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徐伟:结缘“达沃斯”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9 15:13
 

 

  回想2008年,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沉浸在“达沃斯”的世界里。从一开始对它的“满头雾水”,到逐渐懵懂、清晰、乃至最后可以主观的去驾驭它,努力的付出不仅让我成功的完成了报道任务,而且“达沃斯”精神也让我受益颇多。

重任在肩难轻松 一波三折筹备路

  早在2007年10月,原国际部和经济生活频道合并之初,我就接到了频道总监交给的报道“2008年第二届夏季达沃斯”的任务。“达沃斯”是什么?“夏季达沃斯”又是什么?那时候的我只是模糊的感觉到“哦,这是一次影响力很大的国际盛会!任务很重!”其它真的就一无所知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开始了“钻研”达沃斯的漫长道路。说起“钻研”,一方面是搜集关于“达沃斯”的所有资料,另一方面则是加强英语口语的练习。因为参加这个盛会的嘉宾中,80%都是说英文的,如果口语不过关,就相当于记者不能发问,不能交流,“仗”还没打呢,自己就宣告败下阵来了。这可是绝对不行的!于是看英文报纸、听英文对话、与国外的同学英文交流……这些大学时代常用的练英文的“土法子”又被捡回来了,虽然每天仍有其他繁重的工作在身,但也乐在其中。苦点累点自不必说,总之自己坚持还是可以完成的,但搜寻资料可就没这么简单了。海量的网上搜索后,查到的“达沃斯”资料大多是一些官方宏观的报道,而想深入探寻一下“达沃斯”的内在细节,再庞大的网络资源也显得让我“吃不饱”了。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2007年11月底的《环渤海行》系列报道让我豁然开朗。因为采访计划中,我要前往大连,而这里正好在2007年9月刚刚结束了首届夏季达沃斯,“新鲜出炉”的经验真是让我“如获至宝”!接下来我通过各种渠道与大连夏季达沃斯筹备办公室取得了联系,并约好在大连当面讨教。几周后,我如愿在大连拜访了当时筹委会主任李泊洲,这个热情的东北汉子“毫不吝啬”的回答了我所有关于达沃斯的提问,并且还送给我一些大连筹备达沃斯会议的内部培训资料,真是太难得了!大连不虚此行!回到天津后,我将手头所有的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按“冬季达沃斯”“达沃斯总部”“夏季达沃斯”“达沃斯小镇”等章节排列分页,做成了一本足有100多页A4纸的册子,有了这个“达沃斯宝典”,我的心理踏实多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瑞士行”

  有了“达沃斯宝典”,每天工作之余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反复研读和练习口语。经过了2个多月的“死磨硬泡”,达沃斯在我心中的轮廓逐渐清晰了,我也渐渐感到它触手可及了。但记者的本能总让我心理有一丝忐忑,因为我现在接触到的所有的达沃斯资料都是别人眼里的,那些报道应该说也是“旧闻”了,况且就在2008年初,席卷全球的金融暴风愈演愈烈,在这个时候,被誉为“经济联合国”的达沃斯论坛在忙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呢?这一连串的疑问都让我有种冲动——我要知道达沃斯的“新闻”,而不是更多的陈旧故事。因为到了2008年9月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盛会上,观众和我们一样渴望“最新最细致”的报道!在这里我真的特别佩服和感谢滨海频道领导班子的远见和气魄,因为就在2008年3月,一个“准备前往瑞士采访”的消息打消了我所有的顾虑,后来我才知道,早在年前领导班子就已经在计划让我们出国采访的事情,并且默默地做好了所有的前期工作,“万事俱备”,只等着我们踏上瑞士国土采编我们最想要的素材。2008年4月16日,由滨海频道派出的4人报道小组踏上了前往瑞士的征程,随后的16天里,我们途径日内瓦、洛桑、达沃斯和苏黎世四座城市,分别深入世界经济论坛总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处、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大学以及冬季达沃斯论坛举办地等进行采访,力求在节目中一方面充分体现世界经济论坛本身的东西,另一方面全方位介绍论坛所在城市的大环境,比如城市人文、经济发展、国际化视角、人才培养等。16天的瑞士之行中,报道小组从西到东横穿瑞士境内,拍回素材近500分钟,虽然行程紧张忙碌,但通过大家的合作我们带回了自己想要的最宝贵的“新闻素材”。特别是和达沃斯论坛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施耐德先生的对话,更是让我们解开了“论坛到底有什么用?”的疑问。在仅有的30分钟采访时间里,我们不避讳尖锐的问题,比如说:关于论坛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评价;国际性的论坛究竟为缓解日益加剧的金融危机做了什么?在和施耐德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实际上达沃斯论坛是第一个公开深入讨论金融危机的国际论坛,并且已经开始和主要银行、金融机构和各国中央银行合作进行一个项目,研究当代金融体系所应有的新的构架,以便为未来做好准备。通过对话,达沃斯论坛在我心中由“轮廓”正在清晰演变成一个生动立体的人,也让我似乎读懂了它:它并不是一个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的“万能者”,但它为解决问题找到了一个很合适的切入点,并通过自己的品牌运作,能够把解决问题的各利益攸关者聚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互换意见,以至最后解决问题。找对“入口”,这就是达沃斯论坛“胜人”的关键。

多方拜访“名人堂” 九月滨海大丰收

  5月,我们从瑞士“满载而归”,看着眼前近10盘的拍摄带,感觉达沃斯报道有戏了!“巧妇有米”的胜利感随之而来!但就在准备下手,策划如何完成前期报道时,问题又来了。虽然“米”有了,但感觉很平淡,因为都是我们这几位年轻人眼中的达沃斯,无论是眼光还是阅历,要想承担起整个报道显得太单薄了!如果能借鉴一些亲身参与过达沃斯论坛的“高人”的经验,那不就丰厚了吗?要想吃得健康,怎能只有“米”,没有“肉和菜”呢?接下来,在达沃斯论坛中国代表处的协助下,2008年6月我们前往北京,搭建临时演播室,邀请到了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指导委员会主席成思危、世界经济论坛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蒋睿杰、华旗爱国者总裁冯军、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瑞士旅游局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周天海等多位参与、见证过达沃斯论坛的高端人物,与主持人一起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随后将这些访谈与报道小组在瑞士的外拍相结合,双线推进,夹叙夹议,制作出系列报道《从达沃斯到天津》。每集节目10分钟左右,而且主题鲜明,涵盖了《初识达沃斯》、《解读论坛影响力》、《论坛与中国》《达沃斯来了》等10个方面,让外拍内容在演播室的交流中增加更多的人文内容和背后故事。节目从2008年7月11日开始播出,播出后反响强烈,有观众来信说这个系列报道把“冷冰冰”、“很遥远”的论坛一下子拉近了,通过论坛价值的解读,更明白了为什么天津要努力争取举办这个论坛。有了观众的热情反馈,我们稍稍歇了口气,感觉报道方向找对了!就像论坛一样,“入口”找到了!乘胜追击,在2008年9月第二届夏季达沃斯开幕之前,我们又制作了20集达沃斯报道,与第一次的系列报道相比,更加注重人文背景和达沃斯幕后故事,为大家呈现一个立体化的达沃斯论坛。就在观众沉浸在达沃斯报道中时,作为编导和出镜记者,我还没来得及沾沾自喜,就再次投入到了9月27日和28日的第二届夏季达沃斯直播报道中。有了这近一年的达沃斯筹备和“磨砺”,镜头前的我更加自信了,再加上第一次亲临达沃斯论坛现场的好奇和兴奋,所有的报道一气呵成!结果自然也像这金秋九月一样,丰收可人!(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出镜记者:滨海频道 徐伟)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全国首单尼加拉瓜进口牛肉抵津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静海区良王庄泵站改扩建工程开工
·赤峰至天津“公转铁”集装箱班列开通
·高标准农田配套水利设施启动建设
·废旧单车换面粉 小区腾出新空间
·演交会开幕话剧15日晚上演
·京津冀联动开展隧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