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王苑:新闻、观众 我们和您一起在路上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9 15:07
 

 

  走进天津电视台,踏上新闻记者的路已经整整四年多了,在几百个新闻现场中,感觉自己成长最快的就是对于“出镜记者”的理解和把握了。还记得2006年8月,第一次站在镜头前,紧张、担心、甚至还有点小小的自卑,看到电视上光鲜明亮的主持人、记者,自己感觉到差距不是一点点。如今,经过四年的成长,我可以站在电视镜头前记录新闻事件、描述新闻现场,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已经在新闻的路上做好准备,随时出发。

  “出镜记者”一词其实是个舶来品,在英文资料中,“出镜记者”原文为:“On—camera correspondent and reporter”,直译过来就是:上镜的通讯员和现场记者。从字面上看,这个词有两个意思,一是要出镜,二是要准确报道新闻事实。

  上个世纪60年代的美国,新闻记者首先直接通过荧屏向观众报告新闻。我国的出镜记者比西方国家晚了近20年,现在已经越来越被新闻从业人员所采用,并且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首先,出镜记者和播音员主持人一样,都是电视台形象的代表。规范的记者出镜,不但可以能增强新闻的真实性能、现场感;还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新闻报道的内容,提升电视台在受众心中的美好形象。相反,就会影响到新闻的传播效果,更会影响到节目在受众心中的形象。我认为,一个好的出镜记者应该是端庄、大方、积极健康的,具备良好的亲和力和积极恰当的镜头前表现力。

  一个不合时宜的手势、一个尴尬的表情、一句失态话语,这些对于出镜记者来说,都要注意,记者带给观众的应该是信服力,而这种信服体现在你的言语中、举手投足中。

  如果在新闻现场,记者都不了解事件的背景、经过,而一直在吞吞吐吐、抓耳挠腮地绞尽脑汁,又怎么能够让观众来关注这一事件,相信你所说的一切。功夫永远要下在课外,当你面对镜头的时候,要做的是连贯、有逻辑性地将事件最新进展告诉电视机前的观众。我们在做大型直播节目的时候,会提前做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天津传递的时候,“48小时祥云圣火绕津城”大型直播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以及兄弟媒体单位的高度赞扬,殊不知这样的成功背后,是几百人共同智慧的结晶,仅8月2日火炬在市区传递的脚本,负责直播的新闻部修改了就不止30遍,最后当我们出镜记者拿到手的时候,脚本沉甸甸的,数数竟然足足有近百页,细致到了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也正是这样大量的课外功夫,才有了电视屏幕前出镜记者的自信、从容、激情、活力,才有了画面的鲜活、大气、磅礴,也才有了观众、同行的高度评价。

  出镜记者首先你得是一个记者,而记者就是新闻现场的记录者。这就要求出镜记者要选择合适的新闻题材和报道内容出镜,不能盲目地为出镜而出镜,甚至可以说,出镜记者就像电视表现手法一样,为新闻而服务。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中央电视台张泉灵成为了很多记者的榜样,这不仅仅体现在她的勇敢上,如何报道好新闻,让观众了解现场是张泉灵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报道救援队伍挖掘一对失踪母女的时候,张泉灵选择用记者出镜的方式,很多人出镜是为了让观众看到“我”在新闻现场,而张泉灵不是,她告诉摄像,镜头给我几秒钟后立即摇走,固定到挖掘现场,因为观众现在最想看到的是事件的进展,而不是我张泉灵。

  再举一个例子,同样是中央电视台某位知名主持人,2006年,俄罗斯空军飞行表演队穿越张家界天门山的天门洞,中央电视台现场报道。为了让观众朋友看到“我”在现场,而不是“你”。这位主持人让摄像将自己固定在镜头的中央,开始侃侃而谈。“观众朋友,您现在可以看到,在我身下有一个很大的洞……”这样的出镜是不是让所有的人都捧腹,我们不禁试想,观众此时此刻最想了解的是什么,是天门洞的奇险?飞行表演的难度?还是今天的出镜记者够不够漂亮?哪个记者能够有荣幸来报道这一事件?摆对自己的位置,清楚地知道观众想看到什么,这是一名出镜记者的及格标准。

  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志曾检讨自己:“如果你过分在意自己的角度或神态,那么你会忘了你要干什么,你要问什么问题。所以出镜时最好的状态是‘忘我’,做一个具有自己个性特质的本色记者。”

  我们有很多主持人凭着姣好的面容、优雅的气质走进了出镜记者的行列。虽然有着清新的形象、伶俐的口齿,具备一定的镜头感,但一旦遇到复杂的新闻现场或者事件突发变故,就会变的思维混乱,丧失对新闻的判断力。放眼望去,中央电视台很多优秀的节目主持人都是出镜记者出身,白岩松、水均益、张羽、张泉灵、李小萌、董倩,正是记者的积累让他们在面对镜头的时候语言更加丰富,思维更加清楚,也更能把新闻事件背后的本质剖析给观众。

  2008年8月,在北京奥运会记者注册中心,我和我的同事张博文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中央电视台播音员郎永淳,在这里,他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新闻记者。我想这样一个小小角色的转变,也是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素质的一种转变,有思考力、有判断力的主播永远有人格魅力,这也是为什么在发达国家,六七十岁的电视播音员在屏幕上更能得到观众的尊敬和爱戴。

  当新闻事件发生的时候,学会思考、清晰表达是一名出镜记者的基本要求。

  我们经常说,作为新闻的记录者,,记者应该是客观公正地记录事件真相,不要将自己的主观判断带给观众。其实,我认为在日常新闻报道中,很多时候,加一点人性化的东西未必不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是以双重身份出现的,一个是个性的我,一个是职业的我。“个性的我”要求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具备常人的常态,喜怒哀乐,随情而动;而“职业的我”要求记者的情感始终围绕采访主题,不能影响采访进程和新闻判断。

  这里强调的是,我们反对记者角色扮演,但一定要有角色控制。中央电视台王志的采访一直以沉着稳健、不露声色著称。但也有例外,他在广州采访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人员时,观众看到了王志多次擦眼泪抹鼻子的镜头,这是人之常情。

  中央电视台直播汶川地震,赵普在新闻播报中为灾情、为灾区、为灾民动情落泪,虽然也有争议,但是更多的人说“这是赵普最真实、最有魅力的一瞬间。”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小萌报道汶川地震老乡转移,当所有人背起行囊远离家乡的时候,只有一个老乡与大家背驰而行,虽然知道还会有余震,但是老乡仍然选择回家留守。当采访结束,李小萌背对镜头放声痛哭,摄像师记录下了这一幕,我们也感谢摄像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李小萌,真实的记者。

  这些瞬间是不是让您感觉到出镜记者更像是一个普通的人,而不是冷血、没有喜怒哀乐的事件纪录机。当喜庆欢乐的时候,你也应该有笑容,当举国悲伤的时候,你也应该有哀伤。在汶川地震发生后,天津第一时间组织了抗震救灾,而那一天,我们《天津新闻》所有的出镜记者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黑色服装,这也是我们情感的一种表达。

  当然凡事适可而止,量度而行。大部分的新闻事件需要记者保持清醒的头脑、控制情感的能力。试想,当屏幕上充斥着无数个流泪的赵普、王志和李小萌的时候,您还能感受到他们的魅力吗?

  平等的对话、适当的情感、冷静的头脑是一名出镜记者成长的方向。

  以上这些只是自己的一点小小感悟,在新闻的路上我还是一个初学者,虽然今年很荣幸地当选为天津电视台十佳出镜记者,但我知道自己的差距还很大,离成为一名合格的出镜记者还很远,感谢天津电视台,这个见证我成长的地方。记录新闻事件、描述新闻现场,王苑和您,一起在路上。(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出镜记者:新闻部 王苑)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