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李明:三项学习体会心得

http://www.tjtv.com.cn  2009-09-09 15:21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来不是空洞的文本,它鲜活的生命力贯穿于新闻实践的始终,谁能抓住这个原则,谁就能摸准新闻传播的内在规律,无论是对一个栏目,还是对新闻从业者个人,都是不二法门,这是我在《都市报道60分》记者岗位上的体会。

  贴近实际是记者的生死底线,新闻的基础是事实,是不以外界力量为转移的、禁得住公众推敲的客观实在,无论是“纸箱馅包子”事件还是“史上最恶毒后妈”的报道,都突破了这道底线,它就是新闻界的耻辱,它们炮制噱头、哗众取宠、指鹿为马,在社会上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反观,凡是秉持了客观公正立场的新闻,凡是不屈从于任何非正常力量的新闻,都是硬骨头,都是,都为公众所称道,被他人所赞许,是新闻界的旗帜,这样的新闻,“孙志刚收容致死”的报道,改变了国家救助体系的转变,“三鹿奶粉”的报道,改变了国家食品安全的监察体系,这些报道,是坐标,标刻在中国的新闻发展史上,撰写这些报道的新闻从业者,包括他们所属的媒体,用“贴近实际”的行动,为新闻人树立了标杆。《都市报道60分》作为天津唯一一档以舆论监督为重要内容的新闻栏目,谨言慎行,以“贴近实际”作为所有报道的底线,这里我愿意用一个我本人的失误案例与同仁共醒。我曾经在报道“小区暖气管道改造,部分业主持反对意见”这则新闻的时候,了解到供热部门改造暖气管道,是由于原有管道老化,无法满足供热需要,同时将管道由串联形式,改为一户一循环的方式,也便于日常维修和管理,为今后有可能推行的计量收费做准备,当我了解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的判断是可以通过报道搭建一个桥梁,向小区业主解释相关部门的出发点,缓和矛盾,推动这项工作的进行,但在撰写稿件的时候,我却想当然的把“计量收费”这项尚未进入日程的工作,也作为管道改造的原由了,引起了业主的不满,这是一个常见的常态报道,许多记者都会碰到这样的选题,正因为常态,就容易松懈,容易脱离实际,有半点失真,都禁不住推敲,进而失去群众的信任,总之,贴近实际记者就可以掌握一条底线,一条生死线。

  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媒体和记者的源源不竭的生命力。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都市报道60分》的新闻是不是过于琐碎了,有点“小”,不是跑水,就是车祸,报道的价值何在呢?在反思过后,我个人的看法是,只要是贴近生活的,贴近群众的,就是有生命力的,所谓“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我们真的贴近了,去把群众个人的苦恼当作自己的苦恼,把他的损失当作自己的损失,你就会发现,挑肥拣瘦不是记者应该有的姿态,无论是井盖丢失,还是消费维权,每协调解决一件事,记者就和生活、和群众贴近了一步,这不正是记者的价值吗,这样的报道,群众是肯定的,这种欢迎和肯定给了媒体和记者源源不竭的生命力,也给了是我们新闻从业者坚定走下去的理由。贴近实际让记者摸到了自己的生死底线,前进的动力,就从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去找吧。(2009年天津电视台“十佳”出镜记者:都市频道 李明)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