逃执法人员的围剿。不过,对于咱们消费者来说,能识别出“黑加油站”的伎俩吗?

  (采访)消费者:也没有办法,我们也不是专业人员,只是凭感觉。

  (采访)消费者:现在加50升就跑到地儿,有一次55升都跑不到。

  采访中,大多数车主都说,自己很难看出加油机是不是缺斤短两,因为太专业了。那么到底有没有办法呢?来听听质监人员的话。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执法人员孙广臣:我们主要看机器铅封有没有动过,按照规定这是不允许私自改动的,国家规定每台加油机每半年要强制检查一次,只有合格才能工作。

  看准这个绿色的小标志,一般贴上它的加油机都是可以信赖的。另外您在加油前,要仔细看看加油机的计数器是不是归零了。不过,说实话,这些办法是治标不治本,防止加油站缺斤短两,关键是从源头上切断偷油的通道。

  (采访)天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振林: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现在新的加油机都安装了反作弊装置,一旦出现三次作弊记录机器立刻锁死,必须执法人员到现场才能打开,我们也能获取证据。

  没错,就要用高科技手段遏制高科技犯罪。不过,我们也了解到,现在市场上,带有反作弊装置的新加油机很少,而按照国家规定,旧加油机又没有报废年限,更新速度也很慢。所以,我们希望,国家尽快出台加油机强制更新的规定,帮大家屏蔽掉所有缺斤短两的可能。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